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规划:十四号线二期连接从化与广州市区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规划:十四号线二期连接从化与广州市区

  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二期:加速中心区与从化区的快速联系,以解决从化到广州中心城区的交通需求为**,兼顾白云区沿线组团的发展,增强广州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在被纳入粤港澳自贸区申报的空港经济区(包含白云、花都)的附近,又见大动作规划。白云区嘉禾望岗及空港大道沿线片区将调整规划,调整地块从原规划的864万平方米增加到1189万平方米,规划调整后该片区比原规划增加了14所学校。另外,规划初步披露地铁14号线二期规划,将与地铁2、3、5、11、12号线换乘。

  广州地铁14号线是南北走向的一条地铁线,主要功能是连接从化与广州市区。线路分为一期、知识城支线、二期、三期。一期及支线已经开始建设,而二期、三期仍处于规划阶段,还没开始建设!

  一期状况:

  14号线一期,2013年底左右,已经开始建设!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14号线一期站点:嘉禾望岗-东平-石湖-太和-竹料-钟落潭-黎家塘-新和-太平-神岗-邓村-江埔-街口

  日前,这则规划调整方案正在广州市规划局官网公示并征询意见。

  据悉,嘉禾望岗处于广州*车站、广州东站、白云**机场的交汇点附近,交通条件**。而空港大道今年将开展空港大道二期的前期设计工作,将空港大道延伸到太和,通往未来的白云综合服务功能区。

  建设量扩容至1189万平新增14所学校

  白云嘉禾望岗及空港大道沿线片区范围达10.71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山和白云新城北面,东至白云大道及空港大道南段,南至鹤边村—黄石东路及华南快速干线,西至106国道,北至红路支涌。这个片区的总体定位是“白云区中部组团及公共中心、宜居宜业活力走廊”。

  该区域现状建设量1002万平方米,而原来规划的建设量是864万平方米,这次扩容至1189万平方米,比现状扩容18.7%的建设量。规划修改后,配套设施有多项优化,*为瞩目的是增加了14所学校,具体包括3所高中、1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小学及7所幼儿园。此外,在市政设施方面也有优化,包括新增4座110kv变电站(规划共8个),1座生活垃圾压缩站,并调整原来控规110kv变电站、消防站和垃圾压缩站各1个。在道路交通的调整方面,该片区未来规划有有轨电车,已预留线路,而且沿着东西走向的望岗大道布置。

  交通线路延续“六纵八横”落实三条生态廊道

  此外,会延续原来规划的“六纵八横”骨架路网,白云区建设局已经下发方案,将投入1.45亿元对空港大道周围五条道路进行改造。黄边北路(黄边南街-白云大道)、黄边南路(空港大道-白云大道)、黄石北路(空港大道-白云大道)、新石路(均禾桥-106国道)、华快地面辅道(106国道-云城西路北延线)将进行多项改造升级。强化轨道交通站点的辐射作用,增加公交接驳线、公交*末站、自行车接驳线、慢行通道、P+R停车场,自行车停车点、人行过街设施,规划建设量集中在轨道站点800米范围内。

  在绿地系统规划方面,片区规划“三个区级公园,六个社区公园”,河涌水系串连形成绿地系统网络;规划落实沿红路支涌、沿望岗大道、沿夏茅涌三条生态廊道。

  在用地布局方面也做了优化,会倡导TOD(TOD即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开发,在嘉禾望岗站、黄边站、江夏站、白云大道北站及规划鹤南站周边规划连片商业商务用地。此外,居住用地结合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及公共绿地集中布局,便于形成宜居社区环境。

  14号线二期浮出水面可与地铁2/3/5/11/12线路换乘

  区内规划大大强化了地铁的辐射作用,规划建设量集中在地铁站800米范围内,着力提高地铁的出行比例。地铁周边将增加P+R停车场方便广州北部市民接驳出行。区内密布2号线嘉禾望岗站、黄边站、3号线江夏站、白云大道北站,以及14号线东平、鹤南等六大地铁站。

  14号线二期白云部分从嘉禾望岗-*车站,纳入下一轮地铁规划建设。走向未定,暂为嘉禾望岗(2/3号线)→鹤南→黄石路→岗贝(12号线)→广州*车站(2/5/11号线)。

  换乘方面,嘉禾望岗换乘2/3号线,岗贝换乘规划中的西北-东南大线12号线,广州*车站换乘2/5号线以及建设中的大环线11号线。

  规划图显示,14号线二期鹤南站位于本区域西南部,G106国道与白云三线交汇处,一期东平站(图中永平站)则位于东平村南侧。鹤南沿G016国道往北,沿华快向东,再向北平行空港大道,与2/3号线交汇于嘉禾望岗站。

  不过二期*快也要在下一批即2015-2025年。截至10月底,十四号线一期*期土建仅完成2%,而13座车站中,江浦、嘉禾望岗等2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其余11座车站进行前期准备,预计2016年底-2017年通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