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规实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有规可依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5月新规实施:社会**基金投资有规可依

  5月1日起,《全国社会**基金条例》将正式施行。不同于社会保险基金,社会**基金是国家社会**储备基金,由**财政预算拨款,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支出的补充和调剂。  在保值增值方面,条例明确了基金的投资范围、种类和比例,合理配置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在**安全性的原则上坚持收益性和长期性,努力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更好缓解未来年轻人赡养老年人的*大压力。

  在控制风险方面,条例要求,要完善基金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在制定基金的资产配置计划、确定重大投资项目时,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并集体讨论决定;在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对风险进行识别、衡量、评估、监测和应对,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让基金守住安全“红线”。

  在强化监管方面,条例规定,不仅要对基金的收支、管理和投资运营情况实施监督,还要加强对投资管理人、托管人的监督,同时通过网站、报纸每年向社会公布基金相关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给老百姓服下“定心丸”。

  月28日,***正式发布《全国社会**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次以***条例级别明确社保基金运作规范。《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

  关于全国社会**基金的定义和定位,《条例》明确,全国社会**基金是国家社会**储备基金,由**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支出的补充、调剂,国家根据人口老龄化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确定和调整全国社会**基金规模。

  关于全国社会**基金的管理和投资,《条例》表示,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负责全国社会**基金的管理运营。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全国社会**基金,应当坚持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原则,在***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种类及其比例幅度内合理配置资产。

  关于全国社会**基金的运作和监管,《条例》要求,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制定全国社会**基金的资产配置计划、确定重大投资项目,应当进行风险评估,并集体讨论决定;应当制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办法,在管理运营的各个环节对风险进行识别、衡量、评估、监测和应对,有效防范和控制风险,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办法应当报***财政部门、***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备案;全国社会**基金理事会将全国社会**基金委托投资的,应当选择符合法定条件的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专业托管机构分别担任全国社会**基金投资管理人、托管人;国家建立健全全国社会**基金监督制度等。

  此次《条例》的发布意味着社保基金投资相关条例的立法层次和权威性得到提高,社会各界关注的社保基金资金来源、投资范围、监督管理等问题将得到进一步落实,条例执行将真正实现“有规可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