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al新观点:鱼翅消费造成全球鲨鱼濒危言论与产业实际情况严重不符

2016-05-10来源 : 互联网

讯 上海,2016年5月6日——亚洲食品饮料行业*大的展览贸易盛会——中国**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 China以下简称中食展)于5月5-7号再次在上海浦东新**博览中心举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为宣传贯彻我国鲨鱼产业相关监管政策、鼓励合理合法经营利用水生资源,普及鲨鱼养护知识,提高公众对鲨鱼的正确认知,展示**鲨鱼全利用产品,**市场信心,在展会期间举办主题为“依法保护濒危物种,合理利用海洋资源”的鲨鱼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宣传展示活动。活动从5月5日开始至5月7日,为期三天。

针对本次鲨鱼保护主题,记者采访了鲨鱼保护与利用工作委员会***-**纬先生。

他表示,据不**统计,**鲨鱼类约有1200种(广义的鲨鱼包括鲨类、鳐类及银鲛等,狭义的鲨鱼约有465种),鲨鱼相对其他海洋鱼类具有处于海洋生物食物链**、生长缓慢、性成熟晚以及补充群体少的特征,某些种类鲨鱼随着生存环境破坏,过度捕捞等因素影响而出现资衰退。鲨鱼作为重要的传统渔业资源,一直伴随着商业捕捞存在并被人类所利用,远洋捕捞渔业兴起后,鲨鱼是主捕金枪鱼渔业的重要兼捕物种。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鲨鱼类资源保护问题受到**的关注,截止到2015年,共有8种鲨鱼(鲸鲨、姥鲨、嗜人鲨等)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

根据FAO的统计,**共151个国家和地区存在鲨鱼兼捕活动,捕捞量较多的**和地区主要在印度尼西亚、印度、西班牙、墨西哥、美国、阿根廷、中国台湾等。有183个国家和地区从事鲨鱼产品贸易活动,主要有韩国、西班牙、意大利、中国香港、巴西、中国大陆、墨西哥等。鲨鱼加工产业是渔业国家对鱼类资源综合利用的一种正常模式,鲨鱼一直是某些沿海国家及地区生计渔民的重要蛋白质来源,因此鲨鱼肉、鱼骨、鱼皮等均被广泛利用。中国的鲨鱼捕捞量在**排位靠后,国内鲨鱼产业规模较小、产业化程度低、加工原料多依赖边贸进口,一直以来不为行业和社会所关注。

鲨鱼作为一种渔业资源,鱼体各部分一直以来被**各国人民广泛利用,如冰岛的著名美食臭鲨鱼、英国的著名美食炸鱼配薯条、泰国街边美食炸鲨鱼肉串和鲨鱼皮包,以及我国地方传统美食鲨鱼丸等,鲨鱼甘油和硫酸软骨素也是**广泛消费的保健品。

鲨鱼的“活体割鳍”以及“割鳍弃鲨”

针对一些机构传播的“活体割鳍”以及“割鳍弃鲨”的问题,**纬***表示,在渔业生产中“活体割鳍”危害性极大,可操作性低,并不是普遍存在的渔业行为;**鲨鱼主捕渔业很少,鲨鱼多为捕捞其他经济鱼类时兼捕所获,出水后短时间内即死亡,难以实施活体放生。

自2000年以来,**主要的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明确禁止“割鳍弃鲨”行为,并要求鲨鱼捕获上岸时鱼鳍重量不超过鱼体的5%,主要目的是为减少渔业资源浪费。对鲨鱼体进行割鳍处理是远洋渔获物冷冻储藏长途运输的需要,近海兼捕的鲨鱼都是完整上岸。

鱼翅贸易造成了鲨鱼的濒危吗?

鱼翅贸易仅是鲨鱼产业的一部分,鱼肉贸易所占份额较大,此外鱼皮、鱼软骨也都被人类综合利用,鱼翅消费造成了**鲨鱼濒危的言论与产业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鲨鱼的保护首先是要加强区域渔业合作,对鲨鱼种群资源进行动态监测和科学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有效指导渔业捕捞行为,减少兼捕,同时帮助生计渔民转产转业,进行降低**捕捞强度,而不是简单的禁止消费鲨鱼产品可以解决的。

“鲨鱼保护可持续利用”宣传展示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鲨鱼的正确认知,让更多科学理性的人士了解保护鲨鱼以及海洋渔业资源的正确方式,保障中国鲨鱼产业的生存发展及合法权益,共同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文/陈一笔)


来源:                  
责任编辑:一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