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蜂蜜测评:百花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涉嫌造假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的营养食品之一。

从事蜂蜜的生产与加工,被称为“甜蜜的事业”。

然而,这些也可能只是自赋的光环和营销的话语。

100%纯正蜂蜜?蜂蜜还能杀菌?要知道,多年来,蜂蜜行业的造假技术一直在和监管(检测)赛跑。

两年之后的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再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中粮山萃、汪氏、百花牌、冠生园、农大神蜂、宝生园等6款洋槐蜜,以及同仁堂(27.870,0.00,0.00%)和康维他2款麦卢卡蜂蜜。

通过检测糖浆、淀粉酶、羟甲基糠醛、甘油等新鲜度和品质指标,葡萄糖、果糖等特征性指标,以及氯霉素、菌落总数等安全性指标,本刊再追踪蜂蜜的掺假行为,并衡量蜂蜜的品质变化。

本次检测结果显示,百花洋槐蜜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均有掺杂糖浆,**造假。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标,宝生园延安刺槐蜜品质排名则靠后。

如何选购一款既新鲜品质又好的蜂蜜?看完测评报告或许你就有了答案。

检测结果显示,百花牌洋槐蜜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在糖浆标志物呈现阳性,**造假。农大神蜂洋槐蜜葡萄糖和果糖总含量较低,在该项目评级中低于其它5款洋槐蜜。

测评报告一:百花牌洋槐蜜、同仁堂麦卢卡蜂蜜掺杂糖浆,**造假

天然、甜蜜、滋润的蜂蜜深受人们喜爱的同时,也深陷造假的困扰。

蜂蜜造假,是蜂蜜市场持续不变的话题,其造假手段又多以掺糖为主。

你买的蜂蜜掺糖了吗?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6款洋槐蜜和2款麦卢卡蜂蜜,检测蜂蜜中是否掺杂糖浆。

检测结果显示,百花牌洋槐蜜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在糖浆标志物检测(SMX)指标中呈现阳性,**造假。农大神蜂洋槐蜜葡萄糖和果糖总含量较低,在该项目评级中低于其它5款洋槐蜜。

百花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造假

蜂蜜是否造假是消费者在选购蜂蜜类产品时所关心的头等大事。

根据本刊的蜂蜜调查问卷结果显示,143名消费者中,有近一半的消费者在选购蜂蜜时关心造假问题。(如图1)

“普通的消费者很难从口感就能分辨出蜂蜜是否有掺假,因蜂蜜本身的含糖量较高,很甜,而企业在掺假过程中也会选择甜味很高的糖浆来迷惑消费者的口感。”国家一级营养师焦通接受《消费者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他指出,企业之所以在蜂蜜中掺杂糖浆是为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降低成本,谋得**。

在《GH/T 18796-2012》蜂蜜的行业标准中规定:蜂蜜中不得添加当前明确或不明确的添加物。

“蜂蜜中掺入糖浆是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但其鉴别起来却难度颇大,当前蜂蜜的国家标准《GB 14963-2011 蜂蜜》尚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蜜蜂与蜂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罗岳雄强调。

中国蜂产品协会曾公开表示,在一些地区甚至出现了掺假蜂蜜也能符合国家标准的现象。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专门负责检测蜂蜜的工程师费晓庆告诉记者,随着糖浆制作工艺的提升,蜂蜜鉴定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对于像木薯、小麦等新型糖浆,目前还没有可靠的检测方法。

目前对掺假蜂蜜鉴别的方法主要有SMR (大米糖浆检测)、SMB (甜菜糖浆检测)和SMX (糖浆标志物检测)等。

2013年12月,《消费者报道》曾发布8款蜂蜜测评报告,所采用的鉴别糖浆的方法是碳-4植物糖。而如今,掺糖的技术日新月异,掺杂手段也由掺杂一种升级为多种混合糖浆。

“SMX糖浆标志物检测方法可以鉴别蜂蜜中是否掺入了糖浆,但具体掺杂的是什么糖浆,则不能辨别。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代表蜂蜜有掺糖浆。”费晓庆表示。

本刊此次实验室盲检检测结果显示,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和百花牌洋槐蜜在糖浆标志物检测的测试中呈阳性,检出糖浆,**造假。(如图2)

对于检测结果,百花牌洋槐蜜的生产商北京百花蜂业科技发展股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每批原料都会使用包括SMX方法在内的多种方法检测合格后才入库,市售产品并没有掺杂糖浆。

麦卢卡蜂蜜是一种新西兰的进口蜂蜜。在本刊测试结果知会之后,北京同仁堂健康药品经营有限公司亦将同一批次的产品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不过,从其提交给本刊的检测结果来看,糖浆标志物检测呈阴性,与本刊结果相反。“不排除检测方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同仁堂相关人士回应本刊。

不过,根据本刊了解,这一检测方法是目前行业内比较认可的检测方法,在本刊前期将检测方法知会受测企业时,企业亦表示认可。而且,这一方法也得到了国家食药监总局的认可,并有意列入新的国标。

同仁堂方面亦表示,也已将其他批次的在售蜂蜜送检,保证各产品的质量。“从我们已送检的其他批次产品来看,并未发现掺假情况。”

蜂蜜掺假对糖尿病人不利

蜂蜜掺糖是否会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隐患?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它不会危害身体健康。但特殊人群如糖尿病患者,会无形中摄入更多的未知糖分,给身体健康带来一定的风险。

为什么企业存在掺糖浆的造假行为,但关于辨假的检测方法却尚未写入国家标准呢?

国家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室负责人李子健曾在 “国标《GB 14963 蜂蜜》的修订意见”中指出,蜂蜜中添加其他物质是掺假、造假、贸易欺诈的行为,而非食品安全问题。

此外,多方专家均对记者表示其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如果把检测方法列入国标,可能会造成部分市售蜂蜜的不合格,这恐怕会触及到企业利益。

农大神蜂葡萄糖和果糖总糖含量较低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包括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和葡萄糖的总含量是划分蜂蜜等级的一个重要理化依据。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蜜蜂在采摘、酿造的过程中会将花蜜中的蔗糖转化为葡萄糖和果糖,未经充分酿造的蜂蜜产品这两种单糖含量会相对较低。

在《T/CBPA 0001-2015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中规定:合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的含量应不低于其质量的60%,优级品不低于65%,特级品不低于70%。

本刊关于葡萄糖和果糖总含量对比检测结果显示,6款洋槐蜜中有5款达到了特级要求,农大神蜂仅为优级品。(如图3)

检测结果显示,冠生园洋槐蜜和康维他麦卢卡蜂蜜的品质较优。宝生园洋槐蜜的淀粉酶值为2.7,羟甲基糠醛含量为54.4mg/kg,属8品牌中品质*差的蜂蜜。

测评报告二:宝生园品质较差 两款麦卢卡蜂蜜符合标称

色泽明亮,入口新鲜?你真的知道如何分辨蜂蜜的品质吗?

消费者单从蜂蜜的口感和外观很难比较蜂蜜的品质好坏。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6款洋槐蜜和2款麦卢卡蜂蜜,检测反映其品质的淀粉酶酶值、羟甲基糠醛含量,氯霉素的残留和麦卢卡UMF。

检测结果显示,宝生园洋槐蜜的淀粉酶值和羟甲基糠醛均未达到《GH/T18796-2012供销合作行业标准》标准要求,品质较差。8款蜂蜜均未检出氯霉素,2款麦卢卡蜂蜜其UMF等级与标签相符。

冠生园洋槐蜜的品质较好

“淀粉酶值和羟甲基糠醛是判断蜂蜜品质的重要指标。”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强调。

国家高级营养师李岩冰指出,蜂蜜产品中的淀粉酶主要来自于蜜蜂自身分泌的唾液,它是蜂蜜主要的活性物质和生物酶。蜂蜜中的羟甲基糠醛主要由葡萄糖或果糖转化而来。

“刚采收下来的蜂蜜羟甲基糠醛含量甚微甚至没有,它是由于储存温度高或者经过加热产生的,后期含量越高代表加工、储存条件对蜂蜜的品质破坏程度越大。”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专门负责检测蜂蜜的工程师费晓庆指出。

不过,蜂蜜的国家标准《GB 14963-2011》并未对这两项指标做出要求。因此此次测试本刊同时参考了《GH/T18796-2012供销行业标准》和《T/CBPA 0001-2015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

在《GH/T18796-2012供销行业标准》中,对于蜂蜜的淀粉酶值和羟甲基糠醛的要求是不低于4和不高于40mg/kg;在《T/CBPA 0001-2015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标准》中规定优级品蜂蜜淀粉酶值不低于4,羟甲基糠醛不高于40mg/Kg;特级品蜂蜜淀粉酶值不低于8,羟甲基糠醛不高于20mg/Kg。

检测结果显示,冠生园洋槐蜜和康维他麦卢卡蜂蜜的品质较优。宝生园洋槐蜜的淀粉酶值为2.7,羟甲基糠醛含量为54.4mg/kg,属8品牌中品质*差的蜂蜜。(如图4)

对于该检测结果,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蜜蜂与蜂产品研发中心主任罗岳雄表示酶值也与品种、产区、气候等多方面因素有关,部分广东的蜂蜜会达不到标准要求。

农绍庄则指出,淀粉酶值较低主要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蜂蜜的储藏条件不佳,温度较高,导致酶值下降;二是有可能蜂蜜采收后进行了加热的加工程序,导致了酶值下降。

同时农绍庄也指出,羟甲基糠醛超标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它只是蜂蜜储存过程中的一个产物。

8款蜂蜜均未检出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强力抗生素,只允许作为药物用于人。氯霉素残留量曾是中国企业蜂蜜出口所遭遇的壁垒之一。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曾撰文指出,蜜蜂容易感染一种细菌从而产生“幼虫腐烂病”。这种病对蜂产业危害极大,可能会导致整个蜂群死亡。在其他手段都使用无效的情况下,有些蜂场用抗生素来处理蜂房,控制幼虫腐烂病。这就导致蜂蜜中可能会检出氯霉素残留。

本刊此次检测结果显示,8款蜂蜜氯霉素均小于0.1ug/Kg,因此8款产品不存在氯霉素残留的安全性问题。

麦卢卡蜂蜜因其含有独特的抗菌成分独麦素(UMF)而倍受追捧,行业也以UMF的高低对麦卢卡蜂蜜进行分级。

UMF是麦卢卡蜂蜜中含有的独特抗菌活性物质,UMF标注越高,其抗菌作用越明显。

本刊对两款麦卢卡蜂蜜的UMF检测结果显示,其UMF含量均符合其标称值UMF10+。

检测结果显示,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要求,较容易腐败。宝生园和冠生园洋槐蜜发酵程度较高,容易变酸。

测评报告三: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标 冠生园洋槐蜜易变酸


网上传言,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经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3300多年,但一点也没有变质,至今还能食用。

普通消费者有时对这样的传言难辩真假。蜂蜜是否真的具有永久保质期?

这得看是在什么样的使用和保存条件下。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6款洋槐蜜和2款麦卢卡蜂蜜,检测其菌落总数和甘油含量,衡量其保存效果。

检测结果显示,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生产卫生条件较差。宝生园和冠生园洋槐蜜发酵程度较高,容易变酸。

汪氏洋槐蜜卫生条件较差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给出了一个在没有食品保质期标注的情况下,未开封、未经烹饪食物的建议保质期。其中蜂蜜在常温条件下,属于永久、不过期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也曾撰文指出,天然成熟蜂蜜中,总的糖含量超过85%,足以抑制各种微生物。

蜂蜜的杀菌作用主要体现在其高渗透压和多种抑菌元素的综合作用。

“蜂蜜的含糖量高达70%以上且水分活度低,渗透压极大。当细菌与蜂蜜相遇时,其本身的渗透压低于蜂蜜,会导致细胞液从细胞膜中渗出,脱水死亡。此外,蜂蜜中含有过氧化物等成分,具有杀菌、抑菌能力。”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解释说。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指出,正常情况下蜂蜜中的菌落总数含量很低,不会超出国家标准的要求。如果菌落总数超标了,则意味着加工过程中清洁程度不够或者产品不纯。

在《GB 14963-2011》蜂蜜的国家标准中对菌落总数的要求是不高于1000CFU/g。

本刊检测结果显示,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1100CFU/g,未达到国标的要求。(如图5)

“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蜂蜜在采收加工等过程受到了微生物污染或其糖浓度不足,部分微生物只是被抑制,但并没有被杀死,达不到杀菌效果。”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指出。

但是,从本刊对葡萄糖和果糖的检测结果来看,汪氏洋槐蜜的含糖量并不低,葡萄糖和果糖总含量达到73.18%,处于中上水平。(详见测评报告1)

广东省昆虫研究所蜜蜂与蜂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罗岳雄认为有可能是盛装蜂蜜的容器被污染了。

对于检测结果,江西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回应,汪氏的内控标准是不高于500CFU/g,其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

那么,如若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蜂蜜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

罗岳雄表示,现在还不能下一个定论,无法判断是何种微生物超标,如是有害微生物则需要引起警惕。

国家高级营养师李岩冰表示,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蜂蜜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很少见,不过耐高糖或高盐的嗜渗酵母超标的情况倒是遇见过。

冠生园洋槐蜜发酵程度较高,或已变酸

“蜂蜜中的甘油主要由蜂蜜中存在的一些嗜渗酵母菌,发酵葡萄糖产生。其含量与嗜渗酵母菌数量,以及发酵的程度有关。”李岩冰强调。“如果其含量过高,则该款蜂蜜或许已经变酸。”

在《T/CBPA 0001-2015中国蜂产品协会团体》的标准中规定:特级品的蜂蜜中甘油含量不高于300mg/Kg。

本此测评结果显示,中粮山萃洋槐蜜的甘油含量*低,达到特级品的要求。宝生园和冠生园洋槐蜜的甘油含量较高,或已变酸。(如图6)

对此冠生园相关负责人解释:蜂蜜中的甘油变化,通常与蜂蜜的储存条件、储存时间、蜂蜜产地、品种、养蜂采蜜方式等因素有关,一般来说,若蜂蜜储存时间较长或贮存温度较高,甘油会有所升高。同时,企业对与本刊同批次的洋槐蜜进行检测,甘油含量低于1502mg/Kg。

福建农林大学峰学院院长苏松坤解释道,甘油发酵不一定会造成蜂蜜有致病性,只是对品质有影响。

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标,百花牌洋槐蜜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因糖浆标志物检测呈现阳性,均被本刊列为不推荐产品。

测评报告四:综合测评中粮山萃洋槐蜜较优 蜂蜜的价值需多角度评价

甜蜜,是多数人无法抗拒的味道。

《消费者报道》对143名消费者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50%的消费者会每天或者经常食用蜂蜜。

然而,你选的蜂蜜掺假了吗?它的品质如何?该选购哪款蜂蜜?

2016年1月,《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6款洋槐蜜和2款麦卢卡蜂蜜,检测其酶值、羟甲基糠醛、甘油等品质指标,果糖和葡萄糖含量、SMX糖浆标志物检测等造假鉴别指标,以及菌落总数和氯霉素等安全性指标。

综合测评结果显示,冠生园洋槐蜜、中粮山萃洋槐蜜和康维他麦卢卡表现较佳。汪氏洋槐蜜菌落总数超标,百花牌洋槐蜜和同仁堂麦卢卡蜂蜜因糖浆标志物检测呈现阳性,均被本刊列为不推荐产品。(图7)

成熟蜜与未成熟蜜众说纷纭

蜂蜜行业除了掺糖这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以外,近年来成熟蜜与未成熟蜜的话题又引起了众多的争议。那它们的营养价值有何区别?

成熟蜜是指蜜蜂采完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使双糖充分转化为单糖,直至蜜蜂将其封盖。而未成熟蜜则是未经蜜蜂的充分酿造,在尚未封盖的情况下将蜂蜜取出。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企业收购的蜂蜜大多属于未成熟蜜,后续会蒸发水分,便于储存。

冠生园技术人员贾先生表示,国内很多企业生产未成熟蜜以及国外生产成熟蜜的区别在于养蜂产业的不一样。国内养蜂都是蜂农小规模生产,人工成本高,国外都是大规模生产,规范化管理,人工成本相对低。其在研发过程中曾进行过对比试验,结果显示成熟蜜与未成熟蜜的各项指标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院长苏松坤认为,未成熟的蜂蜜,其水分含量相对高,尽管后续经人为浓缩加工,浓缩后的蜜的酶值和香味会受到影响,由于蜜蜂酿造时间不够,风味物质含量偏低,其分泌的活性物质也会偏低,影响产品的品质和营养保健功能。

多角度看待蜂蜜的价值

本刊对145名消费者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看重蜂蜜的润肠通便效果。

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曾撰文解释蜂蜜通便的原因是因其果糖含量高,部分人体食用后会出现果糖不耐受,具体表现就是拉肚子。同时他也表示,蜂蜜的主要成分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糖,百分之十几是水,其他营养成分则不足百分之一。因此,单从营养成分上来说,蜂蜜是一种热量高、营养高度单一的食品,其不管真假,都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营养。

而苏松坤则认为,蜂蜜是蜜蜂从蜜粉植物采集花蜜、花粉并经过复杂的酿造过程形成的天然甜味食品,具有独特的风味和营养,有的还有特殊的医疗保健功能,和普通的糖有相当的区别,不能单从营养成分化学分析的角度来理解蜂蜜的营养和保健功能。

特殊人群食用蜂蜜须留意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顾中一提醒消费者,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食用蜂蜜。12个月以内的婴儿不宜服用蜂蜜,因其存在肉毒杆菌中毒的风险。此外,消费者如有果糖不耐受,那么也容易出现腹泻的症状。

他指出,蜂蜜较适用于运动员、健美人群、手术创伤患者。它可以被机体迅速吸收,补充能量。

至于糖尿病人能否食用蜂蜜一直以来存在较大的争议。

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农绍庄指出,洋槐蜜的果糖含量高于葡萄糖含量,食用洋槐蜜有助于提供能量又不至于引起血糖过高反映。

洋槐蜜在《GH/T18796-2012供销社合作行业标准 蜂蜜》的感官特性中注明颜色为水白色。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洋槐蜜的颜色越接近水白色越纯正、质优。颜色深,代表其可能掺杂其它花蜜或储存条件越不当。

而营养师顾中一并不建议糖尿病人食用蜂蜜,如果需要甜味可以换成其他的甜味剂。

国家一级营养师焦通指出,特殊人群食用蜂蜜时应将其用水大量稀释,且每天不能食用过多,以半小勺为限。



来源:消费者报道                  
责任编辑:fangl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