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规实施:实体店售假要管 网络售假更要管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5月新规实施:实体店售假要管 网络售假更要管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将通过线上线下提供商品的,统一纳入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范围

  ●开展线上线下商品质量抽检,抽检结果也做到线上线下共同适用

  ●明确了平台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及处罚措施,并*次以负面清单形式,明确列举了经营者禁止销售的六类商品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的《流转范畴产品质量监督办理方法》(以下简称《监管方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国家工商总局花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说:“这些年,网络购物蓬勃展开,网络购物中的产品质量疑问日益凸显,工商部分不断采纳新举措,加大对经过网络等方法出售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经过对线上线下的一体化监管,实在保护网购花费者的花费安全。”

  对线上线下经营者天公地道,一致展开产品质量监管

  现在,我国现已是***大的网上零售商场,电子商务现已成为我国现代流转立异展开*有活力、*具潜力的范畴。依据我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计算,2015年我国网购用户规模达到4.13亿人,网络零售买卖额为3.88万亿元,其间什物产品网上零售额为32424亿元,同比增加31.6%,高于同期社会花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9个百分点,占社会花费品零售总额的10.8%。

  但互联网也是冒充伪劣产品的重灾区。据计算,全国消协组织上一年受理长途购物投诉20083件,其间电商购物投诉占95.41%,达19162件。“冒充伪劣产品横行在线商场的重要原因,除了虚拟网络自身的监管难度较大外,监管体系不健全也给一些黑心商家以待机而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说。

  杨红灿介绍,《监管方法》坚持线上线下办理相结合,将经过实体店,如商场、超市、集贸商场、专卖店、小卖部等,以及非现场方法购物,如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直销等方法供给产品的,都一致纳入流转范畴产品质量监管的范围,对线上线下经营者天公地道,一致展开产品质量监管。针对杰出疑问,展开线上线下产品质量抽检,抽检成果也做到线上线下一起适用。

  “线上线下产品一体监管被写入部分规章,是这次发布的《监管方法》*大的亮点。”我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线上买卖的法令主体、合同联系等都是实在的,线上线下流转没有本质区别,线上线下一体监管是顺应时代展开的准则立异。”

  电商途径回绝实行检查责任要承当法令职责

  为了*占商场,电商*子通常挑选敞开途径,但是相比于大型商超的供应链,电商途径存在太多小型供货商,甚至自己商家,电商敞开途径的办理难度大,也给假货供给了温床。国内许多闻名电商途径都曾堕入假货风云。

  李长安说:“线上商铺一般只需满意不同途径的基本规矩即可上线,遭到制约较少,因此通常滋生售假等违法经营活动;即使事发被地点途径查办后,也能够经过更名或换个途径接着卖。一起,也有少数网络途径为了争夺客户资源,不吝下降门槛,对网络售假做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电商途径对网络售假是不是应当承当职责?

  “羊毛出在羊身上,电商的利润根本上都是广阔花费者带来的,电商途径有必要对花费者承当站好岗、放好哨、把好关的责任。电商途径在规矩拟定、商家选定、事中监管、大数据分析等方面都应当承当起冲击冒充伪劣产品的职责。”刘俊海说。

  值得注意的是,途径经营者的职责和责任也被清晰写入《监管方法》。杨红灿告诉记者,产品经营柜台出租者、产品展销会举行者、网络买卖途径供给者、广播电视购物途径经营者,应对申请进入其经营场所或途径出售产品的经营者的主体资格实行检查挂号责任。在接到工商行政办理部分责令中止出售告诉或许布告后,应当请求并监督出售者中止出售有关产品,及时中止为有关产品供给入场经营或许途径服务,合作工商行政办理部分做好监督办理工作。

  《监管方法》清晰,对未实行检查挂号责任,或许回绝帮忙工商行政办理部分对**违法做法采纳方法、展开调查的,清晰规定了法令职责。其间,对未实行检查挂号责任,或许回绝帮忙工商部分对**违法做法采纳方法、展开调查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