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最新消息:从化外来工将可成为公务员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国考*新消息:从化外来工将可成为公务员

  《从化区来穗人员融合行动计划(2016~2020年)》已经区**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从化计划用5年时间,加快推进辖区内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  截至2016年3月,从化区共有来穗人员约15.45万人。如何服务好、管理好来穗人员,是区社会*理工作的难点之一。《融合计划》提出,从化计划用5年时间,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努力实现广大来穗人员“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改善、**有参与、**有渠道、生活有尊严”。

  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改善

  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我区共有来穗人员约15.45万。如何服务好、管理好来穗人员是我区社会*理工作的难点之一。

  《融合行动计划》提出,计划用5年时间,稳步有序地全面推动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的全方位社会融合,通过设置开展全方位的专业化、个性化、**化融合项目培训,加快推进来穗人员在文化、经济、**、生活等领域全方位融入从化社会,努力实现广大来穗人员“上岗有培训、劳动有合同、子女有教育、生活有改善、**有参与、**有渠道、生活有尊严”,有效促进来穗人员“个人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全面夯实平安有序、和谐稳定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根基。

  据介绍,来穗人员融合从化社会将按照4个培训模块推进,从人文素养提升关怀培训到工作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引导培训,再到基本公共服务融合,直至**参与融合。

  温泉镇、太平镇将开展试点

  据了解,我区紧紧围绕中心城区建设战略布局,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要求,在全面助力“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环境建设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在温泉镇、太平镇选择2个村进行试点(其中:温泉镇为民俗文化融合社区建设试点;太平镇为创业创新融合村(居)创建试点)。

  通过融合社区创建试点运行,率先探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融合社区工作体制机制;率先找到在基层社区有效破解超大城区社会管理难题的“金钥匙”;率先找到实现自下而上、逐级融合、系统推进“立足小社区、实现大融合”的有效经验做法,全力打造“平安舒适又和谐、平等友善互关怀、社区活动齐参与、温馨幸福共分享”的融合社区,有效推动全区来穗人员的社会融合工作。

  此外,我区已经投入建设3个来穗人员之家,来穗人员之家计划推行不同层次、不同模式的文体互动、学习培训等服务,并逐步向其他镇(街)推广。

  融合按照“起步—成长—融入—圆梦”四步走

  围绕融合目标,紧贴来穗人员融入从化社会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与共性需求,建立以民生牵引融合、以项目带动融合、以培训促进融合、以考评深化融合、以组织保障融合的全方位来穗人员大融合格局,全面推进来穗人员在人文关怀、思想认同、心理悦纳、**参与、乐业奉献等领域全方位融合。

  第一是伴你起步·走进从化之人文素养提升关怀培训。通过“常用粤语及外语知识学习”、“从化文化生活习俗宣传”、“心理压力调适基本技能”、诚信体系及公共法律常识学习等方面的培训课程,优先化解来穗人员与本区户籍人员之间在方言差异、文化习俗、心理隔阂、思想认同等方面的“地域沟壑”,着重强化从化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大家应有共同目标、共同规则,优先确立双方和谐共生、多元文化共融的理念,巩固社会和谐稳定根基。

  第二是伴你成长·成才从化之工作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引导培训。以就业服务、职业培训、社会保险等工作为着力点,结合用工信息情况,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采用定单式与个性化相结合模式,通过分层、分类、分批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来穗人员社会行业竞争环境下的适应能力、驾驭工作岗位能力;依据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办法相关政策,加强引导广大来穗人员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申请相关创业补贴,帮助来穗人员成长、成才、实现个人价值。到2020年,初步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管理有效、水平适度的涉及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技工教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第三是伴你融入·悦纳从化之基本公共服务融合。以维护和保障广大来穗人员民生利益为重,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构建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制度。进一步整合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逐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到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与当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来穗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省内、泛珠三角地区就医即时结算,形成异地就医协作体系。畅通利益诉求渠道,着力维护来穗人员的合法权益,合理引导来穗人员参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预期,有序促进来穗人员社会融合,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四是伴你圆梦·奉献从化之**参与融合。通过引导或引入社会组织和社会团体力量参与,在优秀来穗人员中发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陪审员,以及择优公考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方式,架起来穗人员与**部门沟通民意、妥处问题的“桥梁”,真正实现来穗人员参政议政及相关工作决策,进一步增强来穗人员参与融合的自豪感、市民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该区拟在温泉镇、太平镇选择2个村进行试点,其中,温泉镇为民俗文化融合社区建设试点,太平镇为创业创新融合村(居)创建试点。目前,该区已投入建设3个“来穗人员之家”。

  《融合计划》显示,从化计划到2020年,实现符合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享有与当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来穗务工人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省内、泛珠三角地区就医即时结算。

  《融合计划》还提出,拟在优秀来穗人员中发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陪审员,以及择优公考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方式,真正实现来穗人员参政议政及相关工作决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