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对食品生产企业划分信用等级 严重失信进黑榜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目前,烟台正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作为“创城”的重要指标和监管依据,信用建设在食药领域意义重大。今年以来,市食药监局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单位服务、药械企业经营方面**相关法律法规,采用“信用评级”方式强化食品药品****。

食品生产企业划分“信用等级”

企业生存的根本是诚信,尤其对于食品生产企业来说诚信关乎着食品安全民生大计。2015年,市食药监局*次开展对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促进食品生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

去年6月市食药监局印发《关于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意见》,并经市法制办备案后在全市实施。根据设定的条件,他们将企业的食品安全信用等级分为A级守信类、B级基本守信类、C级失信、D级严重失信类,明确评定的内容、评定程序、评定标准。对伪造生产记录、检验报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10种严重违法情形的,直接列入D级。截止到去年年底,食品生产领域共评定企业1017家,其中A级666家,B级311家,C级40家;食品流通领域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879份,其中A级241家,B级638家。药品生产领域共评定A级企业11家,B级企业16家,C级企业4家,D级企业4家;药品经营领域共评定A级企业1752家,B级企业1718家,C级企业116家,D级企业21家。

他们对不同等级的食品经营户采用不同的监管措施,对失信和严重失信的食品经营户加大日常检查、食品抽检和食品快检频次,对经营问题食品的依法严厉查处,对屡罚屡犯的吊销其食品流通许可证。建立实施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责任和“黑名单”制度,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建立和落实强制退出机制,促进企业守法经营。除此之外,烟台在餐饮企业推行食品安全等级公示制度,分**、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A、B、C三个字母表示,并张贴“脸型”标志牌进行公示,为市民就餐提供方便。截至去年年底,餐饮服务领域共评定A级企业1755家,B级企业9435家,C级企业4930家。

年内1000余家酒店达标“明厨亮灶”

市食药监部门在提升食品经营企业诚信方面也下大力气,**“明厨亮灶”工程,年内达标酒店在1000余家。

据了解,“明厨亮灶”是烟台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个工程, 酒店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展示方式,确定展示区域和展现形式,使消费者、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管部门人员可以直观地看到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制作关键部位、**环节和主要原料(例如是否使用转基因大豆油)的情况,及时了解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状况,让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成为“阳光厨房”。

烟台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与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相结合,对新开办、到期换证和有厨房改造计划的餐饮服务单位,引导其按照“明厨亮灶”的要求搞好硬件设施建设。同时与量化分级管理、等级公示工作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情况作为量化分级评定的加分项目,鼓励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工程。

另外,烟台将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建设纳入“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创建工作的检查内容。把实施“明厨亮灶”作为**清洁厨房验收的条件,推动创建**清洁厨房的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

为“A级”药械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在医疗器械监管方面,市食药监部门结合市、县两级监督检查情况、违法违规案件、举报投诉信息、质量监督抽验结果、不良事件报告等情况,按年度对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日常监督检查评级和信用评级,将其分为A、B、C三个等级。对A级企业,实行信用自律适度监管,在法律、法规、规章允许范围内,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B级信用企业,实行信用自律加强监管。对C级信用企业,实行严格监管,列入**监督检查企业名单,并对其进行**专项检查。截至去年年底,医疗器械领域共评定A级企业10家,B级企业36家,C级企业2家。

烟台还在**品食品监管领域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市食药监局负责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的组织和*终评定,对照企业年度内的生产、监督检查和抽验结果等情况,公开、公平、公正地对企业进行评定。目前,共评定A级企业4家,B级企业15家,C级企业2家,D级企业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