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计生政策最新消息:政策如何解决生二孩女性就业或遭歧视?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计生政策*新消息:政策如何解决生二孩女性就业或遭歧视?

  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从**公民的平等权开始。由于就业歧视严重损害人格尊严,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使部分人失去平等发展的机会,显然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拦路虎”。  曹义孙指出,制定专门的反歧视法已是**上反歧视立法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制定或正在着手制定反歧视的基本法,对歧视的概念和适用范围、反歧视专门机构和纠纷处理机制作出统一规定。

  曹义孙表示,我国目前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反就业歧视领域的基本法律,明确就业歧视的概念,建立反歧视的专门机构,同时规定救济措施和救济机制,以真正**劳动者遭受就业歧视后能够获得有效救济。

  对此,侯欣一表示赞同,“当务之急是制定反就业歧视法,严惩那些存在就业歧视单位的同时,降低受到歧视的就业者的**成本,从而逐步解决就业歧视问题。”

  常凯则表示,女性的生理特点必然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从保护女性就业角度出发,**应给予企业一些补助,同时在社保、生育保险等领域增加投入。

  二孩元年之就业难

  全面二孩女职工揾食更难?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不少家庭纠结于是否要“二宝”,尤其是女性。

  走访发现,不少女性担心,第二个孩子会影响她们的工作调整和晋升。有受访者表示,单位对有生育计划的女职工存在不同程度的顾虑,企业未必会辞退她们,但在晋升方面会作为“参考条件”或在她们产后进行岗位调整,甚至有的女性在应聘过程中被要求口头答应“两三年内不生孩子”。

  据了解,在京参加****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在提案中建议,应**降低企业雇用女性用工成本的措施,营造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也建议,要避免女性就业受到影响,**应**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从财政上“兜底”,以**女性以及企业的利益。

  新晋妈咪复工被调岗

  今年年初休完“一孩”产假的小承,至今对单位对其强制调整岗位一事无法释怀。小承想过找单位工委会反映,但她有点犹豫,“觉得证据不足,毕竟我没被部门**辞退,**完全可以说是因为要‘照顾’我,才给我安排这么一份闲差。”

  小承原来在广州某国企负责**业务,生孩子前算是部门的骨干。去年7月小承生了孩子,休了148天产假。今年1月初她准备重返岗位,上班前一周,部门**与她联系,称部门人手已满,但另一个部门还有空缺,希望她考虑调岗。面对**的调整,小承当即表示不满。“岗位薪酬每月少2000元,而且不是我熟悉的业务。调整岗位后,我很难找到发挥的空间。”但小承的坚持并未获得**的同意,**依然回复“原来部门人手已满”。

  企业:女工休产假不利运营

  有10年大型国企人力资源工作资历的张女士坦言,职场对女性生育歧视的现象是存在的。在一些企业的一线业务部门,在招聘时会将女性生育问题作为考虑条件之一。“即使是男女均可胜任的岗位,对于已婚未育、大龄未婚未育或者符合生二孩政策的女性应聘者,用人单位都会将之纳入考虑范围。”

  张女士坦言,从企业运营角度出发,“一个萝卜一个坑”,部门**确实不愿意岗位因为女性休产假而产生空缺。“所以,这些年公司招聘,部门**会偏向招男性。”

  另外,张女士认为,“全面二孩”政策落地,**部门没有给企业一些实际性补贴,间接提高了女性就业的难度。“原来有128天**给生育津贴的假期,现在只有98天,剩下30天要企业给。人工成本占比很大的企业会介意这些支出,也会成为他们不太愿意招聘女性的理由。”

  **降低雇用女性用工成本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降低雇用女性用工成本政策


  今年**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孟晓驷和她所在的全国妇联都十分关注“二孩”问题。据悉,孟晓驷在今年****期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完善全面两孩政策的配套措施为妇女平衡生育和就业创造有利条件的提案》。

  孟晓驷在提案中指出,全国妇联的相关调研表明,当前中国人口结构呈现明显的“高龄少子”特征,适龄人口生育意愿明显降低,女性总和生育率明显低于世代更替水平。“‘单独二孩’实施一年多以来,申请再生育的比例远低于预期。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女性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和‘生不起’,无法平衡生育与就业成为阻碍女性再生育的重要因素。”

  “很多女性都担心,‘全面二孩’政策一出,找工作就更难了。社交媒体上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称为避免被用人单位‘秒拒’,女性求职简历上*关键的信息就是‘已婚,有两个孩子’。”孟晓驷表示,现在一些用人单位担心因为女职工生二孩而提高用人成本,因此不愿雇用女性。在这样的环境下,想就业、有职业发展愿望的女性难免对生育产生顾虑,甚至不得不放弃生育,特别是生二孩。

  孟晓驷还指出,当前的生育保险制度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覆盖面较窄,待遇缺乏规范,生育保险基金统筹层次偏低等;生育医疗费用不能足额报销、产假期间的收入水平降低,也加重了生育女性的负担。另外,当前的生育保险制度没有充分体现男性的生育责任和权利,对男性陪产假或育儿假及津贴没有作出规定,使男性无法抽出更多时间照顾产妇和孩子。男性的缺位,进一步加重了女性的生育和养育压力。

  孟晓驷建议,应完善“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为女性平衡生育和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其中,应**激励措施,完善生育保险制度,规范内容、扩大覆盖、落实待遇,提高统筹层次,实现**托底。参考**经验,推行男女共享的带薪育儿假,鼓励男女共同分担育儿责任。同时,**降低企业雇用女性用工成本的积极措施,营造家庭友好型工作环境。

  此外,孟晓驷还建议,应加大执法监管,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在落实《就业促进法》的同时,尽快制定《劳动**监察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就业歧视监管机制,加大对就业性别歧视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女性平等就业权利。

  兜底政策保证女性及企业利益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兜底政策保证女性及企业利益


  “**投入除了投向如高速公路等一些‘大民生’外,也要投向一些面向底层老百姓的‘小民生’。例如对生二孩的女性,可以采取一些财政兜底政策。”全国人大代表、知名律师朱列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避免女性就业歧视,**可以**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从财政上兜底,**女性以及企业的利益。

  朱列玉指出,“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女性在就业方面难免受到影响。“我跟一些企业负责人聊天,发现确实会有一些女职工刚工作半年,然后就去生孩子。生完孩子回来工作没半年又辞职,结果企业蒙受很大的损失。”朱列玉认为,这难免会让企业在招聘时对女性产生“抗拒心理”。

  对于解决的办法,朱列玉表示“国家要负起责任”,“避免女性就业受歧视,国家需要**相关政策法规,一方面给予生二孩女性更多的生育假期。同时补贴企业,将生育女性的工资负担起来,不要将成本全部转嫁给企业,这样对于女性以及企业双方来说,都有**。”

  而全国人大代表贺优琳认为,企业应该担起责任,但国家也不应该将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企业身上,尤其是在目前的经济情况下。他建议,国家应给企业减压,给企业一定的政策优惠,以弥补女职工生二孩造成的“损失”。“比如,一个老师生二孩休假了,另一个老师帮忙补课,那这个补课的老师已经增加了工作量,一定要给予适当的补贴。这个补贴,就应该由**出。”

  生二孩对职业发展她们有话说

  今年被称为“二孩元年”,当二孩政策落地,就有女性担心因为可能要有两次生育而被公司认为影响工作,从而不利于职业的发展。而在寻找工作或者跳槽机会的未育女性,也会在面试中被问及婚育状况时,担心企业会有想法。

  今年**期间,关于二孩政策落地对女性就业的影响问题,也成了代表们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街坊们对此有什么看法?信息时报记者深入社区,走访了生活工作在赤岗街、北京街、车陂街、金花街、林和街、逢源街的街坊,听听她们的声音。

  海珠区赤岗街

  公司职员谢爱贤

  **应适当补贴用人单位


  谢爱贤是一孩妈妈,当年生孩子的时候,在单位顺利放了产假,产假过后,她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对于自己的“顺利”,她感觉到现在的环境对于女性来说已经变得更加不易。

  “女性生育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不可避免地会增加运营成本和人力成本。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很多用人单位觉得女性职工一次生育的成本还不是很高,但在二孩政策下,用人单位就免不了对用人成本考虑得更多。用人单位在有选择的情况下,可能会选择男性或者已完成婚育的女性。在这样的情况下,适龄的未婚育女性面临的就业难问题会更大。”而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谢爱贤认为**应该多出一点力。“**应该对用人单位有职工生育的补贴,从根源免除单位起用未婚育女性的后顾之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