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一季度亏损3098亿 市场规模也现缩水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金融股仍是基金*爱,二季度或将侧重周期性行业

■记者 李驰

日前,基金一季报收官。Wind资讯统计显示,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7789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了7.45%。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讲,一季度各类基金亏损额达到3098亿元,偏股型基金成亏损“大户”。在基金持股市值靠前的20只个股中,金融权重占主导地位,当然也不乏新兴消费领域的成长股。有分析指出,考虑到今年的基本面形势和基于市场趋势的判断,一季度投资策略主要以防御为主,而二季度或将侧重于周期性行业以及新兴**产业公司。

偏股基金是亏损“大户”

今年一季度市场处震荡**阶段,公募基金的规模整体上仍是下滑态势。上周五,基金一季报公布完毕,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7789亿元,虽然较前两月有小幅增加,但较去年年底仍下降了6261亿元,降幅达到7.45%。

“由于一季度风险偏好下行,分级基金发展停滞,加上绩优股基收益大幅回撤,基金遭遇*额赎回,而且新发基金遇冷,种种因素下基金的市场规模不如从前。”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如是分析。统计显示,一季度各类基金亏损金额达到3098亿元,偏股基金成亏损“大户”,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2203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209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3412亿元。同期,货基和债基反而合计**443亿元。

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资产配置中市值*高的是债券(31004.7亿元),其次是现金(28956.8亿元)以及股票(15783.1亿元)。记者注意到,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末,除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的资产规模较2015年底分别扩大了19%、10%之外,其余各类基金的规模均出现缩水。尤其是,权益类基金降幅较深,混合型基金下降17%至18901亿元,股票型基金也下降了12%至6646亿元。

从各家公司的情况来看,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毫无悬念占据规模**位,达到8051亿元。此外,华夏基金、易方达和工银瑞信紧随其后,这三家公司的市场规模分别为6098亿元、4646亿元、4204亿元。而本土公司广发基金,以2797亿元的规模排在榜单第8位。

中国平安被基金持有市值*高

从投向来看,一季度基金投资占比*高的是制造业,市值达8182亿元,占股票市值比例为52%;金融和信息软件业市值都在1500亿元以上,占比分别为11%和10%。另据天相投顾数据,较去年底,一季度偏股基金**加仓了制造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仓位分别上升1.86%、0.68%和0.56%。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的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了1.32%、0.40%。

Wind罗列的一季报“*受基金青睐的股票***20”中,9只为金融股,中国平安被基金持有市值*高,达到135亿元,占流通股的4%。此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被持有市值均在百亿上下。若以基金一季度增持市值口径算,基金增持力度较大的有乳业**伊利股份,白酒行业**五粮液、新兴消费旅游演艺股宋城演艺等。

一季报所透露的信息,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经理在震荡市场背景下的防守策略。华宝创新优选基金经理陈乐华称,“考虑到今年的经济形势以及基于全年市场行情的判断,我选择了将部分仓位换成周期股中的煤炭和有色金属个股,以应对可能存在的下跌风险。”

“展望二季度,基金整体呈现‘双线并重’的思路:一是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石化、天然气、有色金属等**改善的周期性行业;二是以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新兴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公司。”有基金业内人士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