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最新政策:广州市用标准规范社保服务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社保*新政策:广州市用标准规范社保服务

  从2015年7月1日起,缴存基数不得低于本市现行*低工资标准1895元。由于统计部门暂未公布本市2014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缴存基数上限暂定为本市2013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即5808元*5=29040元。待统计部门公布本市2014年职工月平均工资数据以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再发文相应调整缴存基数上限。

  社会**服务能力的提升,既关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也关系着党和**服务百姓的形象。广东省广州市质监局通过推动和帮助该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广州市社保中心)开展标准化良好行为建设(以下简称标良),使社会保险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科学型管理、质量提升型转变。三个转变,不仅适应了现代公共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也提升广州市社会保险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截至2015年12月,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共1008.2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共436.82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共474.07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共431.4万人,全市社会保险服务人次高达2350.53万。因此,广州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压力*大。为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效能、缓解前台经办压力,广州市围绕“标准先行,提升服务”的理念,以标准化良好行为建设为突破口,将标良建设全面渗透到社会保险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中,不断更新完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实现**化,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自2013年11月,广州市社保中心成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社保经办机构以来,中心建立了包括89个法律法规、19个服务通用基础标准、232个服务**标准和150个服务提供标准,构建起了广州市社保经办管理标准体系,并将标准体系文件植入业务系统,奠定了该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的标准规范基础,实现了社保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

  标准化措施,使社会保险管理理念逐步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社会保险服务规范得到统一,有效缩短工作流程,提高了管理效益,提升了业务经办绩效。一方面,对原有93项需提交纸质资料给领导审核的业务,变更为电子档案的流转审核,部分单个事项或整体审批时间从3天缩短到半天,有效减少审批流程的时间延误,促进业务经办流程的有效优化。另一方面,改变以往全部需要纸质归档的业务经办方式,实现大部分业务事中扫描,增加了证明材料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电子归档方式,60项业务共减少165份纸质归档材料,有效减少纸质资料使用,实现了低碳环保。

  标准化手段,使管理模式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变,统一了业务规范,有效提升服务满意度。通过确定全市社会保险经办业务统一规范的服务标准和操作规程,对社会保险前台经办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准确的指引,降低了业务经办错误率,使得全市平均业务回退率由2013年的5.27%到2014年的3.89%,再到2015年的3.61%,极大地提高了保险经办服务质量和服务满意度。

  标准化指引,使管理方式从事务协调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强化了规范经办,有效提升服务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与实施,不断促进该市各区社保经办业务经办要求的规范统一,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工作效能逐步提升。自标准体系实施以来,经办工作获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经办服务满意度逐年提高,有效促进了服务型**的构建。

  广州市将标良建设全面渗透到社会保险各项经办服务工作中,不断更新完善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实现**化,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了该市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管理,提升了社会保险经办服务能力。

  失业保险缴费费率调整:我市从2015年7月1日起将对各参保单位的失业保险费率进行年度浮动调整,并由地税部门按核定费率进行征收。浮动费率按用人单位前五年失业保险申领率确定,分0.9%、1.2%和1.5%三档,7月1日起新参保的单位费率按1.2%征收。

  工伤保险缴费费率调整:我市从2015年7月1日起将对参保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进行年度浮动调整,并由地税部门按核定费率进行征收。浮动费率根据上一社保年度用人单位实际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费用占该用人单位所缴纳工伤保险费的比例(简称收支率)划分档次,在本行业原基准费率(1.0%、1.5%)的基础上进行增减。原基准费率为0.5%的用人单位,不实行费率浮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