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最新消息:海珠区新增6条地铁线引关注

2016-04-27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新消息:海珠区新增6条地铁线引关注

  日前,广州市国规委官方网站公开了18份规划文件,相关规划显示,海珠区的23块村留用地将变身商业用地,另外,未来还将新增7条地铁线贯穿海珠区。规划显示,今后海珠区还将增加或延长7条地铁线路,包括地铁10号线、地铁11号线、地铁20号线、地铁18号线、地铁12号线、地铁4号线和广佛线,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在此前的2015年年底,地铁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已正式通车,市民乘坐广佛线即可直达广州海珠区。  作为广州市老四区之一,海珠区的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齐全,地铁、公交网络发达,生活气息素来浓郁。现今,商业和交通的利好纷至沓来,海珠楼盘再次引起购房者的关注。据悉,十号线起于西朗站,终止于石牌桥,长约20公里,将串接广钢新城、海珠区南部居住区、五羊城、天河体育中心及天河客运站等地区,缓解3号线体育西路站的换乘压力。其中,途经海珠的就有中大、轻纺城、东晓南和石溪站四站。

  乘着地铁新规的“东风”,临近东晓南地铁的新城**寓,在去货节奏上愈演愈烈,现场即刻开启“*房倒计时”。在新的地铁规划图中可以看见,新城**寓地段优势明显,临近2号线东晓南地铁站,未来享海珠超密集地铁线网络核心,连续的四个站点石溪、东晓南、轻纺城、中大站分别可以接驳广佛线、2号线线、11号线、8号线,其中11号线更是中心城区环市线路,贯穿荔湾、越秀、海珠、天河、白云等五大中心城区,便捷生活一站尽享。

  焦点1

  海珠区23块村留用地均规划为商用


  围绕着万亩果园,《海珠区村集体留用地选址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一直备受关注,新快报记者从获市**审批的规划中发现,本次地块控规修改涉及10个村共23块留用地,用地面积合计55.74万平方米,而此前受到争议的小洲村地块未获通过。

  土华立交东南侧将建商用楼

  作为城市中心的“*无霸”湿地,万亩果园有着广州的“南肺”之称。不过,近年来海珠区万亩果园内的违建问题屡禁不绝,湿地不断被“蚕食”,面积从原来的1.8万亩减少到了现在的1.2万亩。

  早在2011年,广州创新性地提出了“只征不转”的政策,作为久性保护万亩果园的核心举措,由广州市向国土资源部提出并获得批准,涉及1.2万亩果林用地统一征收为国有,但并不改变用地性质,这在全国还是*次。

  在万亩果园建设之初,曾**村民按照按征地面积10%的比例落实留用地,《海珠区村集体留用地选址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便是针对村留用地的规划。本次地块控规修改涉及10个村共23块留用地,用地面积合计55.74万平方米。

  从*新通过审批规划中,记者发现,该规划在提交规委会审议时,土华立交出口地块引起关注。规委会委员认为,该地块位置**,用作商用地较为可惜,可用作综合用地。不过,*终通过的规划采用了原规划,土华立交桥东南侧出口将建起商用楼。

  规划未将小洲村地块纳入

  根据规划,海珠留用地地块从现行的农林用地、园地、工业用地、教育科研用地、公共绿地等调整为商业、商务用地、教育科研用地。10个村的23个地块,分布在北山、仑头、土华、龙潭、红卫、三滘、石溪、瑞宝、凤和和联星村。从地块面积看,土华村和仑头村的留用地块面积*大。

  在通过审批的规划中,标明增7条规划中的地铁线贯穿海珠区。规划中显示,规划中未开通的地铁4号线延长线、11号线、10号线、12号线、18号线、20号线和广佛线将贯穿海珠区,未来海珠区居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提交规划会审议的规划相比,通过审批的规划未将小洲村地块纳入,这也意味着引起较大争议的小洲村地块,未*终通过规划审批。

  焦点2

  中大南校区“十”字轴线严格保护


  在获批的规划中,中山大学南校区、北校区(含肿瘤防治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获市**审批通过,也是此次规划成果的焦点之一。此前规委会审议的保存岭南堂、幼儿园不迁建等建议,均获审批通过。

  岭南堂不再拆除幼儿园也继续保留

  位于海珠区的中大南校区现用地119.09公顷,2013年通过无偿划拨新增怡乐路地块2.83公顷,共计121.92公顷。根据*新获批的规划方案,中大南校区根据用地权属,修改控规地块界限,用地性质为教育科研用地。修改后校区范围为南至新港西路,北至珠江,西至下渡路,东至广州市六中。

  根据*新获批的规划方案,中大南校区校园用地范围内总建设量将达到142.77万平方米(原南校区128.77万平方米、怡乐路地块14万平方米),容积率1.18。

  *新获批的规划方案在康乐园中轴线控制与风貌控制方面提出,中大南校区将保护“十”字轴线的空间格局,新建建筑不得影响中轴线视廊以及视廊背景的通透性。新建建筑需与康乐园的红楼建筑及环境要素风貌协调,尊重百年文化传承。岭南堂不再拆除,幼儿园也继续保留。

  北校区新建百米高学生宿舍

  中山大学北校区(含肿瘤防治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方案,也获市**审批通过。中山大学北校区地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74号,东临执信南路,北临东风东路,西接烈士陵园,用地面积16.17公顷。

  规划调整后,校园总建设量约为34.7万平方米,容积率2.289。其中,保留校区建筑18万多平方米,拆除建筑4.1万多平方米,新建建筑11万多平方米。新建建筑包括医学综合楼、多功能体育馆、学生宿舍和3栋科研楼等,学生宿舍楼高100米。

  此外,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地块规划调整方案也同时获批。该地块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部,北临先烈南路,南临东风东路,东临执信南路,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22804平方米。

  此次规划调整获批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新建综合医疗楼,综合医疗楼*层架空。这一新建建筑还拟建接北校区的连廊。另外,规划在已建的一期医疗科研楼加建两座电梯。规划调整后总建设量为14.1万平方米,容积率为7.3,绿化面积可部分屋顶绿化。

  焦点3

  嘉禾望岗及空港大道沿线片区规划人口18.6万


  备受关注的《白云区嘉禾望岗及空港大道沿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也获得广州市**审批通过,作为白云空港走廊的组团级公共中心,占地面积达1074万平方米的该片区,规划总建设量为1180.8万平方米,规划居住人口18.6万人。

  嘉禾望岗及空港大道沿线片区位于白云区中部,东起白云大道北,南至黄石东路,西至106国道,北至红路支涌。规划范围是1074万平方米,涉及8个行政村。

  片区总体定位是“白云空港走廊的组团级公共中心”,并承担三项职能,即:组团公共服务功能片区、轨道枢纽综合开发节点、低效物业改造升级示范。规划修改之后,片区规划建设量增加316万平方米至1180.8万平方米,规划人口也增加3.6万人至18.6万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