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华为P9采用防撬螺丝纯粹是抄袭苹果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时间5月7日消息,苹果在产品中使用“Pentalobe”防撬螺丝,*新的华为P9也采用了这种螺丝。iFixit研究消费者电子零部件的分析师凯尔·韦恩斯(Kyle Wiens)在《连线》杂志刊文,对华为的选择提出了批评。苹果采用防撬螺丝是为了阻止用户拆开产品,建立一个封闭系统;韦恩斯认为华为也这样做是错误的。

下面是文章全文:

图片中的手机不是2台iPhone,而是一台iPhone摆在华为P9之上。

如果你需要多看一眼才能分辨,可以理解,因为华为抄袭了苹果。没错,华为将指纹传感器换了个地方,没有配备机械Home按钮,但是两款手机拥有相似的天线条、风格、表面处理方式。它们甚至采用了同样的星状安全螺丝(拥有权利权的螺丝),安装的位置也一样。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手机更像iPhone,*好连细节也模仿。

这种螺丝叫作“Pentalobe”,是一种防撬螺丝,它的作用不单只是让P9看起来更像iPhone。防撬螺丝用来阻止用户打开手机,当你**使用手机时,它可以方便苹果回收。防撬螺丝还暗示我们:苹果去哪里,其它企业也会跟着去哪里,尽管某些对苹果有益的东西对其它企业可能没什么好处。

人人都在抄袭苹果

每个人都在抄袭苹果,这几乎已经成为共识。苹果拥有世界***的设计师,它的产业和机械设计原则也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

消费者认可苹果的品质。苹果坚持使用**材料,笔记本的使用寿命因此大大延长。以前,用户每年或者每两年升级一次,现在不同了,许多人拿着用了5年的MacBook Pro到处转悠。笔记本的外表可能磨损凹陷,但硬件仍然运行良好。戴尔和惠普也跟风,和之前的塑料设计相比,新的金属框架笔记本更耐用了。

尽管如此,乔纳森·艾维(Jony Ive)和他的团队也并非**正确。*近,他们做出的一些设计决策伤害了消费者和回收者。

苹果不赞成用户更换设备的电池,它把iPhone的电池整合在一起,将电池用胶水粘在iPad和Retina MacBook上。在设备送入粉碎机之前,回收者必须大费周章将电池拆下。苹果的确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比如,在12英寸的iPad Pro中,苹果用拉环式可移除粘合剂固定电池,但是这种改变并没有普及到所有产品线。9.7英寸iPad的推出时间比12英寸iPad Pro晚了5个月,它没有安装容易拆除的电池。

看起来麻烦很小,但是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移动设备比人口总数还多,小麻烦累积成了大问题。*终,这些设备葬送在垃圾堆、焚化炉或者回收者的手中。2013年美国人制造了300万吨电子垃圾,回收率只有40%。回收更多的设备,提高回收效率,对于保护地球环境是有利的。电池已经成为回收者的主要威胁。在*好的情况下,胶水粘合电池会降低回收操作的速度。在*糟糕的情况下,刺破的电池会引发火灾,甚至触发粉尘爆炸。

让我们将话题回到防撬螺丝……

小螺丝大麻烦

2009年年中时,苹果推出了MacBook,它首次采用了与众不同的防撬螺丝,目的是阻止用户自己更换电池。一年之后,iPhone 4也采用了防撬螺丝,苹果在充电接口的两边安置了两个“哨兵”。

在每一台iPhone上安装复杂的螺丝是战略性的选择。苹果的螺丝设计没有专利权,但是只有苹果自己拥有拆除螺丝——可恶的螺丝——的工具,换言之,只有苹果才可以打开你的手机。

螺丝将许多人挡在手机之外,只有那些决心*坚定的人除外。不只如此,苹果还为回收制造了其它障碍,只是没有那么大。我的公司iFixit对螺丝进行了反向工程,出售专门撬开螺丝的螺丝刀。回收中心可以用我们的工具轻松打开手机。

除了苹果,我还没有看到过谁使用防撬螺丝的。现在情况改变了。

华为,走错路了

为什么华为要在P9上安装防撬螺丝,我可不知道,肯定不是出于功能原因。

从机械角度讲,防撬螺丝很糟糕。螺丝很浅,有圆形裂片,很容易就会磨损,到了今天,它也**是很好的安全螺丝。自从2011年以来,大约有8.73亿台iPhone安装了防撬螺丝。在大多的家庭工具箱里,你根本找不到防撬螺丝刀,在专业人士的工具箱里倒是不难找到。

坦白来讲,华为之所以之使用星型安全螺丝的原因只有一个:因为苹果使用了。华为真的很希望自己的手机像iPhone,其它企业也怀有同样的期望。

没错,艺术家都会剽窃,我理解。但是*高明的艺术家只会剽窃*好的创意。华为抄袭苹果螺丝是一个糟糕的选择,之所以这样做还有一个愚蠢的原因:因为它看起来正确。

对于华为及其它企业,我有一点建议:不要学习iPhone的封闭,做一些不同的事。LG G5的一些元素让我兴奋,因为LG的模块化设计推陈出新。LG还为一体式手机安装了可以更换的电池。其它企业没有这样干。LG安装的是容易组装的压配合连接器,没有使用粘合剂。Fairphone 2手机借鉴了LG的灵感。要拆开Fairphone 2屏幕,需要的时间比刮个胡子还短。相当酷。

世界需要科技公司创新,不是追随苹果,为自己的花园建造厚厚的围墙。产品应该变得更容易修复、更容易循环。遗憾的是没有企业足够明智、足够勇敢。企业们被误导,专心致志模仿乔纳森·艾维(Jony Ive),苹果做什么,它们就抄什么,现在已经抄到螺丝上来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