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3%

2016-05-20来源 : 互联网

*近几周,猪肉、蔬菜价格齐齐上涨,排骨一斤卖到25元,大葱一斤接近10元,这让很多家庭感到有些吃不消。昨天,国家***公布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CPI同比上涨2.3%,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达7.6%。

国家***城市司**统计师余秋梅分析,从同比看,前期全国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涨幅达35.8%,影响CPI上涨约0.92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市场供应偏紧,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8.4%,影响CPI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3月份CPI下降0.4%,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据余秋梅介绍,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蛋、鲜菜、水产品、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随着春节假日影响消退,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分别下降8.2%和5.5%。此外,由于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春节期间涨价的部分服务价格有所回落,车辆修理与保养、美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下降5.8%、4.4%和3.3%。

业内**认为,随着季节性、周期性因素的消退,猪肉价格在连续上涨之后,存栏量已开始出现上升,预计猪肉价格将逐步企稳。同时,蔬菜价格在气温不断回升的影响下,也将逐步回落。

同期发布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3月份,PPI同比下降4.3%,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PPI环比则由降转升,比上月上涨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次上涨。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fangl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