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将实行“分类处置”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平台从事非法集资或追究刑责

近日,*****下发《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乱象丛生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终于有了监管。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整*将对网贷平台逐一排查,建立“一户一档”,划定红线,将P2P平台分为合规类、整改类和取缔类三类,进行分类处置。对于**从事非法集资的取缔类平台,将给予行政处罚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许莉芸

实习生 邓丽琴

整*工作已有明确时间表

从去年年底开始,互联网金融监管也开始收紧。早在半个月前就有消息称,***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为期一年。近日,广州、深圳金融局和经侦等部门已经开始了P2P平台的排查工作。

此次***下发的《方案》中规定,将建立“一户一档”,根据网贷机构是否满足信息中介的定性及是否有非法集资等情况将P2P平台分为合规类、整改类和取缔类三类,进行分类处置。对于这三类平台划分的依据,据内部人士透露,一看踩不踩“红线”,二看定性,三看业务。“红线”方面,即网贷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自融、向出借人提供担保或者****保息、虚构借款人及标的、发放贷款、期限拆分、发售银行理财和券商资管等产品等;从定性方面来考察,主要看平台是“信息中介”还是“信用中介”的性质;从业务方面来审核,看是否是个体与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的直接借贷。

小贷吧董事长潘梓森对记者表示,《方案》加速了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此次整*方案比较有针对性,将有更多的P2P平台将被清理出这个行业”。

昨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央行牵头成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小组已经确定了明确的时间表,“**阶段是从现在起到7月底,各省级政府制定本行政区域内清理整顿方案;第二阶段从8月到11月底,将实施清理整顿;第三阶段从12月底到2017年3月进行验收,制定报告并形成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议”。

P2P加速合规化进程

与此同时,不少P2P开始自查、整改,加速合规化进程。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已指出,P2P要选择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

事实上,签订银行存管协议并不意味着投资人的资金就可以被银行存管了。即使是**家上线银行资金托管的积木盒子,从与银行签约开始到调试系统,前前后后也花费了八九个月时间才正式上线银行托管系统。

根据盈灿咨询报告,截至2016年1月18日,80家P2P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3%。其中,仅有10家平台真正实现了银行资金存管,约占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0.4%。近日,广州P2P平台小贷吧就宣布正式上线P2P存管,成为广州首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的平台。

在此次整*中,线下理财公司也是整*的重点,尤其是e租宝、大大集团、中晋资产等出问题后。据悉,不少P2P已经开始自断线下理财业务。今年初翼龙贷关闭了7家线下理财门店。而线下理财公司也逐渐开始规范化向线上转移,恒昌财富内部人士就对记者表示,在月底前将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的转移。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