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社保最新消息:拟设工伤储备金将用于重大事故、职业康复等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广州社保*新消息:拟设工伤储备金将用于重大事故、职业康复等

  人社部和财政部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将于5月1日实施,为期两年。明确阶段性降低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率。不过目前广东省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已低于通知确定的目标费率。  《关于调整我市工伤保险费率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2016年4月29日至5月10日期间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知》拟重新划分工伤保险风险类别,从三档调整为八档,并重新调整浮动费率标准,上下浮动幅度可达50%。经测算,实施本市工伤保险新的费率政策后,可保持基金收支平衡。新的基准费率标准较《若干规定》的标准整体降低约21%,每年可为参保单位减少缴费负担约2亿元。

  IT行业为一类风险

  本市现行工伤保险的行业分类为三个档次。而此次征求意见的《通知》拟规定,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对行业的划分,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依次划分为一类至八类。对各类行业对应的工伤保险基准费率分别调整为以下八个档次:上年度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2%、0.4%、0.7%、0.9%、1.1%、1.2%、1.3%、1.4%。

  在新的《广州市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及基准费率一览表》上看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等19个行业被划分为一类风险,基准费率为0.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房地产业等20个行业则为二类风险,基准费率设定为0.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4个行业为风险系数*高的第八类,其基准费率为1.4%。

  同时,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通知》拟按照本市工伤保险基金征收总额的百分之十五建立工伤保险储备金,其中,本市留存百分之十,向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上解百分之五。

  工伤保险储备金将用于重大事故、职业康复、伤残人员异地安置和基金不敷使用时的调剂。

  国家提出从去年10月起把工伤保险平均费率从1%降低到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分八个基准费率档次,实行浮动费率。当时广州市工伤保险的平均费率已经为0.62%,低于国家降费率的目标。

  而日前,广州市人社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发布《关于阶段性调整广州市工伤保险缴费标准的通知》(穗人社发〔2016〕3号)(简称《通知》),分三个阶段再次调整工伤保险费率。

  **阶段是从2015年10月1日起,阶段性调整本市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总体降低20%)。费率降低后,总体费率从0.62%下降到0.49%,第二阶段是在2016年6月底前,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由低到高将工伤保险的缴费费率从三个档次调整为八个档次,制定**新的行业基准费率具体标准和浮动费率管理办法。据初步测算,新办法**后工伤保险缴费标准将总体降低约20%,与**阶段降低的标准保持一致。第三阶段是在2016年底前,执行新的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