春雨润 野菜香 这三款一定要尝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当春天的雨水开始洗刷粤东北的山林大地时,一片片野菜便开始从田间地头、石缝溪边,偷偷地探出头伸展腰肢、疯长开来。马齿苋、水芹菜、蒲公英、鱼腥草……这些特殊年代人们餐桌上的“常客”,如今却因迥异于人工种植蔬菜的“粗犷”和“野味”,摇身一变成为酒楼餐馆里炙手可热的“贵客”。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卜瑜通讯员黄明

凉拌野蕨菜

野蕨菜:令古人千年难忘的“滑溜”

走在粤北的野地里,经常可以看见细高的嫩紫色蕨头弯曲成圆状,羞涩地摇曳。那弯曲的蕨头又仿佛像龙爪一样,因此有些人又叫它为“龙爪菜”。

在古人的诗词中被描写得垂涎欲滴的蕨菜,在食用之前同样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处理。需将摘下的蕨入沸水里焯烫片刻后熄*,待水凉后换新水继续浸泡**,其间还需要换水数次,方可祛除苦涩,让蕨菜变得软而韧。

它的烹饪方式倒很简单。*常见的爆炒是热锅中加入猪油,投姜片与蒜蓉爆香,将切成小段的蕨菜投入猛炒后加少许水焖上几分钟,再加适当的生抽、料酒、盐即可出锅。爆炒的蕨菜吃起来脆生生的,浓浓的汁液滑溜爽口。

爆炒马齿苋

马齿苋:酸酸甜甜就是它

与野蕨菜一般,马齿苋也是生命力极顽强的野菜。它不需要专门的照管,也不需要肥沃的土壤。每当农户发现了它们,不仅不会拔除,还会任其疯长,*终成为一道时令蔬菜。

几场雨水后,马齿苋的茎秆越发肥硕,叶子开始肥腴得渐成椭圆,成熟后的马齿苋还会长出黄色的细小的花朵,很是讨人喜欢。采下一把绿汪汪马齿苋洗净切段爆*猛炒,几分钟就可出锅。刚入口,你会感觉到一股酸爽滑腻的味道突然在嘴中迸发,嚼久一些,一股甜甜酸酸的味道在唇齿间悠长绵软。

马齿苋凉拌起来同样别具风情,口感清爽黏滑。如果可以适应它强烈的味道,也可以用醋和酱油腌泡其茎与叶,会加倍享受到它的那股酸爽味道。

马齿苋兼具**功效,但它比较寒凉,因此脾胃虚寒者不宜大量食用,尤其是孕妇要忌食。

桂竹笋炒五花肉

桂竹笋:让牙齿感受“细嫩的抵抗”

韶关多竹,几乎每个村落都有竹林。有竹就有笋,村民们便有了食之不尽的鲜竹笋。

在韶关,竹笋的种类很多,可分为毛笋、麻笋等。在体型上,冬笋小而壮实,细细的春笋则既长且白,常被古人用来形容少女纤纤玉指。饱吸了春雨的春笋水分充裕、肉质细嫩、口感清脆。和毛竹笋、麻竹笋相比,桂竹笋的纤维十分细致,尽管脆爽不如前者,但肉质细嫩,味道恬淡而清鲜。

笋虽新鲜,也必须经过特定的处理:将桂竹笋剥开层层笋衣后,用刀背轻拍,笋肉便轻易裂开成条状。放在开水中略煮后放凉,再换清水泡上大半天,便可去除其苦涩与草酸。

桂竹笋*常见的食用方式,是用五花肉、酸菜和它一起爆炒。肉必须是带着明显肥肉的五花,因为当地人通常认为竹笋“刮油”。这种方式炒出的桂竹笋,笋条娇小可爱,饱吸了油光与肉香的笋肉清脆鲜嫩,清新的植物气息醇和迷人,毫无寡淡违和的感觉。

揾食指南:

从广州出发,经华快到乐广高速,在韶关出口下高速,在市区熏风路**市场每天早上8时左右都有农户叫卖上述野菜,但数量有限。在韶关乳源、始兴、南雄等地的餐馆,也大都可以品尝到这些野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