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小鲜肉“飙戏”,感人过瘾

2016-05-07来源 : 互联网

《百鸟朝凤》明日上映

■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将于明日(6日)正式在全国公映。昨日,影片在广州举行媒体试映场。导演用细腻的情感讲述了一个民俗文化传承的问题,全片朴实而感人,相当过瘾。老戏骨陶泽如和男主角李岷城在片中也奉献了出彩演技,两人的师徒情感动了现场不少观众。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两位小鲜肉郑伟和胡先煦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尤其郑伟的哭戏赢得了不少喝彩。

情感细腻

聚焦民俗文化传承

影片讲述的是“吹唢呐”这门民俗技艺的传承。在**镇,吹唢呐这种传之久远的民间艺术对于挑选传承人相当慎重,只有接班的唢呐高手才有资格学吹《百鸟朝凤》这*高难度的曲子。而在办丧事时,也只有德高望重的故去者才值得吹这*曲子。老一代唢呐艺人焦三爷是个外冷内热的老人,看起来严肃古板,其实心怀热血,在培养接班人挑选接班人方面,他都有自己的原则。而徒弟游天鸣虽然天分不高却得到了师傅的青睐,*终成为接班人,师徒两人执意传承这门民俗技艺。经历了洋乐队的对抗、民俗的衰败,两人坚守的心却始终如一。

影片没有太多戏剧冲突,但感情细腻如绵里藏针,加上画面的乡土质朴和田园美感,不知不觉就让人沉溺其中。师傅对徒弟的感情,从一开始的冷待到后边的骄傲和托付重担,都可见真情流露;徒弟对师傅则从敬畏到后边如亲人般的依赖和敬重,也令人十分感动。此外,片中不少台词也让观众感触颇深,比如“唢呐不是吹给别人听的,是吹给自己听的”,很容易就让人联想到导演本身以及他的艺术创作,“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心如何浮躁,总有人保留*初的纯真。”

演员出彩

老戏骨小鲜肉均“迷人”

影片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还有演员的表演。老戏骨陶泽如在片中饰演**“唢呐匠”,在片中技艺过人的他,表演上也是令人叹服。片中,焦师傅不接活的时候也下地干农活,在“匠人”和“农民”间无缝转换,相当接地气。影片前半段,他和徒弟之间那种既严肃又充满感情的相处,感染力超强;而在后半段,当他亲眼看着唢呐这门技艺的衰落,那种无奈和痛心也是溢出银幕,让观众也跟着揪心落泪。同时,徒弟李岷城的表现也相当不错,他和师傅陶泽如有多场对手戏,气场神采均未被盖住,依然十分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两位小鲜肉郑伟和胡先煦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两人分别饰演男主角游天鸣和其师弟蓝玉的小时候,一个憨厚认真,一个机灵活泛,学艺过程中两人把天真活泼以及各种小心思、小纠结都演绎得****,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郑伟,师傅正式传授技艺将唢呐交到他手上,以及选接班人时将班底交给他时,他眼含泪花的特写镜头令人叹服,有观众就点赞称:“这两人小小年纪就这么能演,长大了不得了啊。”

标签: 娱乐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