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最新政策:网约车新政最快5月份出台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专车*新政策:网约车新政*快5月份**

  网约车自诞生以来,由于其价格比出租车便宜、出行便捷,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滴滴、优步等约车平台已先后提供专车、快车、出租车、顺风车、巴士、代驾等多项服务。有数据显示,全国约有3亿多群众使用过网约车。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的网约车每日订单超过700万单。  网约车快速发展,也带来不少问题。比如网约车平台对招录司机和车辆把关不严,以致人与车信息不真实、预约信息和实际服务的人车不一致的情况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平台一直通过打“补贴战”*占市场,这样的发展战略是不可持续的。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快将于5月初**,*迟5月底**。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对**车做网约车提出限制,滴滴、优步、易到等**车加盟模式的专车平台或将遭遇强力约束。

  网约车平台只需在一个省备案

  “即将**的文件与征求意见稿内容基本一致,有一点变化是,要求网约车平台在一个省备案就行了,其他省不用再申请,征求意见稿上是要求网约车平台在各个省都要备案。”上述人士表示。

  司机恶意骚扰乘客等一些网约车平台恶性安全事件频发,让专车新政的**提上日程。近期,深圳市交通、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网监等部门约谈滴滴、优步、易到、星星、神州等网约车平台,并首度披露了网约车平台管理存在的几大问题。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约车平台对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市民乘车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网约车交通违法多、交通事故多;乘客投诉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出租车驾驶员和企业强烈反映,网约车平台采取补贴、低价等促销手段,妨碍公平竞争。

  对**车把关不严格方面,深圳公安部门的排查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2015年12月,公安部门破获某平台两名网约车驾驶员非法买卖枪支案。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毒驾人员,仍利用被注销的驾驶证再次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虽然民众欢呼网约车带来的交通便利,但是对安全的担忧从未减少。交通部去年征求意见统计显示,关于网约车平台是否应纳入管理,在823条意见中,认为应将网约车平台纳入管理的意见有497条,认为不应该纳入管理的有326条。关于网约车车辆性质,在846条意见中,认为网约车车辆性质应登记为“出租客运”的有440条,持相反意见的有379条。关于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及准入问题,在205条意见中,有126条认为,网约车驾驶员应满足有关条件并取得从业资格证,认为不需要取得从业资格证的意见有66条。

  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都提出具体要求,网约车平台需要在某地登记,需要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需要取得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证》;驾驶员要取得《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

  业内人士表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行业影响*大的一条是“网约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出租客运”。由于目前绝大多数的网约车由**车组成,《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车报废年限就变成八年或更短,这会让很多**车打退堂鼓,这将对目前的网约车市场格局产生地震般影响。

  网约车的蓬勃发展,是由于公共交通和出租车市场不够完善,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群众“用脚投票”的必然结果。尽管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但其用户规模已经形成。虽然地方政府频频“出手”整治,但实际上却对网约车平台和司机的影响有限。一禁了之也只会引发公众不满。民意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在日前“南都民调”发起的一项关于深圳市民如何看待网约车的问卷调查显示,有逾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在警方披露了网约车存在的问题之后,依然会选择使用网约车服务。

  事实上,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业务,有的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比如专车、快车等,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有的却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积极的意义,比如顺风车、拼车等。这些产品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通过分摊出行成本实现互助乘车,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