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你以为的廉价快速的social传播时代已经结束了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你觉得,你在社交网络上稍微有点印象的那些品牌——且不说那些烧*的互联网或电商品牌啊——就说正常的快消品,不管是杜蕾斯、雅诗兰黛、耐克、可口可乐、肯德基、联想、还是中国平安,他们每年在social上得花多少*?

不知道?我也没有啥具体的数据。我就大概齐浏览了一下,根据经验掐指一算,少说也得是***。那些个略微用力些的,差不多得是大几千万。

是不是觉得“我靠!不就是随便在微博上头跟跟热点,**上头写写软文,怎么也特么还要这么多*?!”说好的social更省*去哪儿了?呵呵,我说的这些还都是在过去有非常良好的品牌积淀的,说起来大伙儿都不陌生的,要是那些个新品牌,砸这么多*还不见得能听出点什么响呢。

我今天在面试个孩子的时候还在说,如果说中国广告用20年走完了西方广告100多年的路程,那么social大概用了5年就走完了传统广告100多年的路。

前几天姜茶茶搞了个调查,你记得的广告歌曲是啥?我随手就写了“燕舞,燕舞,一曲歌来一片情。”姜茶茶回复,徐老师,你说的跟大伙儿压根都不是一个时代的。对啊,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在我小时候的那个时代根本就没有什么信息干扰,全国人民就守着那几个电视频道,一演《血疑》就万人空巷争看山口百惠。所以那个年代的广告随便你怎么做都是成立的。哪怕就是叫个妹子站在蓝屏前说“日立牌是HITACHI”,几十年过去了你还是记忆犹新。

广告讲洞察讲情怀讲奇技淫巧那都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偷懒谁不想啊?可这不是因为信息庞杂,竞争激烈,没办法了么!所以要千方百计想辙让这信息能在受众那儿多滞留一会。而现在的social,也基本上走到了信息庞杂,竞争激烈的这一步来了。

用“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来形容社交媒体再贴切不过。微博从兴起到渐渐冷清用了4年,**公号从写啥*啥到活跃度严重下降大概用了2年半,在很大程度上真不见得是他们做错了什么,而是现在信息实在太多了,太容易就被转移注意力了。看一部韩剧换一个老公,去一趟草莓音乐节也能换一个,还是女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太快。

Social时代,内容为王,这话谁都会说。可怎么做内容?一说起来又都是一头雾水了。大伙儿还是拿着传统时代广告投放的逻辑在投新媒体,央视观众多,投他准没错;顾爷粉丝多,投他铁定*……恩,没错。可是,说好的内容呢?

对于很多甲方来说,内容是不可控的,难以量化绩效的,而传播渠道是可见的,清晰的,可预判的。曝光量阅读数转发量都是白纸黑字能看得见的,拿来计算KPI肯定没错,那内容,谁知道怎么评判?难道用冯唐说的金线?所以他们嘴上说着内容,心里想着的还是KOL,做个H5花30万?太贵!不值当!人家3万就能做呢。花200万组织些KOL推一下这个H5?划算!太应该了!买买买!

于是,在social行业里,实际上还是走到了个渠道为王的时代。谁的粉丝多谁的生意就好。顾爷的价格从前年的8万涨到现在的40万,仍然供不应求,当然更不用提牛逼的卖了个好价*的papi酱了。有了这样的**效应,导致我现在都很难招到人了,因为稍微有点**力的都觉得做**好*,我又不比papi酱差,万一也成了**呢,还用上啥班啊!

传播效果=内容力×渠道力。你一头花得多点,另一头就花得少点,这是由热力学**定律决定了的。总之,反正都得花,都不是个省*的事,花少了,前头那个效果就差点。比如你们交口称赞的SKⅡ的视频,根据经验估计,甲方拍这片花的银子不会少于200万吧,呵呵。

所以,绝无偶然可言,花*意味着一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