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山东异地高考新政策:须有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2016山东异地高考新政策:须有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

  山东异地高考细则规定,从2015年起,凡具有山东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都可在山东省就地,也就是正在就读的高中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从政策设计上,山东异地高考门槛只有三个必要条件:高中学籍、三年学习经历、合格毕业。对于家长没有设置任何门槛,被人戏称为“只拼孩子不比爹”。  不过,《意见》也要求各市、部门,综合考虑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和按照国家规定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

  山东异地高考对济南、青岛影响*大

  异地高考政策公布,引发许多的连锁反应,大家还有很多的困惑,比如济南、青岛录取单*划线是否会取消,比如会不会对本地生源造成冲击呢?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测算,山东高中阶段2011级在学籍的外省生源一共有1、5万人左右,而且在全省各市分布不平衡,作为有着众多外来人口,同时又在高考录取过程中单*划线的济南、青岛来说,可能受到的影响*大。多年来,山东本科二批分数线,济青线通常会比省属线低20分左右,异地高考政策的**会不会引起学生向济南、青岛聚集呢?事实上,高考配套改革已经为此留出了空间。

  山东师范大学附中教师张守忠说,在2012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颁布的高考实施意见当中,也强调逐步取消济南和青岛的单*划线,取消单*划线和异地高考,是实施高考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事实上,这1、5万名外省生源,2015年能有多少留在山东参加高考,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届时考生数量增加却是一定的,目前,山东高招计划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来源于****高校,二是地方主办的高等院校。其中,**院校目前提供的招生资源,在山东省考生中竞争激烈,异地考生的加入,无疑会增加竞争压力,为此,山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也呼吁,更多**院校能为山东考生提供招生计划,增加录取机会。

  异地高考成为社会关注政策设计难点频多

  异地高考,这项改革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政策设计的难点。山东因为考生多、分数高,异地考生不会扎堆而来,这让山东政策**压力不是太大,不过,无论如何,山东异地高考新政,赢得更多的还是掌声。

  据统计,目前,全国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数量庞大,大约有2000多万。而长期以来,由于高考报名受户籍限制,导致随迁子女无法在居住地进行高考。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张守忠告诉记者,外地的学生在山东省接受了山东的教育,但是回去参加高考,这势必会导致他们对教材,高考试题的不熟悉,所以让学生回去参加高考反而是一种不公平,再说,他们的家长为当地的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异地高考从更大的意义上更是体现教育的公平和合理“

  山东的新政打破了几十年不变的”户籍坚冰“,转而以学籍为主要标准,这也代表着高考报名制度改革的方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