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感性营销 品牌背后的价值观

2016-05-20来源 : 互联网

BI网站今年有一篇关于星巴克的文章很有意思:作为2002年就**在店内为顾客提供免费WiFi的星巴克遇到了一个难题,越来越多的流浪汉开始大举占领星巴克的空间,蹭它的网,用它的厕所洗澡,总之就是不消费还给其他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而星巴克是怎么回应的呢,它让公司的法律团队出版了一本“普及未成年流浪者的法律权益”的小册子放在店内,希望在充分表达人文关怀的同时,能够帮助这些流浪人员找到一些解决困境的方式。

正常消费的顾客会因为星巴克对于保护他们权益的“不作为”而感到愤怒吗?我想他们非但不会,还会对星巴克产生加倍的好感,因为他们感受到星巴克是一家有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的公司。而部分未成年的流浪汉也可能会因为获得手册的指导而转向向**申诉自己的正当权益,而脱离只能在星巴克寄宿的流浪生活。所以星巴克用一种一般公司无法想象的涵养和**技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其实很多企业都为之颇为头疼的问题。

从这点看来,星巴克的确是*会处理顾客关系,将品牌价值观植入点滴的公司之一。同是**品牌,星巴克每年的营销预算比可口可乐、麦当劳少的多,但是顾客口碑却一点也不差,14年星家在instagram共有19,000,000照片索引,全都是顾客自发剖图,没有一张是花了*的广告,怎么可能?

究其根本,因为星巴克是*早领悟到品牌营销与**应该植根在“品牌体验”(与品牌相关的一切感受)而不是单纯的“品牌营销”的公司。所以星巴克在硬广上的投入少之又少,而是将大量的精力与成本花在优化顾客体验,树立品牌价值观上。

1. 将品牌体验做到**,是一个化繁为简再化简为繁的过程

在星巴克之前,美国人自己在家泡咖啡,而且还是速溶咖啡。所以星巴克要做的事情难的不行,因为他*先得改变消费者**以来喝咖啡的习惯:由在家、公司转变成在咖啡厅,并且它还把喝咖啡变成了一件“**”的事情,顾客要付远比从前多的多的*。

所以从一开始,星巴克就明白想要做成这件事,就必须打造出**的顾客体验,才能转变顾客的消费习惯,心甘情愿的“**”一把。

所以现在的星巴克用全自动咖啡机,设置*流畅的动线,节约每一个操作、不浪费一秒时间,都是为了能够抽身出来将顾客具象成一个个的个体来提供细致服务,增强顾客体验。

所以:

星巴克不给拿铁咖啡拉花,却要把每个顾客的名字写在杯子上

星巴克的服务员不送餐到餐桌上,但是他们(至少英国的星巴克是)可以随时变出一块尿不湿,还帮带小baby的妈妈温奶瓶

星巴克不卖现制食物,但是它蛋糕、甜点的摆放方法可以写满几页纸,不同种类的蛋糕、不同数量的蛋糕都要用不同的盘子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让顾客们感受到细致入微的、个体化的服务,是星巴克营销的一种方式,它通过体验营销顾客的情感,积累口口相传的口碑,不把希望寄托在让顾客被动接受广告输入上。

2. 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在这个充满价值观的世界狂刷脸

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刷存在感呢,在这个价值观站队要准的世界上,星巴克的选择是通过“做点好事”来获得免费并且充满正能量的报道。

在韩国:世界地球日活动

配合世界地球日的主题,韩国的星巴克推出一项活动:如果你买了星巴克的外带,就会随杯附赠一包种子和混合了咖啡残渣的种植土,并且还可以通过扫码获得详细的种植教程。

结果这个充满环保理念的营销小玩法立即吸引了大批顾客,后续在**51个国家推行,*终有以“亿”计数的顾客参与了进来,虽然其中有多少顾客是单纯被这个活动吸引过来的无法统计,但至少大量顾客自发在网络上晒出照片,证明自己是“可爱”又“时尚”的环保达人。

在美国:每天捐赠13,700份未售完食物

经过几年的前期准备(主要是保证物流的安全性),今年3月22号,星巴克宣布与非营利组织Food Donation Connection (FDC)和Feeding America合作,美国境内7600家门店开始捐献当日未售完食物,试图为解决美国的食物浪费和贫困人口的就餐问题贡献一份力量。据估计,截至今年星巴克将捐献5百万份食物,而星巴克的计划是2021年前捐献出5千万份食物。

政策一出就吸引媒体争相报道,承担社会责任成为星巴克此类大公司使命的一部分,但也为其获得正向评价与关注背书。

在中国:员工房补,给伙伴开家长会

星巴克今年宣布将为所有正式员工提供员工租房补贴,星巴克对于“伙伴”的照顾一直享誉餐饮界,尤其是在中国,星巴克定期举办员工家长会,目的是希望加深员工的家人对星巴克品牌的了解,让员工可以更多的获得家人的支持和鼓励。

也是因此,星巴克的粉丝中有大批是自己的员工,就得益于星巴克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好队,给员工甚至家属传达正能量。

星巴克通过将提升顾客体验,表达共鸣情感作为营销与经营活动的核心思想,成功的使顾客对于星巴克的“喜欢”建立在感性的基础上。所以不同于理性的消费者决策,星巴克的顾客对品牌投注的感情更加深厚。


来源:《中童观察》                  
责任编辑:fanglu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