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费首破万亿 险企利润却下降过半

2016-04-27来源 : 互联网

***披露一季度运行数据

■记者 李驰

市场风险偏好逐日降低,保险业也面临着重重压力。昨日,***披露了行业一季度的运行数据,期内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率超过40%,这也是行业季度保费数据*次突破万亿大关。与此同时,保险业的资产总量达到138535.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09%。尽管保险业的主营业务如日中天,但其*终所获得的利润却不足3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5%。有分析指出,一季度利润之所以出现大幅下降,可能是因为险企财务调整所致。当然,随着市场上各项资产配置的难度加大,保险公司投资端承压也是另一项关键因素。

预计*季行业利润389亿

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79.12亿元,同比增长42.18%。其中,产险公司、人身险公司业务分别同比增长11.17%、52.50%。此外,赔付支出2891.33亿元,同比增长25.10%。截止到一季度末,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量达138535.34亿元,较年初增长12.09%。值得注意的是,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6271.47亿元,同比增长209.53%。

然而,记者注意到,行业保费的大规模增长并未带来利润的增加。***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预计实现利润389.36亿元,同比下降55.29%。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产险公司预计实现的利润总额为133.77亿元,降幅为36.52%,而寿险公司方面是154.84亿元,同比大降72.56%。此外,再保险公司的利润预计也将下降38%;只有资管公司预计实现利润18.90亿元,同比增长39.31%。

或也与险企财务调整有关

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发现,2015年一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为870.9亿元,同比增加511.9亿元,彼时的增长率高达142.6%。今年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差距?***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一季度预计利润下降,与险资运用收益率水平下降也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运用收益共计1385.47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1.20%,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行业目前“高增长、低利润”的现状,也是大型险企所遭遇的问题。据中国人寿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减少55%到60%。据悉,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346.99亿元,同比增加7.7%;而税前利润折现率变化的准备金增加85.10亿元,合计减少税前利润94.97亿元。对此,该公司解释称,“税前利润增幅降低,是由于公司重新设定了精算假设提高了准备金支出。”

当然,利润下滑与大环境也密不可分。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债券、存款、非标收益率均显著下降,权益投资收益率目前来看并不乐观,另类投资配置难度加大,利差收窄属大概率事件,准备金折现率的下调对于各公司利润均产生显著负面影响。”另有险企资管人士直言,“今年险企净利润下降为大概率事件,投资收益率预计可能在4.5%左右,这不仅仅是保险资金的问题,也是大环境所致。”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