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预期推动铁矿石原油进口续增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大宗商品持续疯狂。不过钢价经历连续数周*热上涨局面后,近期出现下调迹象。**市场钢价、原油价格虽然还在上行周期,但上涨幅度已经减弱。


正在这一当口,中国海关发布的4月份进口数据显示,进口铁矿砂和原油数据持续向好。前4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3.25亿吨,同比增加6.1%,进口均价为每吨303.9元,下跌24.9%,原油进口1.24亿吨,同比增加11.8%。


国内需求并没有真正好转,钢铁行业仍然在推动去产能,何以铁矿砂进口量还持续增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苏剑教授称,进口量的增长与国内的去产能政策不相关,进口量和前期的价格上涨是市场对宏观经济回暖预期的反应。


同时,国内钢、油的供需关系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原油进口量受到收储影响,从2014年油价下跌以来,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今年又受到地炼进口权放开影响,进口量居于高位。


铁矿砂进口受预期影响


今年2月初,***发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在近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设立奖补资金,解决去产能过程中的员工安置。


此后,各省都在推出本地钢铁去产能的具体办法。不过从2月底,国内部分钢材品种期货价格开始飙涨。比如,螺纹钢期货从2月中下旬的1700元/吨起步,到4月下旬已经接近2600元,*近一周又急速下跌。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新市场报告显示,*近一周国内现货钢价综合指数报收于105.68点,一周大跌5.28%。


“我的钢铁”评论,国内钢市开始下行,下游采购端的观望情绪在攀升,市场成交十分清淡。库存结束下降的走势,呈现小幅增长。商家心态悲观,不断降低报价以促进出货。市场人士判断,供需的“紧平衡”状态正在逐步被打破,钢价将继续进行调整。


北大经济研究所解读称,从进口商品的价格层面看,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负增长导致进口金额同比增长率持续为负。铁矿砂的进口价格下降了24.9%,佐证了这一判断。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幅度开始缩窄,中国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7.15%。


而在供需层面,研究机构分析,一线城市楼市降温,钢厂复产加快。随着市场预期发生转变,商家对手中前期获利资源将加快出货套现,短期内钢价回落的趋势仍将延续。


地方炼厂或拉高原油进口量


**市场原油价格也是如此。4月份英国布伦特原油价格上升幅度同比增速为-30.93%。低油价有利于中国买进原油。今年4月中国的进口原油量总计3258万吨,相当于每天进口了796万桶,较上月增长3.2%,相比2月创纪录的804万桶差距不大,但相比3月份略有下降。


今年中国进口原油一直在高位持续。2016年3月中国进口原油为3261万吨,同比增加21.63%。今年一季度累计进口石油为9110万吨,累计比去年同期增加13.4%。前4月进口原油1.24亿吨,同比增11.8%,略低于一季度同比增幅。


能源咨询公司安迅思中国研究中心总监李莉此前称,低油价有利于中国买进,不过从供需形势判断,低油价将持续较长时间,国企或国家石油储备并不急着出手,私人企业或会利用低油价进行市场操作投机。


国家***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中,国内共建成8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2860万立方米。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库容,储备原油2610万吨。与一年前公布的数字相比,储备原油规模增长了一倍多。


此外,中国去年开始对非国有炼厂开放进口原油使用权、进口贸易权,至今已有13家炼厂获得进口权。这些新近获得进口权的炼厂签订的进口订单,也拉升了进口数据,其中一部分转化为商业储备。


今年山东的炼厂组成采购联盟,青岛港增加为地炼服务的输油管道等,以及规模较大的地方炼厂与国外石油公司的原油采购合同,都形成了进口的增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