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文件陆续公布 钢铁煤炭业去产能吹响“集结号”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目前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亏损情况非常严重,在已公布2015年年报和业绩预告的3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的仅9家,亏损面占比高达75.68%,而煤炭行业整体亏损面则高达95%。基于此,如何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消化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已成为摆在各级**面前迫在眉睫的问题。


煤钢去产能配套文件陆续公布


4月13日,发改委对外表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情况,相关部门围绕财税金融支持、职工安置、国土、环保、质量、安全方面,研究制定了8个专项配套政策文件,正在陆续印发。


随着煤炭钢铁去产能逐渐深入,这8个配套文件被认为是去产能能否具体实施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4月14日,国土资源部**了《关于支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分别在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用地用矿、支持盘活土地资产和事实矿产资源支持政策等三个方面予以支持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


这是煤炭钢铁供给侧改革**的*个配套文件。意见一指出,关于退出企业的土地资产,可交由**收回,**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后的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支付退出国有企业职工安置费用;也可由企业自行处理。


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认为,该项措施一方面增加了企业收入,大幅缓解去产能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一部分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人员安置资金的来源。


此外,意见一还规定,对退出企业按规定注销的矿业权,已缴纳矿业权价款的矿业权人可按有关规定申请退还剩余储量对应已缴纳价款。这将有利于提高煤企去产能的积极性。


紧接着,4月15日,人社部、发改委等7部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对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有山西煤企高管向记者表示,2月初***发布的煤炭钢铁行业去产能意见可以说是本轮供给侧改革的统筹性文件,3月份以来包括山西等不少地方**政策都密集**,但改革实质推进并不快,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缺乏有关的配套政策,具体到各省以及煤企缺乏执行的细节。这两个文件将对供给侧改革实质推进有所帮助。(中新网)


各地去产能提速


4月11日,***总理**强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市)**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必须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消化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


目前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亏损情况非常严重。在已公布2015年年报和业绩预告的37家钢铁上市公司中,宣布**的仅9家,亏损面占比高达75.68%。而且,多家行业**、大型企业出现*亏现象。来自冶金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30家民营钢铁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1.27万亿元,净利亏损43亿元,由盈转亏,其中重点企业亏损16亿元。


根据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介绍,煤炭行业整体亏损面高达95%。截至2015年11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4.6%,企业利润同比下降了61.2%,降幅比2014年同期扩大了16.8%。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第一要务,“去产能”已成共识。地方**已有所行动,比如山西近日发布的《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加快实施“革命兴煤”;江西宜春市近日关闭了高安丰景煤矿、太阳镇东口煤矿、德辉煤矿等13处小煤矿;自今年3月开始,福建漳州全面终止朝鲜煤炭的进口;山东2015年在淘汰煤炭业落后产能过程中,关闭煤矿40处、淘汰产能614万吨,改造升级煤矿19处、淘汰产能324万吨。到去年年底,山东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经全部关停。有消息称,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有关部门。


4月9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一个行业论坛上表示,正在编制中的钢铁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已将“引导兼并重组”作为十大发展重点之一。“将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为主体、**引导的原则,以优势企业为兼并重组主体,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和深化区域减量布局调整,支持钢铁企业加快实施减量重组。”《证券日报》


改革样本亮点多


在煤炭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发改委强调,一些地方和企业探索出了不少有效的做法,比如山东能源集团、陕煤化集团在产能压减、转产转型、职工安置等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


山东能源集团是如何进行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的呢?自2012年以来,面对持续恶化的煤炭市场形势,山东能源集团大力实施“瘦身行动”,提升企业应对危机能力和市场竞争力。2012年以来,累计控员4.3万人、节约人工费用35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表示,“十三五”期间,集团将在供给侧改革上动实招,全力打好“去产能”歼灭战,剥离不良资产300亿元以上。第一步,2016年至2017年,有序解决不良资产剥离、富余人员分流、支撑项目落地等关键任务,为后续发展积蓄能量。第二步,2018年至2020年,以资本运营为手段,有序实施并购重组,实现低成本扩张和“弯道超车”。


与山东能源集团相似,陕煤化集团旗下集中了全省主要的煤炭、钢铁企业,是陕西省化解过剩产能的主阵地。目前,主要的去产能手段也是从关矿井和分流人员着手。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陕煤化集团对关中老矿区没有竞争优势的8对矿井实施关闭,2015年前这8对矿井已经关完,退出产能830万吨,分流职工上万人。集团将人员向新矿区转移,并组建专业运营队伍,承包运营外部煤矿。并计划今明两年,再关闭10对矿井,使落后产能和劣质煤炭全部退出。


需要一提的是,陕煤化集团“去产能”,不仅仅是关停落后产能矿井,更要最大限度地妥善安置“富余人员”。记者从多方面采访了解到,澄合矿业、韩城矿业公司、蒲白矿业、彬长矿业等多个煤矿除了关矿井,还在积极地拓展其他项目,包括“走出去”、组建实业公司等方式对富裕的工作人员进行转岗分流。(新华网)


去产能要有长效机制


中央对化解产能过剩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要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依法处置的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有序地处理,正确处理保持社会稳定与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关系。


去产能、压缩无效供给,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煤炭钢铁行业眼下的困难不言自明,其去产能的最大难点在哪里?可以总结为两个,一个就是大家普遍认为的体制性过剩,也就是过去很多年都是在GDP主义的指导下,现在特别担心地方**的自我保护主义能不能服从大局。因为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水泥、钢铁等许多项目都是好不容易争取来的,这就产生了一个谁先退、怎么退的问题。


第二个难点是如何尽快找到一个办法,让经济运行的内在机制更加顺畅。也就是在**主动作为的过程中,能不能让各个环节顺畅起来。比如企业要转型、退出,如果不破解运行的成本问题,不能提高经济的自身消化能力,破解过剩产能就难以找到一个更有效的途径。


发改委有关人士强调,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那么,建立去产能的长效机制、用市场的办法去产能最关键的工作是什么?比如强调让市场发挥作用,**也要更好地发挥规划引导。这里面还特别强调依法推进,这就会使得在退出过程中减少矛盾,减少行政干预,避免越退越多。还有强调主动退出的意义,比如地方上很多企业想退出、想转型,但是转型过程中土地的供应、厂房的建设,包括产业转型过程中融资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支持,这个产能就不是主动退出的。另外,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在很多地方都是普遍突出的问题,而且关乎大量的就业和地区发展,如果我们把过剩产能比喻成需求和供给两端的绳子不顺畅的话,那么钢铁和煤炭就是这根绳子上最难解的两个扣。


在这里要强调的有两点,一个就是要有打硬仗的心理准备,以前我们总觉得坚持一下就过去了,很多企业还抱有幻想,其实现在全球性的产业布局已经开始了,过去那种等一等、坚持一下的做法很难破解过剩产能的根本性问题。第二个是分类对症下药,实际上产能是有分类的,比如有周期性的产能过剩,也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可能今年过剩,而明年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就不过剩了。也有结构性的过剩,比如我们钢铁总量很大,但是粗钢多,而像大飞机制造、心脏支架等需要的特殊钢材我们都要进口,所以我们不仅要抓总量过剩的问题,结构性的不足也是一个大问题。还有体制性的过剩,最重要就是把过剩产能转化成富余产能,比如我们更多地强调重组而不是破产清算,因为这些都是财富,我们可以通过重组让更好的技术、更懂管理的人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来,这也是去产能的题中应有之意。(央广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