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计生政策最新消息:广东代表建议出政策鼓励生二孩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广州计生政策*新消息:广东代表建议出政策鼓励生二孩

  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取消了晚婚晚育假,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三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也就是说,加上基本的98天生育假,符合相关规定生育的妈妈至少可以休128天。  这两年上全国“**”,广东代表团对“二孩”问题的关注从未中断,从呼吁“单*二孩”政策落地到“全面放开二孩”,代表们提出的看似只是个“生育”问题,但却涉及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的人口倒三角结构、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养老、失*家庭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如今“全面二孩”政策已经落地,可广东代表对“二孩”问题的关注还没有完。记者了解到,今年包括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在内,有多位代表都提出了“全面二孩”后的配套政策完善问题,“让大家能生更要敢生、愿生”。

  以家庭为单位改革个税制度

  作为连续多年在全国“**”上提出“放开二孩”建议的人大代表,张育彪认为,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不能一放了之,还要高度重视、及时跟踪政策**后的新变化、新需求甚至新问题,及时修订各地的计划生育相关法规,并研究**更细化的配套政策,完善优生优育各项公共服务,让大家愿意生、敢于生,使“全面放开二孩”重大战略得以良好实施,让这一重大改革的各项目标得以圆满实现。

  张育彪建议可从几方面让大家“愿意生、敢于生”

  建议一:要发展和规范婴幼儿托管行业,提前布局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二孩时代,孩子由谁来带,是摆在年轻夫妇面前的重大问题。为解决生育二孩的后顾之忧,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和规范婴幼儿托管行业,将学前教育之前的婴幼儿托管纳入全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早规划、早发展。一方面可试点由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办公共的婴幼儿托管服务;另一方面,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婴幼儿托管行业,建立行业标准,加强引导和监管。”与此同时,学前教育乃至义务教育,也要及早跟踪新出生人口情况。

  建议二:加快实施个税制度改革,增加二孩家庭可支配收入。“考虑家庭实际情况、实行税前扣除、按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税,这对积极响应放开二孩政策、抚养两个孩子的家庭来说,是极大的支持。希望政府认真考虑,快速行动,将这项改革及早推出来。”

  生育二孩应享受同样假期

  建议三:切实保障女性的生育权、就业权和休息权。“长期以来,社会上一些企业招收女员工,就有‘已婚已育优先考虑’的潜规则。放开二孩政策后,更多女性要生育、抚养两个孩子,上述问题将进一步凸显,应当引起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张育彪认为,要通过完善计划生育相关法规,保障二孩母亲的休息权,比如:生育二孩的产假、看护假应该与一孩的政策相同;防止个别企业可能出现的对生育二孩女职工的歧视和差别待遇,对违法行为坚决处罚。

  建议四:统一实施对新出生孩子家庭的适当奖励政策。张育彪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全面放开二孩后,可以生育二孩的家庭,其生育意愿并没有得到明显扭转。根据社会舆论和不同人口学者的测算,全面二孩放开对人口带来的影响可能会低于预期。“为了使政策效果符合预期,建议应当加大对生育二孩的宣传,根据具体进展情况,逐步、适时**对新出生孩子家庭、特别是生育二孩家庭的适当奖励政策。”

  建议五:将9月25日设立为“*生子女纪念日”。30多年的*生子女政策,全国少出生几亿人口,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全国60后、70后两代人,为响应国家号召、加快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甚至牺牲。张育彪认为,在充分肯定国家推出*生子女政策历史作用的同时,也应该充分肯定这两代人作出的重大牺牲,肯定*生子女家庭对国家的重要贡献。因此,建议设立“*生子女纪念日”,表达国家和社会对*生子女家庭的感谢。因为1980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他建议可将每年的9月25日设定为“*生子女纪念日”。

  应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同样关注二孩问题的还有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妇女在选择生育二孩的同时,面临职场和家庭的种种困难,严重影响二孩政策的具体落实。”他注意到,生育已成为女性遭遇职场隐性歧视的主要原因。女员工再生一个孩子可能进一步增加用人单位成本,进一步加剧女性在职场中的相对弱势和不公平待遇,同时,也造成女性就业中断和收入下降。他建议**政策支持女职工工作与家庭平衡,进一步延长生育假。

  朱列玉通过调研发现,对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用人单位而言,女职工的生育津贴需用人单位承担,一些用人单位为节省成本,不为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或干脆不招女职工,甚至一旦发现女职工怀孕后想方设法将其辞退。他认为,“生育保险非强制性这一规定导致生育保险覆盖率低”。为此,他建议国家加大财政投入,保障生育保险可运行。同时,根据企业生育保险的申领情况(及女员工在职期间生育总数),给予企业税费减免,填补产假员工替代人手的工资,以补偿企业付出的成本。

  朱列玉认为,生育政策调整后,“政府应提前做好幼儿园和小学的规划和配套工作。”建议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发展普通家庭可以负担的公共托幼服务,缓解家庭压力,并提出具体操作建议:把义务教育下移一个阶段,即将学前教育(3~6岁)纳入义务教育,同时大力兴办日托(0~2岁)和幼教(3~6岁)设施,让普通家庭能够享受便利、平价而优质的日托和学前教育服务。

  建议对生二孩补贴奖励

  从2010年起,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连续5年提出全面放开二孩建议。贺优琳说,他在调研中掌握到的数据是:从2014年初开始到2015年年中,符合单*二孩政策的夫妻中仅有13%左右申请了再生育。再加上难以解决的学位紧张,日益飙高的学前教育收费,婚育的机会成本和生养的抚养成本过高,以及产假、女性就业等问题,想要生二孩的父母面对着一道道“坎”。

  “如果只有允许生的政策,没有任何扶持的政策,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必须考虑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把好事办好。”贺优琳建议,政府要积极采取更具实质性的措施鼓励生育,建议**对生育进行财政补贴奖励等优惠政策;建议延长产假,保障各种福利;建议政府做好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

  在2015年10月实施的《广州市职工生育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顺产生育假期为98天,可享受生育津贴。而属于计生奖励假期以及看护假期,参保人不享受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有关规定支付产假工资。国家、省、市对生育休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做出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在修订生育保险实施办法时,广州市人社局工伤生育处负责人已解释,取消*生子女假和晚婚晚育假的生育津贴是因为没有上位法支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