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最新政策:广州拟实施工伤保险费率新政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社保*新政策:广州拟实施工伤保险费率新政

  据了解,由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财政局、广州市地税局联合拟定的《关于调整我市工伤保险费率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即日起至5月10日期间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根据计划,本次广州工伤保险新规或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经测算,实施工伤保险新的费率政策后,可保持基金收支平衡。新的基准费率标准较现行标准整体降低约21%,每年可为参保单位减少缴费负担约2亿元。

  软件金融行业工伤风险*低

  据了解,广州现行工伤保险的行业分类为三个档次。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省人社厅根据本省的实际,提出了建议方案:0.2%、0.4%、0.7%、0.9%、1.1%、1.2%、1.3%、1.4%。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遵照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在**基金收支平衡的前提下,自主确定调整标准。《通知》选择了省人社厅的建议方案,对《广州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穗府〔2014〕30号)的行业基准费率作出了相应调整。

  根据新的《广州市工伤保险行业风险分类及基准费率一览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等19个行业被划分为一类风险,基准费率为0.2%;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房地产业等20个行业为二类风险,基准费率设定为0.4%;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4个行业为风险系数*高的第八类,基准费率为1.4%。

  将建立工伤保险储备金制度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工伤保险政策,工伤保险浮动费率上浮七个档次,*大升幅35%;下浮六个档次,*大降幅30%。《通知》还根据国家71号文的规定,加大了浮动比率,上、下浮动幅度可达50%。有利于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引导参保单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注重安全生产管理,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率,*大限度地提高基金的保障效率。

  同时,根据《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通知》按照本市工伤保险基金征收总额的百分之十五建立工伤保险储备金,其中,本市留存百分之十,向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上缴百分之五。据了解,工伤保险储备金将用于重大事故、职业康复、伤残人员异地安置和基金不敷使用时的调剂。

  《通知》选择了广东省人社厅的建议方案,对《广州市工伤保险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的行业基准费率作出了相应调整,且遵循“只降不升”的总体原则,一旦执行新费率标准后,基准费率比《若干规定》的标准升高的行业单位,在2016年7月1日起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仍按《若干规定》的相应标准执行。

  《若干规定》现行浮动费率上浮七个档次,*大升幅35%;下浮六个档次,*大降幅30%。而《通知》则加大了浮动比率,上、下浮动幅度可达50%。同时,《通知》保留和调整了对企业的奖励率,即工伤事故发生率低或未发生工伤事故的用人单位,*高缴费率可降低至50%之余,还可得到*高约10%的费用返还。

  广州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此设置有利于充分发挥其激励作用,引导参保单位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注重安全生产管理,减少工伤事故的发生率,*大限度地提高基金的保障效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