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规划:十号线穿越中山大学南校区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规划:十号线穿越中山大学南校区

  广州地铁十号线:串接广钢新城、海珠区南部居住区、五羊城、天河体育中心及天河客运站等地区,缓解三号线体育西路站的换乘压力,提高网络换乘效率。  广州地铁10号线是广州地铁的规划中路线之一,连接天河区的天河客运站至荔湾区的西朗。车厢编制为B型六节。

  其中,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段目前属于3号线主线。在3号线、10号线延长段通车时,天河客运站-体育西路段将拆离3号线,与10号线延长段(体育西路-西朗)并入10号线运营。且9号线并入3号线运营。

  广州地铁10号线大致呈东北-西南走向,东北起於天河区天河客运站,经体育西路站,西南止於荔湾区西朗站。

  其中,体育西路於2005年12月26日投入运营,天河客运站-石牌桥段於2006年12月30日投入运营。

  体育西路-东沙段建成之时,原3号线天河客运站-番禺广场段将拆开,与10号线延长段(体育西路-西朗段)并入10号线运营之列。体育西路站是3号线、10号线的换乘站。届时,西南行列车在离开体育西路站之后,**前往原3号线珠江新城站,改道前往新的10号线南方报社站,然后再往西南,*终以西朗为终点站。

  据悉,中大南校区中轴线上的怀士堂、孙中山铜像、惺亭等建筑物,属于广东省**保护文物单位康乐园早期建筑群,按照相关文保要求,中轴绿带需要整体保护。国家现行的文物保**第二十条要求,“建设工程选址,应当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

  然而,按照*新的规划,10号线从滨江路往南连接新港路,需要南北纵贯中山大学南校区,路线刚好与中轴线重合。

  中大:建议10号线调整至校外

  中大校方认为,中大南校区中轴线本身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且中轴线周边按密集分布了多栋上世纪20年代建成的文物建筑,是中大**保护区域。其中便包括南校区标志性建筑物之一——怀士堂。

  怀士堂由美国俄亥俄州克里夫兰市的华纳和史怀士公司的总裁安布雷·史怀士(机床和天文仪器生产商)出资为岭南学校修建的**教青年会馆,于1915年动工,1916年落成,至今已有100年历史。

  中大称,怀士堂与其他的中大红楼一样,不仅仅是一幢普通建筑,更是中大人文精神所在,是中大灵魂凝聚之处。

  若地铁十号线穿越南校区中轴线,将会严重影响文物建筑的保护,破坏其人文精神的传承。

  因此,中大认为,为了保护校园风貌,维护校园秩序,保护文物建筑的安全性,支持**学科的发展,建议十号线的线路调整至校园**。

  据了解,在地铁的规划线路公布之前,地铁建设的规划部门并未向中大方面征求意见,即路线公布前,中大并不知情。

  全线共设17座车站。分别为:天河客运站、五山、华师、岗顶、石牌桥、南方报社、寺右、东湖(和六、十二号线换乘)、珠江泳场(和十九号线换乘)、中大(和八号线换乘)、轻纺城(和十一号线换乘)、东晓南(和二号线换乘)、石溪(和广佛线换乘)、东沙、广钢新城、西朗(和1号线、广佛线换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