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最新消息:地铁屏蔽门国产化省了大钱长了志气

2016-04-27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新消息:地铁**门国产化省了大*长了志气

  广州地铁每扇**门下方都装有防夹板,向车门方向凸出。关门时防夹板随着门框向内接近,两块板的间隙逐渐压缩,使人无法在缝隙中立脚。要么退回到站台,要么卡住**门,**门关不上,列车就无法启动。  据广州地铁工会主席钟学军介绍,广州地铁长期通过科研技改项目、劳模创新工作室及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比等多种形式,鼓励员工以“工匠精神”推动“地铁制造”品质升级。自2013年起,广州地铁累计完成群众性职工创新项目471个,解决生产难题161个。

  坐广州地铁,乘客对**门再熟悉不过。然而你可知道,广州地铁二号线*次引进国外的**门时,单单维修一扇**门就得8万元。2007年起,广州地铁张重阳、李天明、陈少鹏等组成的团队从零开始逐步摸索,成功促使**门国产化,如今广州地铁维修一扇**门的价格降至不足1万元。*令团队自豪的是,他们还曾经用不到80元的代价,搞定了原本要8万元才能完成的维修任务。

  没得讲价!早期换扇**门得8万元

  熟悉广州地铁的街坊都知道,地铁一号线运营之初,并没有**门;到二号线开通的时候,**门*次与市民见面,随后成为广州地铁的标配,不仅可以防止乘客掉落铁轨,也能起到节能的作用。

  然而街坊可能不知道的是,**门的落地与推广一度被国家叫停,原因是太贵了。昨日,记者在地铁西朗站的维修点中,见到了*席技师张重阳。他告诉记者,二号线的**门*早采用英国某企业的技术,当初约定,若是保修期更换一扇**门,要花5000元。过了保修期,更换一扇**门要8万元。“英国的该企业没有向中国输出技术,也不愿意派人到中国来更换零件,因此只要是一扇**门有问题,不管是大问题还是小问题,就得整块更换新的,因此得花8万元。”

  张重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二号线运营几年下来,发现单单一个站,每年约有10~15扇**门要维修,在中国人不懂**门技术,一切得依赖英国更新的情况下,单单一个站就得花费80万~120万元进行**门更新。要知道,二号线三元里到琶洲通车的时候,一共16个站,每年的维护费就一大笔,正因为如此,国家发改委一度叫停在全国推广**门,“太贵了,国家负担不起。”

  庖丁解牛!“业余兴趣”解决大难题

  2007年开始,学自动化仪表的张重阳,与李天明、陈少鹏等组成的团队由业余兴趣开始起步,从零开始摸索**门技术。在仅有电烙铁、万用表、示波器的基础上,研究**门,一个元件一个元件了解,汇成电路图。

  李天明及其创新工作室组织核心力量进行攻关,*终打破了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出核心设备测试装置,实现自主维修列车和**门故障电子部件。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自主研发了12套测试装置,已合计维修设备6834件。

  在引进、吸收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向中国中车(当时南车)、方大集团提交研究报告,并在吸收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成功实现**门国产化。

  张重阳印象*深刻的突破是在2008年1月实现的,他告诉记者,当时团队发现**门的开关变压器坏了,但是该元件没有电路图,很多方法都试过了,所有人不知道究竟其中哪里坏了。“忽然间,我有一个灵感,不如到广州赛格电子城购买电解电容,将开关变压器的所有电容换一遍。”张重阳说,当时每个电解电容4~5毛*,整个更换下来,不用80元,若不成功,我们就得按照老规矩,花8万元换新的。

  一干就是一整天,第二天凌晨1点多,团队终于更换完所有的电解电容,并安装到人流较少的纪念堂站试验,令人兴奋的是,**门真的没有问题了。

  硕果累累:力克难关获全市一等奖

  在广州市总工会、广州市科技进步基金会、广州市发明协会主办的“较真功、展才华”广州市职工发明创新大赛活动中,记者获悉,广州地铁提交的《地铁车辆和**门系统电子部件自主维修及其测试装置研发》项目,荣获第三届职工发明创新大赛全市一等奖。

  3月30日上午,广州地铁在开展职工发明创新活动中已建立长效机制,近三年已累计完成群众性职工创新项目471个,解决生产难题161个,为提升广州地铁服务水平、保证设备性能质量及节能创效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

  广州是国内*早在地铁安装**门的城市。2002年2号线开通试运营时,*次在各个车站站台安装**门,一则防止乘客坠落轨道,二则减少空调流失节省能源。后来开通的新线都设有**门,设计时未有考虑的一号线也全面加装。如今,广州地铁的**门历史已有12年,未曾发生过乘客被夹车门与**门间致死的恶性事件。

  广州地铁解释,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会产生横向摆动,为保证运行安全,设计时要求车辆与站台留有一定空隙,一般在10厘米以内。但是,由于设计、站台施工及车辆的制造误差等多种原因,造成站台与列车车门之间的间隙并非完全一致,通常会在10~12厘米之间。因此,安装在站台上的**门,和列车车门会出现一定空间。以广州地铁1~4号线为例,**门与列车车门的空隙在20~25厘米之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