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尝羊奶粉滋味 巨头遇“规模化”难题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羊奶升温,中国消费年增三成

■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钟凌瀚

奶粉业的安全问题,使得羊奶粉消费逐渐升温沸腾,尽管难以规模化养殖,但乳业*头欲染指新产业的决心仍未改变。目前,澳优旗下的佳贝艾特已占到进口羊奶粉的60%以上,圣元的羊奶粉也加大了进入的力度,飞鹤也开始大规模养殖。**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虽然市场前景比较好,但仍面临着奶山羊养殖规模不大、原料供应不足以及消费者教育需深化等问题。”

每年三成高增长的甜蜜诱惑

一边是缓慢稳定增长的供给,一边则是**性的需求,羊奶粉的供需不均使得羊奶粉成为乳业心动的新蓝海。根据***粮食与农业组织(FAO)的数据显示,**的羊奶生产59.3%来自亚洲,14%来自欧洲,整个羊奶产量整体增幅每年保持在2%,而**羊乳消费却保持每年至少10%以上的增幅,在中国更是出现30%以上的高速发展趋势。

“未来羊奶粉的增长空间比较大,到2020年,整个奶粉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00亿元,而羊奶粉的份额也将由目前的50亿左右上升到150亿-200亿元,届时将占整体市场份额的20%左右。”宋亮如是称。

2008年,羊奶粉在中国的发展迎来井喷之势,主要原因是在**化大背景下,欧美消费趋势不断向中国渗透;此外,在奶粉不断出现安全问题时,羊奶粉*善其身,可靠的质量一直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可是,供不应求已成为羊奶粉产业发展的瓶颈。中国奶业协会奶山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曹斌云表示,目前中国奶山羊的养殖量约为1200万头,产奶的奶山羊约为500万头,主要养殖区域分布在陕西、山东和云南等地,这些奶山羊的产奶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羊奶产业科研投入不足,科技支撑能力不强,难以解决规模化养殖的问题,因此不能按照养牛的模式来发展中国奶山羊产业。

消费者引导培育之路漫长

宋亮告诉记者,目前羊奶粉的份额只有50亿元左右,并没大家描绘得那么夸张。不过,随着乳业*头的进入,羊奶粉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引导教育消费的过程也会迅速缩短,这还需要迅速与**接轨。“目前国家对奶山羊的养殖产业并不重视,扶持政策不到位,中国奶山羊规模养殖化水平不高,陕西仅占63%左右,其他省更低。外资品牌瞄准中国快速增长的羊奶粉市场开始发力。以佳贝艾特为例,去年的销售额已经占到进口羊奶粉的62%,销售额为6亿元左右,今年肯定还有更大的增长。”

宋亮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还没**关于如何细化监管的相关对策,但国内羊奶资源很多都是来自国外,国外***和严苛的生产体系使人放心。其次,国内还需要加强羊奶粉营养价值的普及教育以及羊奶的附加值产品的消费引导,这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据介绍,生产羊奶粉时,羊乳清蛋白粉与酪蛋白按6:4的比例添加模拟母乳,而羊乳清蛋白粉则是奶酪的附属品。对于像佳贝艾特这样的把养殖厂建在国外的企业来说,国外的奶酪销量比较大,可以生产出大量的羊乳清蛋白粉,所以羊奶粉全部添加的都是羊乳清蛋白粉。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