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广州异地高考政策最新消息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2016年广州异地高考政策*新消息

  在户籍改革方面,户口迁移政策一直备受关注。《意见》提出,广州作为超大城市,根据其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不断优化人口结构,逐步形成与广州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入户政策体系以及非户籍常住人口市民化的政策体系,**吸纳社会经济发展急需的***人才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落户。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600万,而根据此前印发的《***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至2020年,广州市域常住人口要控制在1800万人以内。

  作为外来务工人员**大省,广东接纳就读的随迁子女规模全国**,走出这样一步,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广东为何敢于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在未来又将如何化解可能大幅增长的高考人数?

  **以上申请者获批就地高考,报名人数小于预期

  说是“头啖汤”,其实并不准确。事实上,广东从2013年就开始了异地高考的探索。

  2012年底,广东省****《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省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之后,该省异地高考工作按计划分三步走:

  2013年起,通过积分取得广东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在广东报名高考,与广东户籍考生同等录取;2014年起,从广东中职学校毕业并具有3年完整学籍的,可就地报考高职院校;2016年起,全面放开异地高考。

  全面放开不代表不设置任何门槛,广东提出了“三个三”的条件:

  一是家长有合法稳定住所并连续3年以上持有广东省居住证,

  二是家长有合法稳定职业并在广东参加社保连续3年,

  三是学生有本地高中3年完整学籍。

  在很多人看来,这些条件并不苛刻,只是一些基本要求。说全面放开,是因为没有设定名额上限。

  设置这样的条件,一方面是结合广东本地社会资源,特别是教育资源的实际承受能力。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坦言,异地高考涉及随迁子女和本地户籍考生等千家万户的利益,必须实事求是,既不能空唱高调,也不能把实际困难、压力捂着掩着。

  “另一方面也可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正确的导向,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遵纪守法,踏实工作,按国家规定参与社会管理、参加社保等。”黄友文说。

  全面放开的头一年,报考人数低于预期。2016年,全省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其中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占申请人数的95.8%。

  在人口管理方面,《意见》提出,要建立居住证积分管理制度。建立以居住证为载体、以积分制为办法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即:根据居住证持有人连续居住年限、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所、文化程度、缴纳社保、依法纳税、技术能力、社会服务等情况进行积分,阶梯式享有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住房**服务、社会救助及社会福利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等权利。这意味着居住证的功能更多了,含金量也更高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