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2.3%!CPI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2016-05-12来源 : 互联网

肉价节节走高,菜价“偃旗息鼓”

■记者 陆妍思

国家***昨日发布4月份CPI和PPI数据。其中,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猪肉价格持续凌厉,影响CPI上涨约0.75%。不过**认为,猪肉价格存在“天花板”,上涨幅度可控,CPI或已过短期高点。

鲜菜补跌环比走低

肉菜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带动4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上涨约1.74%,占到了当月CPI同比涨幅的七成多。受到供应偏紧影响,4月猪肉价格延续涨势,同比上涨33.5%,影响CPI上涨约0.75%;环比上涨3.2%,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9%。

与同比环比齐涨的猪肉价格不同的是,鲜菜价格尽管较去年同期涨22.6%,但其环比降幅非常明显。分析认为,4月份正值****,气候适宜,应季鲜菜大量上市,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2.5%,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43%。**天气对鲜菜价格的影响消退,鲜菜价格开始补跌。鲜菜价格的下降也是影响4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同时,受清明和“五一”小长假影响,飞机票、宾馆住宿等部分服务价格环比上涨。

后期肉价将高位波动

对于CPI后期走势,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朱振鑫认为,CPI中场休息,可能已过短期高点。前期CPI同比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猪肉和蔬菜,但两者同比拉动正逐渐减弱。

猪肉价格方面,虽然年内生猪供给压力仍存,但由于4月下旬全国猪肉平均价达到30.46元/千克,突破了2011年9月创下的30.39元/千克的前期高点,替代品牛肉羊肉价格下跌,进口猪肉单价也在下跌,猪肉价格存在“天花板”。此外,因2015年5月至7月CPI猪肉项环比正增长,基数效应也将限制同比涨幅。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负责人日前也表示,目前生猪养殖效益可观,有利于调动养殖户积极性、增加生猪产能,但由于生猪生长具有一定周期性,预计后期猪肉价格将高位波动,上涨幅度可控。

PPI跌幅持续收缩

国家***发布的数据还显示,4月份PPI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2%,同比下降3.4%,同比降幅已连续4个月收窄。市场认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反弹,是工业价格等指标有所改善的主要原因。但国内去产能任务依然艰*,工业品价格仍存在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说,去年二、三季度工业产品价格跌幅持续扩大,今年同比基数逐步走低,对未来各月PPI同比增速将起到一定抬升作用。综合去产能不断推进等各方面因素,未来PPI跌幅可能会持续收缩,但负增长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国泰君安证券*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曾对媒体分析指出,在**稳增长以及房地产带动下,4月经济有望温和回升。货币超发叠加产能过剩,预计PPI通缩改善,利好企业**,CPI通胀温和,货币政策不会紧缩。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