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电对电信市场有何影响?资费下调或成大概率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中国广电获准经营基础电信业务在业内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中国广电的加入不仅有利于广电网络的整合,还将极大促进“三网融合”的发展。从用户的角度看,宽带业务又多了一种选择,提速降费的步伐也将加快——


提到电信运营商,业内已习惯“三大”的说法,即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但随着5月5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这一状况发生改变。中国广电正式成为我国第四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那么,中国广电究竟能开展哪些基础电信业务?会对目前的市场格局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又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便利和实惠呢?


获得宽带业务完整牌照


此次中国广电获准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并允许授权其控股子公司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上述两项基础电信业务。


据中广互联*席内容官林起劲介绍,这两项业务在2015年新版电信业务目录中的序号分别是A14-2和A26,是在全国开展宽带业务*关键的牌照。只有拿到A14-2牌照,中国广电才能*立实现互联网数据端到端、完整闭环的传送;而A26牌照则让其可以不用租用运营商的基础网络,避免在宽带市场竞争中被“卡脖子”。


“至此,中国广电集齐了宽带业务资质开展的完整牌照,在宽带业务领域具备了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核心权利,向正式参与三网融合双向业务竞争迈出关键一步。”林起劲说,“此次牌照发放是三网融合政策实施以来的关键进展之一”。


至于用户更为关注的固定电话、移动通信等基础电信业务,则不在此次许可范围内。“宽带市场进入新的竞争者会对消费者有利。”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中国广电的加入有助于形成竞争,加速提速降费”。


资费下调或成大概率


“提速降费”是去年电信行业的热词。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的下降幅度,分别超过50%和39%。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要想真正实现服务提升、费用下降,打破垄断引入充分的市场竞争必不可少。


根据中国广电公布的数据,今年**季度,其宽带用户规模已达2011万户,占有线电视用户8%。去年中国广电的宽带用户同比增速为61.48%,远超电信行业宽带用户的同比增速6.24%。这其中虽然有用户基数较小的原因,但中国广电的高速增长势头已经显现。


《经济日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广电系的宽带业务价格明显低于电信系。以歌华宽带110兆产品为例,两年1980元,折算下来月均资费82.5元。北京电信50兆宽带产品包年价格是1300元;北京联通50兆宽带产品一年1780元,购买18个月送6个月,相当于2670元包两年。“此次获准全国范围内经营宽带业务后,中国广电会对国内各省的广电网络进行资源整合,并利用现有网络设施,为用户提供较为低价的宽带接入服务。”宽带运营商智库***邹学勇说。


真正形成冲击尚需时日


和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市场一样,此前三家运营商在宽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电信宽带用户达到1.13亿户,****宽带用户达到7233万户。今年3月,中国移动*次公布了其固定宽带用户数,截至今年2月的数据为5793.1万户。相比之下,中国广电2011万户的宽带用户数,仅占整个市场的7.95%。更为关键的是,这些用户缺乏统一整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有线运营商手中。“从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固定宽带的市场格局来看,中国广电还难以对其他三家产生实质性的冲击。”电信**项立刚说。


业内**认为,整合是目前中国广电面临的*大难题。此次拿到牌照后,中国广电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宽带业务,但是否能形成竞争力,还要看全国一张网的整合情况。在去年5月中国广电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中国广电董事长赵景春曾表示,要以5年为期限,基本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整合,真正实现“全国一网”。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全国一张网的整合进程并不顺利,至今中国广电手中只有海南、河北两个**单位有线电视运营商。此外,歌华有线、江苏有线等已经上市,市值已达数百亿元,远远超过中国广电45亿元的注册资本,很难采用全资收购的模式进行整合。


另外,在技术、资金、市场观念等方面,中国广电也不占优势。从技术角度看,广电行业的同轴电缆带宽较此前电信行业的ADSL要好,这也是广电发展宽带用户的一个重要动因。但是,如今技术已经升级到全光网的时代,三大运营商的目标是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从资金角度看,45亿元的注册资本,要建设一个全国性的网络,只是零头。“一个全国性的网络要建设完整,*少需要5000亿元的投入,上亿用户才可能形成较好的规模效应,中国广电目前缺口较大。”项立刚说。


当然,中国广电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有线电视入户的网络资源,目前全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数已超过2亿户。比如说**的内容生产,用户希望以更灵活的方式获得更加丰富的视频内容。距离真正意义上的“第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其深挖用户更多、更个性化的信息需求,借助宽带为用户搭建智能化的家庭生态系统,和三大运营商开展差异化竞争。(许红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