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投资逆势上扬 行业并购潮步步临近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尽管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旅游业却逆势上扬成为社会投资新热点。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19日在*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旅游产业对GDP综合贡献超10.8%,中国正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


同时,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旅游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日益明显。


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42%


近年来,我国旅游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


据《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初步测算,我国2015年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亿人次。


而资本投入也是持续扩大。《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旅游业完成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第三产业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房地产投资增速。


报告预计,2016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25万亿元。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行业迎兼并重组热潮


在旅游市场景气指数上扬的同时,旅**业也迎来兼并重组热潮。


据《2015年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旅游集团正在加速整合,通过投资并购做大做强。如锦江集团83亿元战略投资铂涛酒店集团,成为国内**大酒店集团。*旅集团110亿元收购如家酒店集团,一跃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宋城演艺26亿元并购六间房,实现线上、线下旅游演艺资源整合。


同时,国内旅游企业将投资目标指向境外,加快走出去步伐,在**范围内进行产业布局。海航集团4.5亿美元投资巴西蓝色航空,成为蓝色航空单一*大股东。港中旅4亿英镑收购英国布莱顿酒店集团,锦江集团13亿欧元收购卢浮酒店集团,加速向**化企业转型。在东方证券*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在传统行业没有更多投资空间的情况下,各路资本都会去追逐更**的资源。随着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特质的凸显,旅游产业自然会获得资本青睐。


“今年旅游市场的并购不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加大力度,旅游市场的集中度也会增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计,20强集团所达到的交易总额占整个旅游市场份额会进一步扩大。


按照《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的预测,未来五年中国酒店业、民航、旅行社等领域还将持续发生大规模并购,*终市场上将形成数个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成为中国旅游业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民间投资超五成


数据显示,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关联产业超过110个,且近年来对相关产业贡献不断凸显: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和商业的贡献率超过40%。


目前,全国旅游投资呈现以民营资本为主、**投资和国有投资为辅的多元化格局。《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占全部旅游投资的56%,民营资本的投资热点已经从传统制造业、房地产业向现代旅游业转变。投资**为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主要投资大型综合类休闲度假产品。


“民营资本机制灵活,决策迅速,敢拼敢搏,这是其具有活力的地方。”不过,邵宇说,很多旅游项目需要长期呵护运营,注重内涵开发以及可持续发展,这方面国资做得相对就好很多。目前比较有口碑的旅游项目基本上都是资金雄厚、稳定经营的国资在做,民资要想发展还得和国资共同寻求一个平衡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