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IM“风云再起” 三大互联网巨头火拼移动办公市场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级服务市场的竞争突然变得*爆了很多——4月12日,阿里钉钉在腾讯大厦附近的地铁站大打广告,*药味十足并且枪口直指**。 

“工作时用X信,总是被琐事八卦分神,所以你一直在加班”,“用X信来开会,时间总是被浪费,所以你一直在加班”……类似的系列广告语成为当时热门话题。而就在这批广告出街之前的3月,腾讯刚公布了将在近两个月内发布企业版**APP的消息。

更让公众感到“刺激”的是广告出街后才一周,腾讯就发布了企业版**的*个正式版本,一副战云密布、硝烟弥漫的架势。

不过,在企业沟通软件应用这个层面,远还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的对手戏,易信、班聊、信鸽、纷享逍客等一批企业早已在闷声经营这一领域并且小有成就,如果再扩大到企业信息服务层面,那就更是*头林立了。

■记者 郑志辉

A

*大的市场

预计2018年移动办公人员将破6亿

有数据显示,已经在从事移动办公的人数确实在快速增长。研究发现,2014年国内从事移动办公人数达到了3.58亿,到了2015年就达到了3.94亿,同比增长10.2%,同时占到了全国劳动力人数的比例达到了43.06%。预计2016年,中国移动办公人数将达到4.45亿人,到2018年左右,移动办公人员的数量将超过6亿,堪比**当前的用户规模。

BAT等互联网大鳄在个人市场每进军一个新领域,行业都难免震三震。但在企业市场,则是完全不同的境况,企业IM产品即是一个典型例子。

企业信息服务业内人士沈虎(化名)告诉记者,在没有智能手机的时代,大部分企业内的信息交流发生在桌面办公场景,企业内的多人交流除了IM软件外还有邮件服务、电话会议等途径,甚至在企业内电子邮件的正式性和分发能力是IM无可取代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十多年,IM软件更多是归属于办公套件中的一个附加选项的原因。

当企业选用IM软件时,沈虎介绍说,通常会有两种倾向:

一种是大中型企业,或者政府、企事业单位,对信息的传播权限有更高要求,企业QQ、腾讯RTX等产品实际上都是为满足企业中的部分常见需求而开发,比如实现账号的统一管理、企业主对工作聊天内容的监控、营销信息的管理和分工等,部分银行等大型企事业单位,甚至愿意自行投入开发力量或者请第三方IT团队来开发专属IM通讯工具。

另一种情况是,为数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对内部信息交流的安全性和敏感意识并没有那么高,通常会选择用消费级产品来替代,MSN、QQ等成为大部分企业在过去十多年里最常使用的IM工具。

B

闷声发大财”

十大企业即时通讯品牌你听说过几个?

企业IM软件经过这样的发展历程后,呈现出比消费市场更百花齐放的格局。据某机构统计,2015年受企业青睐的十大企业即时通讯品牌,分别为:微软LYNC、IBM SAMETIME、智企ID、阿里钉钉、腾讯RTX、IMO、信鸽、BigAnt、华为UC、FastMsg。

这些名字或许大部分都不为公众所知,但这并不影响它们在此领域“闷声发大财”,又或者短期内极速扩张、融资,例如钉钉去年1年就收获到了超过100万家企业用户, 纷享逍客也一年拿了三轮近2亿美元的融资。

沈虎说,实际上在互联网大鳄进来之前的这十几年,企业市场只是静水深流,大众视角上并没有人会关注到湖面下有几只水怪,而他认为,这种非垄断格局的市场竞争是良性的。AT两家介入后,只要是公平竞争,对最终用户也肯定是好事,“一方面竞争会更加充分的教育市场,更多的企业会理解选择专属企业的IM工具的价值;另一方面,这也会督促没有形成垄断的厂家们不断创新来博取用户的吸引和认可。”

市场观察

三*头从企业IM斗到移动办公

尽管如此,阿里钉钉与**的“撞车”无疑引起了公众对此的极大关注,不少企业也开始了积极试用测评。

上升空间都很大

某互联网企业员工透露,公司用了9年RTX,体验之差“令人发指”,“消息发不出去、经常性掉线、接收文件时而抽风式的失败、聊天记录丢失等问题是家常便饭”,不过由于腾讯早已停止更新RTX,他们也只能继续凑合着用。企业版**发布后,他也第一时间试用了一下。

“初版企业**功能及吸引力都乏善可陈,更像是一款匆忙中被动推出的战略防御性产品。不少人点赞的特色休息模式,可以让员工在休息期间不受打扰,我觉得更像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理想。在中国的职场环境里,当休息期间你老板或领导真给你打电话时,你敢不接吗?”

此外,就在上周六,企业**又被发现存在能看到其他公司考勤数据的严重安全漏洞。

钉钉主打的免费电话功能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但对企业来说,产品功能的免费只能算是有吸引点,稳定性和长期服务的可靠性才是企业的核心诉求。钉钉团队回应记者表示,钉钉一直希望给中国企业团队提供简单、高效、安全的工作方式,能够实现这一工作方式的途径都会去尝试。鉴于集团即将发布季度财报,暂不方便透露更多细节,但26日将有重大消息发布。

“这是一个长跑”

除这两家外,另一大网络*头网易旗下的易信企业版同样不容忽视。

易信背靠两大企业资源,中国电信的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接入的通信服务,虚拟固话号码,电话会议等功能技术层面上的优势是其参与竞争的有力筹码。另外,网易各大产品也提供一定的打通和支持,例如网易企业邮箱超过1700万用户可导流至易信企业版,工作群界面后台对接有道云笔记,实现将会议记录、照片等文件后台打通后移动端、PC端同步,等等。

易信产品团队回应当前竞争转热话题时表示,“相信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优势和规划,从网易来看,我们的企业邮箱优势明显,我们在消费级IM的占有率上比**差,钉钉在过去一年多率先破局有先发优势。感谢把企业市场温度烧开的友商,但这是一个长跑,请大家保持一个看长篇大戏的耐心,我们有信心,请拭目以待。”

烧钱大战或一触即发

有不愿具名的传统企业管理软件厂商人士表示,他们过去在PC办公领域一直以收费为主要盈利模式,腾讯阿里网易这些互联网*头从一开始就都免费对企业开放办公,对他们的经营方式造成了*大冲击,面临打破过去的体制与利益分配的难题。

另外,移动办公场景毕竟不同于PC时代,他们在模式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大大削弱,说不担心竞争压力增大是假的,很可能烧钱大战一触即发。

沈虎说,企业市场和消费市场始终存在差异,广告和免费会吸引消费者快速尝试安装,而企业服务需要用成功的案例去说服老板到管理者再到员工。“我不认为某个单一的免费功能该是唯一关注的目标。是不是能为用户提供整体的企业服务?能否从IM到邮箱到会议再到OA?这些更为重要。更重要的是产品能给企业整体的支持,包括邮件服务、电话以及OA等功能的无缝对接。”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