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向百度开炮?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魏则西事件之后,舆情滔滔,**成为靶子,被很多人吊打。

但就是有人不服,觉得**充其量是帮凶,而且还是不大的帮凶。莆田系,乃至监管当局,才是应该集中*力的对象。

有人甚至不服到:你们只会找软柿子捏。

对此不服的看法,我也表示不服。

**不是软柿子。

这是一家一年有上百亿美刀营收的公司,市值虽然离开所谓BAT中的AT很远,但也是中国体量第三的互联网公司。

它的桌面流量至今依然是中国****的,它对中国搜索市场的控制超过五成(无论是用户的搜索请求量还是客户的网络营销投放),属于行业垄断者。

*无霸、*头、寡头,用在它身上,绝不算过分。

有人说,再大也不过就是一个企业。

对此说法,我有如此回应:

中国的国情是:任何**的行业,你都会看到有关部门非常热心地要来做管理者。当年,游戏业的管理权,***和**大打出手到国人都已经能看到的地步(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据说和这个事直接有关)。**一年如此之高的收入,居然有本事逃过工商总局和广告法的管辖,这个公司,是软柿子?

这不瞎扯嘛!

**是一家美国上市公司,所以,它的情况相对是透明的。

比如说,昨儿我就从2015年**年报里找到了它自己的风险提示,它不是不知道自己由于不受广告法管辖,省却了多大的成本,以及接了好多在广告法要求下不得接纳的客户。

所谓的舆情滔滔,很多都是评论。

比如我就是评论。

一个评论者,并不需要承担起探寻真相的职责。评论者不是记者。评论者就是发表观点的。

但发表观点是要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胡说八道总是不行。一边是相对透明的上市公司,一边是扑朔迷离的莆田系。评论者找前者进行评论,再正常不过的事。

更何况,揪住莆田系,开列莆田系名单的,提醒大家小心的,我的视野里也是有的。完全不是那种好像只揪着**的样子。

至于我本人,互联网略熟一点,医疗行业不太了然,说点熟悉的事,有什么奇怪的。

最怕的就是全知全能型的评论者。

所以我在我自己的博客上是有一句话的:不跨界公知。

**让我觉得必须批判的点是:它是知道自己审查不严的,也接了不该接的广告主。之所以能这么干,就是因为它不受广告法管辖。

这种做法违法吗?不一定。但这种做法显然是没有责任心的,也缺乏一个企业应该具备的商业伦理。

我甚至对它能够躲避广告法这个事,“佩服”得不得了。

痛批**的一个可能有的好结果是:加快互联网广告监管办法的正式实施,将搜索竞价排名,列入到“广告法”应该管的范畴中。

资本市场其实是很敏感的。

资本市场完全知道,一旦**推广被列入广告,它的成本会抬高,营收规模会下降。

于是**股价开始大跌。我在写完这篇的时候,已经跌了8%。

这是对一家漠视自己责任心的公司的惩罚。

惩罚**,难道惩罚错了么?

但我向**开炮,也的确不是说要消灭**——这事本来也不是任何一个评论者能做到的。

我并不赞同要把**给消灭掉的想法。我更不赞同所谓李彦宏是全民公敌,甚至连公敌都不配的说法。

在我看来,**的竞价排名这个模式,大致上并没有什么本质的邪恶。谷歌也玩这个。

无非要做的事情是:把这是广告的标注标得更明确一点,最好左侧搜索结果里不要有,就搁右边(顺便说一句,谷歌的中文版,广告也会出现在左侧搜索结果里)。

最重要的是,这事得按广告法的规矩来。

有人说,**视野不远,格局不高,你看谷歌都在搞什么,**又在搞什么。

这事得分三头来“洗地”。

**,**也在搞一些什么**大脑啦无人汽车啦的事,说它一门心思只搞外卖,是不准确的。

第二,就算搞搞外卖,也没什么。有的企业就是想解决当下的小问题,把生活中的小问题解决好,意义不见得低于搞个智能机器人。

第三,当年李彦宏创业,可不是原动力,是被李夫人马氏一脚踹回来的,故而要求不要太高。顺大便说一句,中国互联网三*头,都是马家的。姓马的人,你要好好珍惜。

现在说说医疗监管这事。

这种事,我的确没发言权。我所认识的圈子,无非就是新传及媒体圈、互联网圈、创投圈。我看大多数这些圈子里的人,也没太过得硬的发言权。

说要去吊打医疗管理当局,得具备两点。

其一是你说的话要很扎实,对这个事要有足够的了解。我始终觉得,对这类影响几乎全部中国人的政策的建言,不能随意发言。

其二是你要么极有勇气要么说话极有艺术。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国家,不要装外宾。

马路上有个小偷,被抓到了,众人进行斥责。

有极具深邃思想极富远见的人说:不,我们要好好反思,ta为什么会成为小偷,是不是万恶的社会逼ta走上这条邪路的。

反思者也算不上大错。

但斥责小偷,就有错吗?

原作者:魏武挥

来源:It Talks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