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业回暖 涨价仍有阻力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板块

昨日,酒业板块整体翻红,多数个股涨幅在2%左右,分析师称近期酒企业绩明显回升,源于白酒行业进入整体复苏阶段。然而,今年年初开始,多家酒企逆市提价,业内人士担心一旦二、三季度业绩不如预期,将可能拖累整个行业的复苏进度。

有观点认为,除了库存,行业上涨压力因素有多方面,一是市场信心,二是白酒消费越来越趋于理性,**白酒在不断挤压中档白酒市场:“可预计100~300元价格区间将会迎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业内人士建议,还是要努力降低库存,盘活企业资金;二是需要调整营销渠道,提升经销商信心,同时注重电商渠道的**与应用;三是在强化产品与技术的传承与创新:“产品是王道,谁尽早尽快回归产品本质、回归服务本质,谁就能越早地占领市场。

截至目前,在白酒行业18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3家发布了2015年年报或业绩预报,除沱牌舍得外,其余12家酒企均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

高中档白酒复苏程度不同

业内人士称,从数据表现来看,尽管势头微弱,但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整体复苏状态阶段:“**白酒**复苏,中档白酒则持续分化。”酒仙网负责人范晋宇表示,随着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酒企实现了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市场回暖趋势已初现端倪,电商渠道也不例外:“从年报数据来看,酒仙网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38.93%。其中,酒仙网的B2B业务营收为6.32亿元,同比增长445.71%。”

另一个观点是从经销商打款的情况也能看出一些复苏势头。“部分酒企收到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有酒业人士称,截至2015年末,茅台预收款达到83亿元,五粮液预收款为20亿元,“由于白酒行业实行‘先打款后发货’政策,因此有理由认为,对市场变化*为敏感的经销商团队对未来信心正在提升。”

白酒持续提价或拖累复苏

然而,部分大型酒企年初相继提价,有业内人士担心有机会给行业带来负面影响。“例如茅台选择了限制供货,五粮液加强了经销商补贴,而洋河股份则直接提升了全线产品的终端销售价格。”

该业内人士称,“从目前情况来看,酒企的涨价范围目前主要维持在中**白酒企业,但另一方面涨价可能会进一步加速白酒行业的分化与整合,一旦二、三季度市场表现未达到预期,或许会对整个行业的复苏有所拖累。”

对于白酒行业今年的上涨预期,范晋宇认为还是面临一定的阻力。阻力来自何处?

白酒行业经过数年的深度调整,行业分化在进一步加剧,另外由于之前的产能过剩较为明显,“去库存”还是酒业目前*大的任务。“就上半年来看,调整市场与渠道会是主要任务,预期市场不会有明显增长,相比较而言,下半年增长将会更为明显一些。”行业分析师表示。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yangsong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