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专家共论肿瘤新疗法:3D替身模型为患者试药

2016-05-11来源 : 互联网

癌症是世界难题,世界卫生组织曾预测,未来一**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夺命杀手榜”*位。来自国家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天有1.2万人确诊患癌,每天有7500名病人因此死亡。与此同时,人类抗击癌症的***、新理念也层出不穷,得了癌症**等同于被判了死刑。5月6日,由国家肿瘤微创*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南昌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承办的“中美肿瘤***疗**技术临床应用学术大会暨北京医师协会介入专科医师分会肿瘤学组成立大会”在京召开,来自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多位**和国内肿瘤**一起,就肿瘤的早期诊断,以及微创消融*疗、免疫*疗、3D立体模型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一半肝癌患者在中国,微创消融*疗成趋势

**医疗是医学界近几年的热点,而它在肿瘤领域的运用则无疑是热点中的热点。它强调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注重根据每个患者的个体特征,依据其基因和蛋白信息,“量体裁衣”地指导肿瘤预防、诊断和制定*疗方案。国内肿瘤权威**曾表示,**医疗是适合目前所有*疗的理念,比如靶向*疗、免疫疗法、微创手术*疗等都属于**医疗。

研讨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肿瘤消融*疗技术管理规范》**组组长、*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郑加生带来了“**微创肝脏消融术”的精彩报告。他表示,来自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国肝癌发病率占全球50.5%,死亡率占全球51.4%,均在一半以上。在肝癌*疗上,肝移植术、肝脏切除术、肝肿瘤局部消除术、**放射*疗是较常用的方法。而影像引导肝肿瘤的消融*疗,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通俗地说,肿瘤消融*疗是在CT、核磁共振等医学影像设备引导下,通过经皮穿刺等方式,**的对肿瘤组织进行高温、低温消融或细胞打孔技术等*疗手段*疗肿瘤。*疗过程中,医学影像设备为手术“导航”,以便针对每个不同的患者做出**定位肿瘤,而不殃及正常细胞。它具有创伤小、疗效高、复发率低等优势。

据郑加生介绍,在日本大阪医院,肝肿瘤的微创消融手术是开放手术的5倍,在北京佑安医院,微创消融手术是开放+HT手术的6倍。肝肿瘤血管介入与消融手术量占全院手术量90%以上。微创消融*疗已进入2014BCLC肝癌指南(BCLC指巴塞罗那分期,一种国际上较通用的肝癌临床分期系统),而微创介入已是肿瘤*疗的重要手段。

在与南昌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联合创建的一体化数字微创手术室环境中,常见实体肿瘤患者可以通过微创*疗手段完成各种复杂手术全过程,而不需要多次转换手术室和手术环境,极大提高了肿瘤微创手术的成功率,提高了患者*疗效果和生存率。

“3D替身”为患者试药,免疫疗法值得期待

在人类对抗肿瘤的战役中,化疗不当或无效是癌症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研究资料显示,约有三分之一肺癌患者死于无效或不当的*疗。**表示,对肿瘤患者来说,如何尽快找到对其有效的肿瘤化疗方案至关重要。但事实上,在传统*疗中,很多患者往往需要经过不断试药,才能找到最能扼杀其肿瘤的化疗药物,而这个漫长的尝试过程,很可能导致患者丧失最佳化疗时机和方式。

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在化疗前,就能检测出某种药物是否适合某位患者?甚至是担当患者“替身”先行试药?在美国国家医学院癌症研究所新生血管中心实验室研究员、美国爱普德(APD)诊断技术有限公司方昌阁博士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此次研讨会上,方昌阁博士就为大家带来了由其发明的肿瘤3D立体模型。“癌症在体内生活在一个微环境里,里面有血管、癌细胞、肥大细胞、成纤维细胞、脂肪细胞等,传统的2D技术属于平面系统,无法模拟这个微环境,会改变细胞的形态、信号通路、基因和蛋白表达谱等,”她说,而肿瘤3D立体模型则能够模拟癌症在体内的微环境,可以再现癌症在体内的发生过程,是一项接轨临床的转化医学技术。从2D到3D的转变将为肿瘤*疗带来重大改变,也为患者**的个体化用药提供了更大保障。方昌阁博士表示,3D立体模型能保持细胞的信号通路、基因和蛋白表达谱,进而可以用它担当患者的“药物测试替身”,提供快速的个性化药物检测,还可以帮助临床医生对药物抑制癌症恶化和转移的效果进行评估。

此外,免疫疗法也是本次研讨会的另一亮点。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口腔生物学与医学科肿瘤免疫学实验室主任Dr. Anahid Jewett带来了一种能激活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的新型免疫*疗方法。该疗法是他及其团队的最新发明,将极大地改进免疫*疗。它不仅副作用较小,还可以使用其他血型配型的健康供体的NK细胞进行*疗,从而使免疫*疗扩大到几乎所有的实体肿瘤。将NK细胞免疫疗法合理地配合药物及放疗,可以有效杀死未分化的肿瘤干细胞和分化的肿瘤细胞,从而达到*疗癌症的目的。免疫疗法是继手术、化疗、放疗和靶向疗法之后出现的一种新型*疗方法,被称为癌症的“第五大疗法”,在2013年,被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从美国引进的NK细胞免疫*疗、CAR-T免疫*疗等技术,对提高肿瘤免疫机理,杀灭肿瘤细胞,*疗癌症都有很好的表现,值得大家期待。

平安普徳:让每位肿瘤患者获得**医疗

会上,来自美国的**还就肺癌流行现状、癌症的早期检测、生物疗法等主题进行了演讲。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高级科学家、马里兰大学免疫和生物学博士Dr. Frank Cuttitta“自测试剂盒:一种快速诊断癌症的方法”尤其引人关注。

我国空气污染严重,吸烟人群庞大,肺癌是第一高发癌症,如何发现早期肺癌对提升患者愈后、减轻社会负担意义重大。美国拉什大学医学院、西奈山医学院、加州大学医学院等机构联合开展的研究发现,以低剂量(约为常规剂量的十分之一)CT扫描筛查早期肺癌,对发现早期肺癌和慢阻肺等病症成效显著,具有精确性高、辐射量小,操作简单等特点。目前,美国政府已将该项目列入国家卫生医疗保障项目,对每位筛查者给予125美元补贴。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与美国开展合作,已将此技术引入中国,并由美国“肺癌之父”,美国拉什大学医学中心内科医学教授、研究副教务长,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医学博士James Lawrence Mulshine担任医学技术顾问和学术带头人。该公司还引入了通过肿瘤特异性标志物检测筛查早期癌症的***。

据了解,南昌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能为患者提供肿瘤**化诊疗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癌症早期预警、癌症有效化疗与***疗、癌症微创消融、3D替身试药平台、免疫*疗、早期肺癌低剂量CT筛查等。

该公司由国内外著名肿瘤*疗技术研究和临床医学人才为核心团队组建,并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中国肿瘤微创*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技术支撑,是为患者提供癌症**化诊疗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让每位肿瘤患者得到真正贴合**的医疗解决方案。活动当天,还举办了平安爱普德(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业剪彩仪式。

平安爱普德(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南昌平安普德医疗技术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在北京和南昌分别建有实验基地,北京另有建筑面积6万多平米的肿瘤微创医院正在建设中。下一步的科研方向将集中在肿瘤大数据库建设,以及虚拟现实与手术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上。

-------------------------------------------------------------------------------------------

平安普德背景资料

平安普德是由国内外著名肿瘤*疗技术研究和临床医学人才为核心团队组建,并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及国家肿瘤微创*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两大国际医疗权威机构支持的提供癌症**化诊疗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在北京和南昌分别建有实验基地,北京另有建筑面积6万多平米的肿瘤微创医院正在建设中。旗下控股子公司,包括平安爱普德(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平安微创(北京)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价值观: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值得尊重并珍视。

愿景:通过建立覆盖癌症早期筛查到微创手术*疗、有效化疗、免疫*疗到后期康复的全过程新型诊疗技术体系,推动临床以及MDT(多学科综合*疗)的肿瘤*疗模式,成为国内高水平癌症**化诊疗的技术服务单位和医疗机构。

使命:推动中国肿瘤***疗技术水平进步,推动医疗资源均等化,从而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技术说明:

低剂量CT扫描筛查早期肺癌——1A期五年内生存期100%*愈

美国拉什大学医学院、西奈山医学院、加州大学医学院等机构联合开展,以低剂量(约为常规剂量的十分之一)CT扫描筛查早期肺癌,已实施9万例,对于发现早期肺癌和慢阻肺等病症有着显著成效。相对于一般肿瘤标志物检测,低剂量CT扫描筛查肺癌,具有精确性高、辐射量小,操作简单等特点。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将此项目列入国家卫生医疗保障项目,对每位筛查者给予125美元补贴。公司与美国开展合作,将此技术引入中国。中国自然环境恶化,吸烟人群众多,肺癌是第一高发癌症,开展这种早期筛查对于肿瘤早诊早*,提高*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命,节省医疗经费具有积极的意义。

SCNH2肿瘤标志物

Patent No. US 8,946,382,B2

目前,在临床上还没有使用特异性的早期广谱肿瘤标记物作为癌症筛查、检测的技术或试剂盒。癌组织芯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的结果显示,SCNH2在各种实体肿瘤中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其正常的组织,癌症患者的血浆中的SCNH2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人的含量(Fang, et. al., OJCD, 2013 (3):37-51)。这些证据都表明SCNH2与癌症和胚胎发育有很强的关联,是一个非常好的与癌症关联的特异性生物标记。测定血液中的SCNH2的水平对于癌症的预警筛查、检测诊断、化疗效果检测、手术切除癌症的彻底性检测、肿瘤的复发监控等将具有很好的临床意义。

微创*疗技术与器械

一体化微创手术室——专利号ZL2015 2 0045514.9

本系统集成微创*疗设备(射频消融*疗仪、微博消融*疗仪、氩氦刀消融*疗仪等)、医学影像设备、引导设备、辅助设备、手术规划系统、机器人和医疗信息系统集成技术,形成针对肿瘤微创*疗的复合型、多功能、一体化、数字化、只能化微创手术室。在本一体化数字微创手术室环境下,常见实体肿瘤患者可以通过微创*疗手段完成各种复杂手术全过程,而不需要多次转换手术室和手术环境,极大提高了肿瘤微创手术的成功率,提高了患者*疗效果和生存率。

***疗与免疫*疗

监控新生血管和癌转移的三维共培养方法(US 8679836,独家商业授权)本项目示意癌症研究领域的一个创新性成果“监控新生血管和癌转移的三维共培养方法”(US 8679836,(以下简称:3D替身模型)为技术依据,将患者自身的病理活检样应用到三维生物模型中,为患者建立一个试药的个性化“替身”平台。本项目的这种一对一的快速而**的药敏检测服务,与体内*疗反应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其总的预测**率在95%以上,阳性和阴性预测值、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于其他技术,指导医生和患者有的放矢地选择有效*疗药物;可以提高患者的*疗效果;避免试药带来的纯粹毒副作用;减少患者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而且可以极大地解决医疗资源和缓解“医患纠纷”。

独特的CTC体外3D试药替身模型

循环肿瘤细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CTC)是指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中的肿瘤细胞。最新研究理论证实,除了从已形成的实体瘤病灶(原发灶、转移灶)脱落入血外,肿瘤细胞在形成实体瘤病灶之前便有可能进入血液系统中,由此提示循环肿瘤细胞的存在往往要早于影像学或临床症状的表现。逃离机体的免疫识别、机械损伤等幸存下的肿瘤细胞,会在合适的条件下发展形成转移灶。

CTC检测具有微创、便捷的特点。CTC代表了全面的、现在时的肿瘤生长状况和信息,更**地反映了肿瘤发生和发展的即时信息,可实现实时的监测功能。此外,CTC检测可作为伴随诊疗方式,连续、动态地观测药物敏感性,监测耐药性的发生。因而,开展CTC检测有助于全面获取肿瘤发生发展的相关信息,更客观地指导临床*疗。

体外诱导活化NK细胞的免疫疗法

——全球*创,技术成熟

——无临床可见副作用、可GMP标准化生产

——质控有保障

NK细胞占人类外周血淋巴细胞的10%-15%,是机体对抗病原感染和变异细胞的第一免疫应答细胞。肿瘤干细胞(CSCs)自我复制和维持肿瘤的生长和存在,对药物和放射*疗不敏感但是对NK细胞介导的溶解杀伤作用敏感;而分化的肿瘤细胞对NK细胞介导的溶解杀伤作用不敏感但是对药物和放射*疗敏感。另外,NK细胞可以诱导CSCs细胞分化。因此,NK细胞免疫*疗合理的配合药物及放射*疗就可以达到有效的杀死未分化即肿瘤干细胞和分化的肿瘤细胞而*疗癌症。机体癌症发生时,癌组织产生的免疫因子导致NK细胞失活,其细胞毒性即溶解杀伤作用就大大地降低,这是NK细胞会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进一步促进癌症发展。

Jewett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人化的小鼠(BLT人化小鼠)上人对胰腺癌、胃癌、肺癌、口腔癌、神经胶质细胞癌、以及黑色素瘤等实施NK细胞免疫*疗后,肿瘤的抑制效果非常显著。2016年3月,波兰已经开始临床试验。其发明了一种可以在体外诱导活化NK细胞的技术:使用白细胞介素2(IL-2)、单核细胞或破骨细胞、以及独有的益生菌的超声波破碎液等对分离的NK细胞进行培养激活。激活后的NK细胞输入到癌症患者体内后,一方面可以溶解杀死CSCs,另一方面诱导CSCs分化,提高患者对药物和放射*疗的敏感性,从而达到有效*疗癌症的效果。

合作机构: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NCI) 是美国癌症研究和资助的主要机构,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所属的28个研究所中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所。NCI努力在美国建立癌症的研究网络,有超过5000位科学家作为项目主持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参加了NCI的工作,这些研究者不仅在NCI内部,同时也在美国及国外约650所大学、医院或者其他机构进行其工作。

合作伙伴:

北京佑安医院肿瘤介入*疗中心

中心集门诊、病房、手术室、实验室为一体的专业化、规模化、中心化管理模式;两个病区,90张病床,医护人员68名,介入手术5594台/年,影像引导肿瘤消融手术1083台/年,腔镜引导消融手术110台/年,肿瘤消融*疗名列前茅,是医院重点学科带动示范医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