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 来碗新鲜蚕豆饭吧!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蚕豆是季节性很强的时令蔬菜。每年4、5月,蚕豆新鲜上市。错过了,就只能等到下一年。

营养价值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蚕豆看似普通,其实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嫩蚕豆中的蛋白质,在各种豆类里仅次于大豆。它富含钙、磷、钾、维生素B、胡萝卜素等多种有益健康的营养素,还含有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磷脂和丰富的胆碱,有增强记忆、健脑的作用。此外,蚕豆皮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对于改善便秘症状很有帮助。

蚕豆

新鲜的蚕豆怎么吃?

新鲜蚕豆应该趁早食用。剥壳后,如果豆子顶端像指甲一样的月牙形呈浅绿色,说明蚕豆很嫩,这时的蚕豆正是滋味*好的时候。趁着新鲜,连壳一起洗干净,放在纯净水里煮熟,盛出来晾凉,当作零食一样剥着吃,也是别有趣味;或者用少许油煸炒,放点儿笋丁,一点点辣椒,咸鲜适口。

在南方,立夏前后,很多人家会做蚕豆饭。蚕豆饭也叫“立夏饭”,将新鲜的蚕豆、咸肉丁、笋丁、榨菜丁、香菇丁与大米、糯米同煮,鲜香软糯,配一碗紫菜虾皮汤,*受欢迎。

老蚕豆怎么吃?

老蚕豆常常被拿来做蚕豆酱。把蚕豆煮熟,晾凉,剥去外皮后拌入面粉,平摊在盆里,表面覆一层稻草,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放几天,使其充分发酵,蚕豆表面渐渐生成一层菌丝。之后,每天将霉蚕豆翻动一次,七八天后蚕豆便可霉透。取出霉透的蚕豆块平铺在竹盘内晒干,然后浸入盐水缸里充分搅拌,*后将缸移到阳光下曝晒,每天上下搅动一次,约摸20天,蚕豆酱就成了。

信息时报记者周乐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