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20批次小龙虾被曝检出致癌物 供货渠道未知

2016-05-16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一则“宁波20批次小龙虾初检出致癌药物,龙虾来自南京、盱眙等地”的报道引发许多人的担忧,现在正是龙虾上市的季节,南京和盱眙龙虾到底还能不能吃了?对此,记者迅速采访了江苏相关部门和**。

宁波镇海市场***近日对辖区17家小龙虾店进行抽检,快速检测结果显示,其中有20个批次的小龙虾疑似含有呋喃西林、孔雀石绿等致癌药物。报道称这些小龙虾来自江苏南京、盱眙、浙江舟山、湖北等地。 消息一出,引发了许多人的担忧,现在正是龙虾上市的季节,南京和盱眙的龙虾到底还能不能吃了?会不会影响消费者对于小龙虾消费的选择?

有市民说:“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话,就比较担忧。*近也尽量少吃,不在外面吃,在家吃的话,家里人会把头那边全剪掉,腮用刷子刷过以后再烧,一般就吃身体那部分。”

也有市民认为:“龙虾好像湖里面比较干净,臭水沟里的细菌比较多,各个店卖的也不一样,有的店贵一点可能品质好一点。”

对此,江苏省盱眙龙虾协会张姓工作人员回应,呋喃西宁和孔雀石绿这类药物是国家明令禁止在水产品中使用的,盱眙在龙虾养殖过程中也**没有使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他的工作中,没有接触过呋喃西宁和孔雀石绿。他们的标准是经过我国渔业协会认证通过的,龙虾养殖根本不需要使用农药。

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条美食街上,短短数百米,就有四五家龙虾店。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货源来自南京本地和盱眙,在处理方式上,龙虾一般都是简单洗刷完之后整只烧,不会做额外清理。一位店主坦言,他们一般更加提防的是洗虾粉龙虾,对含不含致癌物则没有关注过。“我们虾子很多渠道,都是喊他们从下面收上来的,龙虾肯定干净。实话告诉你,我做这行太有数了,好多是洗虾粉洗出来的,我的虾子是刷子刷出来。”

南京食药监局表示,接到消息后,已经安排对南京市场小龙虾开展专项抽检。同时,与宁波镇海市场***保持联系,了解涉事产品的供货渠道,目前还没有明确指向。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检测人员在14号一早已经分赴全省各龙虾养殖点进行水质抽样、排查龙虾的养殖过程,检测数据一经出炉立马通知公众。

事实上,近几年来,农业部和**监督抽检江苏产地水产品合格率都在99%以上,其中小龙虾等主导水产品合格率更是达到100%。那为什么销往宁波的小龙虾会检测出致癌物呢?对此,江苏省营养协会副理事长袁宝君表示,宁波采取的快检方法不能成为定论的依据。*先,快检方法不规范,不是一个标准、规范的方法,一般来说是初筛,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怎么能拿到媒体上来验证呢?这两种药是农业部已经禁用的药,但也可能存在一些环境污染或禁而不止的情况,都可能存在,要看具体报告。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孔雀石绿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长期服用,对人体都有致癌、致畸等副作用。有业内人士表示,个别商贩也会在水产品运输过程中加入孔雀石绿,来减少因外伤死亡的比例。目前,初检不合格的小龙虾样品已经送往宁波检验检疫局下属专业机构进一步检测。而江苏在自查的同时,也在等待*后的检测结果,一旦有任何问题,将认真追究、严厉查处,同时欢迎老百姓参与监督,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31向食品药品***进行举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