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最新专车改革方案:新政下私家车或遇生死劫

2016-05-05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新专车改革方案:新政下**车或遇生死劫

  网约车车辆性质是否应登记为“出租客运”?440条意见支持,379条意见反对。支持者认为,网约车和巡游车作为出租汽车的两个类别,都是营运车辆,都应当登记为“出租客运”,遵循现行《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实行8年报废政策。不过,支持者中也有人建议,应结合网约车特点适当延长报废年限,比如可结合年限和行驶里程综合确定。而反对者则提出,相比于巡游车,网约车每日行驶里程较少,强制登记为出租客运,按照8年报废不符合实际,也造成资源浪费。  不少网约车平台*近动作频频,颇有为即将**的“专车新政“提前布局、让**车继续“服务大众”之意味。由于新政的限制,以及传统出租车对网约车的虎视眈眈,网约车平台从之前的补贴大战转而探索新出路,加速调整经营模式。后补贴时代,专车平台不仅要渐进式地减少消费者和司机对补贴的依赖,更要在专车之外寻求更多元的可能性,通过**完善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网约车平台加速推进经营调整

  专车新政落地在即,滴滴、优步、神州、易到等网约车平台纷纷“摩拳擦掌”,探索新出路。

  日前,滴滴重磅推出“伙伴创业计划”,*次面向五个城市招募10万“专职”司机,鼓励没有车但有驾照的司机通过缴纳少量保证金成为滴滴车主。“伙伴计划”中的新增车辆,身份不再是**车,而是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

  值得一提的是,海博出租与滴滴合作的*个落地项目“滴滴海博”专车获上海市交通委批复。海博出租*批将投运500辆具有出租车客运资质的网络预约车在滴滴出行的平台上运营,探索互联网+传统出租融合发展的全新模式。这种业务模式看起来很新奇,但实际上,业界已有先例。4月20日,已于去年和优步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广汽集团,向优步交付了500台新能源车GA5PHEV,作为专车投入到广州地区运营。据悉,优步未来还将向合作汽车租赁公司及合作司机进行推广,实现5000台传祺车型的采购。

  而网约车的充值优惠大战也还在继续。易到用车在获得乐视投资将推出生态专车后,开启烧钱模式,新用户充100返120,老用户充100返100;神州专车推出充100元得200元的优惠活动,据神州方面透露,活动*日平台充值金额10亿元。

  政策变动迫使网约车调整战略

  网约车平台从补贴大战转而调整经营模式,是因为面临不少忧患。

  *当其冲,新政可能带来诸多限制。去年10月由交通部会同多部门起草的《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车不得做专车;而将于5月正式出炉的正式文件中若延续这一规定,一众非官方网约车平台或将受到较大影响。目前绝大多数的专车都是**车,若新规如此,一方面,**车将无法接入专车平台,服务车辆将骤减;另一方面,参与专车运营的**车将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营运车辆,**车报废年限就变成8年或更短。

  其次,全国《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后,地方监管部门也开始行动。广州、深圳、南京、上海等地近日约谈多家网约车平台,重拳整治网约车非法营运、并对网约车司机群体展开排查。4月上旬,广州市交委和交警部门还提出“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

  此外,传统出租行业对网约车早已虎视眈眈,若政策颁布,将极大利好传统出租车企业。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推出专车服务,如上海的“大众出行”、北京的“*汽约车”等。作为*汽集团旗下的“官方专车”,*汽约车于去年9月上线时便顶着“官方”头衔,如今新政**在即,*汽集团发布战略规划,将加速旗下*汽租车、约车以及分时租赁项目的布局。

  提升服务是核心竞争力

  专车新政或改变行业格局。对专车平台而言,服务质量是推动改变的一把有力之手。

  多位专车乘客反映,都曾遇到过司机不认路的情况,**车主尤为普遍,与出租车司机尚有差距。更大的问题是,当发生突发事故后,乘客可能遭遇投诉无门,这些成为专车用户的普遍痛点。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接近八成的受访网民支持政府或具有政府资质的企业来实现对行业的把控,从而达成对专车乱象的有效监督,而60.6%的受访网民表示**车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载客运营应该实行禁止,从而全面把握司机质量,提高出行安全保障。

  如今,因为补贴减少,专车司机群体与专车平台关系也陷入“紧张状态”,甚至有为抗议打车平台补贴越来越少而相约“集体停运”的事件发生。同时,一线城市对打车的价格敏感度开始下降,虽然平台在一线城市的补贴力度已下降,但订单数总体则在持续上升。对于一线城市来说,完善用户体验、构建服务中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保障售后服务更为关键。

  后补贴时代,服务质量才是核心竞争力。正如滴滴出行副总裁、专车事业部总经理付强所言,真正的核心战略还是用户体验。真正留住用户的不是短期促销,而是**服务。看中服务质量的滴滴,便是在合作的海博专车上充分利用滴滴所没有的优势,以往乘客在享受完专车服务后并不能立即拿到运营发票,而滴滴海博专车就能利用立取发票的优点,给乘客提供维权凭证,增加乘客放心感。滴滴身份的变化,也是为了适应行业发展的一种必然之举。

  目前大部分专车司机都是兼职,新政推行后,网约车司机是否需要考证才能上岗?

  在205条针对于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及准入问题的意见中,126条支持“网约车驾驶员应满足有关条件并取得从业资格证”,支持者认为,从业资格是政府对于驾驶员提供客运服务相关从业技能的基础认证,如由平台自行把关,则其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缺乏公信力。提出反对的意见仅66条,反对者称,乘客在乘车之前就可以在信息平台上得知车辆及其驾驶员信息,并且平台实时记录行车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设置驾驶员准入门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