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权威发布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亚马逊中国开启“挚爱阅读”系列举措,持续促进“全民阅读”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民的阅读热情,亚马逊中国在2016年“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宣布启动“亚马逊挚爱阅读”系列举措,通过“体验阅读之美” 、“分享阅读之乐”、和“参与阅读行动”一系列的线上线下活动,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阅读体验,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同时,亚马逊中国还联合新华网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全民阅读”大调查,通过一万一千多位受访者的数据调查和亚马逊的数据分析,发布“亚马逊 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洞察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和*特需求,为他们提供更佳的选书、购书和读书体验。

“亚马逊 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经过社会各界对“全民阅读”的不懈努力,大部分的受访者已逐渐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超过八成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每天阅读多于1小时的受访者比例高达40%。同时,电子阅读普及率呈逐年攀升的趋势,高达84%的受访者表示会阅读电子书,同比去年高出六个百分点;尤为值得关注的是,Kindle*次超越手机,成为受访者*为青睐的电子阅读设备。

亚马逊**副总裁、Kindle中国区总经理张文翊表示:“阅读是亚马逊与生俱来的基因,我们始终致力于为读者打造*佳的阅读体验。自2004年进入中国,亚马逊已经为中国读者搭建了以网络书店、电子书店以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为核心的阅读平台。为了实践促进中国‘全民阅读’的长期**,亚马逊中国将启动贯穿全年的‘挚爱阅读’系列举措,通过携手社会各界,激发全民的阅读热情,让阅读在中国蔚然成风。”

“亚马逊 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解读阅读热点和趋势

亚马逊一直关注用户的行为和需求,通过洞察为读者和行业合作伙伴服务,**并促进“全民阅读”。今年,通过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一万一千多位受访者的调查,并结合多年来亚马逊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以及对读者在线消费行为的分析,“亚马逊 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从读者行为、喜好等多个维度对阅读热点和趋势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为出版行业提供有益参考。

数字阅读普及率连年增加,Kindle超越手机成受访者*欢迎的电子阅读设备

随着科技技术与应用的发展,数字化阅读已成为不可逆转的社会潮流,同时也成为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亚马逊 2016‘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电子书因其携带方便、价*实惠、使用便利而受到读者的欢迎。在受访者中,读过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连续三年增长,达到84%,比上一年提升了6%。同时,Kindle以45%的比例*次超越手机,成为受访者*欢迎的电子阅读设备。同时,56%的受访者表示,电子书提升了其阅读总量,并且近九成受访者表示未来计划阅读更多的电子书。

纸质书阅读完成率略高于电子书

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超过一半受访者的纸质书阅读完成率在50%以上,只有44%的受访者电子书阅读完成率在50%以上;同时,只有8%的受访者的纸质书阅读完成率低于10%,而电子书则有18%的受访者完成率低于10%。“来不及阅读”成为阅读完成率不够理想的*主要原因。同时数据也显示,付费购书对电子书读书完成率的提高有显著正向影响,付费额度越高,完成率也越高。付费购书增加了读者对书的**和投入,也更有助于培养读者“有始有终”的良好阅读习惯。

男性偏爱深度阅读,女性偏爱浅阅读;60后、00后更爱深度阅读,80后、90后更爱浅阅读

在阅读方式上,男性偏爱深度阅读,女性偏爱浅阅读;在各年龄段中,60后、00后更爱深度阅读,80后、90后更爱浅阅读。调查数据显示,男性每天通过社交媒体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上的比例为45%,而女性则高达55%;男性每天读书时间高于1小时的比例为41%,而女性仅为36%。90后是社交媒体的重度用户,每天通过社交媒体阅读超过1小时的比例高达54%,每天读书超过1小时的比例为41%。受访者中00后和60后每天读书时间超过1小时的比例,比社交媒体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的比例高出约12%。

阅读的娱乐性与实用性并重

通过对受访者的调查发现,“业余爱好”和“职业知识储备”是*重要的两大阅读目的。在读书的品类上,文学小说高居阅读题材榜*,其次是社科和经管类图书。同时,阅读目的的群体性特征表现明显:男性阅读的实用性比女性更强,数据显示69%的女性是为了业余爱好而阅读,高于男性的59%,而32%的男性是为职业规划和储备知识读书,高于女性的21%;学历越高,阅读的实用性更强,博士及以上受访者为工作、考证及职业规划而读书的比例达到39%,高于本科(33%)和高中以下学历(31%);从年龄段分析,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读书的品类体现了其所处人生阶段的特殊需求,比如,社科、哲学类图书更受60后受访者的欢迎,而80后更偏爱经管和孕产育儿类图书,社会新人90后则更青睐文学和心理励志类书籍。

纸质书读者更爱“艺术”,电子书读者更爱“科技”

亚马逊中国数据显示,选择不同阅读介质的读者对于阅读的内容选择呈现一定的差异性。亚马逊纸质书读者*喜欢的前五大图书题材为文学、少儿、社科、经管和艺术;Kindle电子书店销量排名前五的图书题材则为文学、经管、社科、科技和少儿。对比纸质书及Kindle付费电子书第一季度畅销书榜单,除了文学、社科和经管是各类读者共同的爱好外,纸质书读者更偏爱艺术、教辅教材类书籍,而Kindle电子书用户则比较偏爱科技类书籍。这些特点与阅读介质的特点相关,纸质书能提供艺术类图书阅读时对于精美画面的需求、以及教材教辅类书籍中随时演算练习的需求;由于Kindle用户对于科技潮流和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更高,这一群体特征也反映在了阅读内容上。

附:

2016第一季度亚马逊中国纸质书排行榜

《岛上书店》

《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

《自控力》

《无声告白》

《这么慢,那么美》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完整版)》

《(2016年6月)星火英语·黑旋风试卷:全真试题+标准模拟(4级)》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所有人心动的故事》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追风筝的人》

2016第一季度Kindle付费电子书排行榜

《解忧杂货店》

《自卑与超越:你要清楚自己应该怎样过好这一生》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三体全集》

《一个人的朝圣》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套装共11册)》

《中国通史》

《无声告白》

《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

《乖,摸摸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