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万家放慢整合速度:大成乐购店出售半年仍未完成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虽然在年初积极换帅,借助实战派应对业绩下滑,但华润万家似乎仍处于“船大难掉头”状态。

“大成乐购店要出售已经半年时间了,目前还是没有交接完成。”一位华润万家内部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这与新CEO陈硕上任后放缓华润万家整合速度有关。作为国内**的零售*头,华润万家为何悄无声息放慢调整速度?

低调的CEO

自从今年2月22日陈硕从华润万家元老洪杰手中接过华润万家*席执行官(CEO)之后,华润万家整合Tesco的步伐越来越慢。

5月12日,有接受《华夏时报》采访的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华润万家出售北京大成店的风声在去年11月已经传了出来,但经过近半年的时间,与物美达成的*终收购协议还没有定下来。

“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华润万家新的CEO上任之后,对这桩交易更谨慎一些,更显示出华润万家新CEO稳扎稳打的作风。”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说。

资料显示,早在2003年,陈硕就加入了华润万家,历任采购**总监、华南区总经理、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裁、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副总裁、华润万家*席运营官。而在加入华润集团前,陈硕曾担任家世界商业连锁集团大区总裁、集团执行副总裁。2012年8月,陈硕被集团委任担纲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对于华润万家突然辞去元老洪杰,任命陈硕担任华润万家CEO,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目的是想借这位实干派的手,重新振作持续下滑的净利润和销售业绩。

5月12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华润万家多位负责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华润万家官方并没有具体回应。

一向做事低调的陈硕虽然已经上任近三个月,但不管是从公司发展上还是公司对外宣传上都少有发声。

“目前他还是学习阶段。从近几年极速并购来看,华润万家变化挺大的,陈硕还处于适应阶段,目前看来还没有提出什么新的发展策略。”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对华润万家的多位人士采访中发现,陈硕上任三个月以来,还是有一些明显的动作正在试图改变华润万家的风格。

“与此前洪杰不同,陈硕的手法显得更温和一些,他并没有在上任后迅速出手,而是在解决此前快速奔跑求大的问题,放慢节奏,细细品味找出路。”有华润万家人士告诉记者,特别是处理此前并购的Tesco,不像原来那样急,而是放慢步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华润万家之所以放缓Tesco整合速度,其实跟快节奏导致****有关。

资料显示,去年6月11日,Tesco华南区员工因不满华润万家整合过程中的“不公待遇”而****的事件在业内引发关注。

大而不强的困境

“虽然此前洪杰利用强势收购做大的思路,将华润万家带入了千亿级别阵营,一跃成为全国零售的*无霸,但也因此将华润万家带进了低利润时代,大而不强的事实一直是华润万家的心头痛。”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资料显示,在洪杰正式成为华润万家CEO的4年时间,是中国实体零售遭受电商和经济下行压力强烈冲击的4年。洪杰以其*特的并购和扩张做法,迅速使华润万家取代百联集团成为连锁百强的榜眼,其公司业绩仅次于国美和苏宁(这两家企业都是家电零售企业,客单价与超市业态为主的华润万家**不具可比性),并一直保持至今。

据记者了解,其间洪杰不但推动并购乐购中国区业务,同时推动电商平台e万家在去年6月正式上线。

“正是因为对乐购中国区业务的并购,也让此前快速奔跑的华润万家多种问题显现出来,不光是内部收购后的整合问题,更有收购后的合并问题等,以至于公司净利润低下。”有长期关注华润万家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虽然华润零售板块整体收入在国内****,但整体看华润万家的内部多是散乱,且各个板块*立,内部系统不能形成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大而不强的现状明显,因为收购之后保持原来的发展模式和人员格局,这必然给华润后期的整合带来一定挑战。”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该人士向记者举例说,特别是此次收购具有外资性质的Tesco,让国企*头痛的就是这类企业,不但企业结构体系更外资化,而且员工薪酬体系也与国企薪酬体系有重大差别。

而此次华润万家一改此前的激进策略,选择低调稳健的陈硕掌盘,能否从根本上解决此前的发展问题,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yangsong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