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税制新政执行一个月 业界反映若不调整或引发“熔断”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记者 郑志辉

“白名单”制度影响大,过渡期或延至一年

自4月8日以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执行已“满月”。本意是回归税收公平的一次税率调整,执行起来却引发不少声音,不管海关还是相关企业都叫苦不迭。近日,业界有消息流传,包括***办公厅、商务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在对新政的效果及影响进行了新一轮调研后,决定延长一年新政过渡期,除保留税率调整外,其他按照试点原有方式执行,正式消息有望于近期发布。

“白名单”或致多数品类 短期无法进口

今年3月24日,三部委发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税制,4月8日起开始实行。4月7日晚(准确地说是正式实施前三小时),财政部等11个部门才正式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而正是这份俗称“白名单”的引入,给商家带来了不少问题。业内称,“白名单”的规定将会极大限制住跨境电商SKU(库存)数的增长,这不仅将抵消跨境电商对于国外品牌和商品引入中国的探路作用,也在将更多的消费者重新推回到境外采购的道路上,可能导致双输局面。

网易考拉海购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税负增加是早就被预见的情况,对考拉造成的成本负担他们已通过物流等措施尽量降低,真正对跨境电商行业影响较大的其实是“白名单”制度,“虽然目前的过渡期‘白名单’对跨境电商影响不大,但过渡期结束后,‘白名单’可能会对以保税进口和直邮模式的跨境电商有较大影响。”

有保税区人士更直言,据统计,由于“白名单”要求跨境电商按货物提供质检通关单,受此限制,绝大多数食品、化妆品、**品、母婴用品短期内将无法进口,占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总量95%以上的商品受影响。另外,对网购保税化妆品增加注册备案要求,事实上不具备操作性(注册备案周期长、费用**),将导致这个品类从跨境电商消失。

数家大型跨境电商坦言,目前库存仅能支撑十来二十天的销售,如果新政不调整,随着库存清理期的结束,跨境电商进口将进入“熔断”状态。而新政仅留3小时过渡期,在各地海关引起的系统冲突、操作混乱、通关缓慢等后遗症,据说至今仍未能消除。

业内频繁组织会议

但仍缺乏统一意见

基于情况之严重,有消息指,从4月底开始,跨境电商业者即频繁组织闭门会议,商讨如何向上级主管部门传达自己的想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会议一直没有得出十分一致的意见,背后原因在于各家对政策精神和方向都有自己的看法,有的倡议仿效国外推行“黑名单”制,有的认为**只愿扶持B2B,B2C注定死亡,还有的企业只是希望得到更长过渡期,以便兴建更多海外仓等应对措施。

尽管如此,上级主管部门显然已经接收到新政急需调整的信息。5月6日,有消息指,商务部外贸司会同多个部委在郑州召开跨境电商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传达了包括财政部、商务部、质检总局等多部委连日密集协调会议后的统一意见:保留税率调整,其他按照试点原有方式,过渡期延长至一年,直至形成新的合理监管方式,具体政策调整消息将于近期发布。

中国贸促会跨境电商****博表示,郑州座谈会的消息是真的,与会代表主要来自郑州,广东、浙江也各派了几家企业参加。他强调,**确实在关注新政对企业造成的影响,但是否就因此改变政策,“很难说”,“**,所谓过渡期意见只是一个备忘录,还不确定是否*终每个部门都同意;第二,这个只是过渡期,未来监管肯定是趋紧的。”

也有跨境电商人士表示,无论过渡期是否延长,之后政策如何走向,*重要的是通过这次,建立了跨境电商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机制。此次新政**出现的问题,跨境电商企业是有责任的,业内普遍缺乏与国家相关部门的沟通意识,只知道一味附和,让监管部门没有及时了解到业态真实情况。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