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本而生!从根本出发找活路!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此文原为奥兰多策划机构创始人蓝玉坪为2016年中国内衣文化周年度主题而写,题目为“中国内衣文化周:向本而生,为中国内衣找活路!”在展会期间,这一主题得到了整个行业的高度认同和业界共鸣,同时也得到了各大官方媒体及大众媒体的转发和分享,在此我本人也分享一下,与大家共勉!)

致内衣行业人:

本文是为众多时下深陷彷徨、迷惑,企业不知何去何从,出路不知在何方,发展如履薄冰的企业家而写。

从2002年至2016年,自从本人踏入品牌策划这圈子开始,尤其在内衣**领域,本着“为企业立心,为品牌找魂”,极力推崇“品牌差异化印象战略”的战略实施之道与众多中小企业、品牌进行了长达15年持续的、叠加累积的关于企业生存之道、品牌发展之道等多方面的交流和沟通,让我亲自见证了中国十多年来时代经济的变迁,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以及众多中小企业发展的起起伏伏。时至今日,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众多中小企业为生存而彷徨的时候,内心本着一份职责本能的反应,一种与所有当局企业感同身受的精神呐喊油然而生。

我们有理由去怪这个时代!

今时今日,这个时代的变迁可谓“千年未遇之变局”,来得是如此猛烈,如此势不可挡。它不是过往任何一次经济危机,股票危机等所能达到的影响层面。这是一次**性的改变。

电商对传统实体的冲击,金**本对企业价值链的改变,互联网+、物联网+、从B2C到O2O,再从B2C到C2B,*后又出了个“反向O2O”;PPP模式,“产智融”,“金融孵化”,“新商帮模式”,“后服务时代”,“工业4.0”……一个个让人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时代概念产物井喷,让我们应接不暇,倍感压力。此外,**金融危机,世界**危机,中国出口商贸的受阻,中国物价的膨胀,成本的**,中国的产能过剩,中国的消费力收缩等等无一不让我们深受压力,甚至无所适从,深感与时代的脱节,深感自己、企业和品牌一同沦为被时代遗弃的对象。

无论随心主观,遵循客观,我们都有理由去怪一下这个社会。客观的因素客观存在,改变或者被改变都已经成为事实。

我们也有理由去怪自己!

没有居安思危,没有与时俱进,没有战略眼光,没有资源整合能力或者没有行动力,没有看清自己优势或者没有优势,没有现代化的管理能力,没有现代化的咨询能力,落后,守旧,固地自封,让自己的企业变成了“僵尸企业”。**强曾在2015年12月一次经济**上恰恰提到过,**要下决心淘汰一批“旧动能,要对“僵尸企业”、“**过剩产能”的企业狠下刀子。而其中对“僵尸企业”开刀就是对众多存在着被淘汰危机的企业*好的警示。

如果说时代的*已经烧到门前,病已进入膏肓,当时势已经成为失势,当希望已经成为失望,在无奈和哀叹的同时,我们能怪的不是时代,而是自己。

如果我们还有救,我们该何去何从?

向“本”而生,回归“本”,找活路——这才是中国众多中小企业时下的生存之道。

何为“本”?

古语言之为**的根,喻指事物的**。“君子务本”、“物有本末,事有终始”、“此之谓失其本心”皆是古人对本的理解。大有*国之本、经营之本,小有为人之本。

“本”有本质,本能,本领,根本之分。

所谓“本质”,是指本身的形体,本来的形体;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根本的属性。

所谓“本能”,是指“某一动物中各成员都具有的、典型的、刻板的、受到一组特殊刺激便会按一种固定模式行动的行为模式”。

所谓“本领”,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

所谓“根本”,指基础或本质;比喻事物的本源、根基。语出《韩非子·解老》:“上不属天,而下不著地,以肠胃为根本,不食则不能活。”

作为企业,我们有必要去了解“本”和它的内涵,我们更有需要去理解时代之下“回归本”的重要性,去理解和转化回归的“本”的核心精髓,去理解“回归本”的实际意义。

为什么我们要回归“本”!

是因为我们的危机,我们必须要为自己找一条出路,活路。如果我们可以好好审视我们自己,我们就不会为我们当前的窘境买单而懊恼。一如前面所提到,缺乏居安思危,缺乏战略眼光,缺乏信息化的能力,对自己认知不深,对外认识不清,落后,守旧,固地自封,此外还有投机取巧,冒险冒进等等。

“回归本”是让自己重新认识自己;

“回归本”是对自己与这个社会间关系的重新思考;

“回归本”是对自己在这个社会生存位置的重新定位;

“回归本”是一切膨胀后的冷静。

是必然,是必须,是必定。

“回归本”是众多危机当中的中小企业的唯一希望。

当房地产的泡沫不再冒泡,当诸如“E租宝”类似的金融p2p的垮台,当国家都在强调“回归”(精神道德的回归,产品品质的回归,民族信仰的回归,民族兴盛的回归,),强调“重建”(重建秩序、重建道德、重建生态)的时候,企业又如何能逃脱回归的命运!

我们又如何去理解和转化回归的“本”的核心精髓,去理解“回归本”的实际意义!

“回归本”不是一句用来叫的口号,我们必须领悟它的精髓和领略它的力量,它的背后含义是要我们认清社会经济环境的现状: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电商,传统渠道经济并行;信息传播扁平化;品牌商,代理商,终端商关系和利益更加特殊;产品整合更加一体和全面;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越来越理性;工厂的职能价值越来越细分明朗(自品牌的,加工贴牌的);商业模式对与众多企业来说越来越断层(可望而不可求);产品的利润越来越少……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预示着和告诫着我们,必须回归:

回归到我们的“本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向哪里去”。

回归到我们的本能:我的初念初心是什么?我*原始的梦想是什么?找回当初的感觉,找回当初的鲜活!

回归到我们的“本领”:我的核心优势,我们的拿手好戏是什么?我又该如何把它放大,放大,再放大!

回归我们的“根本”:发展之本,牢牢抓住优势,聚焦,做强做深,以小博大,以精致远。

工业化时代已经成为过去,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

泡沫化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理性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大一统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细分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粗放化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精细化的时代已经来临。

膨胀化的时代即将结束,回归化的时代即将来临。

国家“回归”是大战略,众多危机当中的中小企业回归“本”是根本。

德国可以从“山寨的德国制造”到“精工的德国制造”,可以用一支圆珠笔芯让中国汗颜;日本可以用一只马桶让中国消费者漂洋过海;瑞士可以用一只手表驰名天下……这些都是“回归”的结果,也是“本”的核心一面。

中国内衣文化周与奥兰多策划机构,经过长期的探讨互动,基于本年度中国内衣行业现状的洞察和对未来社会和行业趋势的把握,结合文化周平台的使命和价值,站在世界内衣,文化内衣,健康内衣的高度上,提出了继“中国的,世界的”、“天地人和”、“有容乃大”、“相由心生”、“转换互生”的五个连环主题后的【2016,向本而生】,旨在让中国内衣以及中国内衣人向内得以唤醒,“抓住本质,回归本心,发挥本能,练就本领,活出本色,从根本出发找活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真正传达通过文化来让内衣更精彩的平台主张。

我们还是坚信,这是*坏的时代,也是*好的时代,它给予了我们压力,困惑和阵痛,但是它也给予了我们公平和机会,只要我们向外看清眼前的迷雾,向内回归自己的本质,本能和本领,找到自己的根本,找到了自己的“魂”,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凶险的社会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活路”。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感同身受的内衣人!让我们一同共勉!一同向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