沱牌舍得二季度即将易主 业绩承压终于改制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历经十年,沱牌舍得终于由国资控股改为民资控股,但一季度的业绩上涨能否持续,考验着即将入主的新股东

投资者报》记者向劲静

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沱牌舍得”,600702.SH)经历13年的改革之路终于修成正果。

沱牌舍得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事项获得******批复。也就是说,只要*后再向***报备,砸下近40亿元的天洋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就将正式取代射洪县人民**,成为沱牌舍得控股股东。

相比其他上市白酒企业,即将易主的沱牌舍得递交的2015年年报差强人意,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双位数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了46.76%。相对而言,沱牌舍得2016年一季报的业绩更靓丽一些。

在整个行业都在上涨的同时,为何沱牌舍得的净利润却逆市下跌?一季报的业绩出现上涨是否与新股东进入有关?此外,由改革所引起的员工安置风波是如何解决的?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并多次致电沱牌舍得的相关人士。

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告诉记者:“公司正处于改革期间,不接受任何采访,一切采访均得等到7月份才能安排。”此时《投资者报》记者获知沱牌舍得在5月18日举办集体接待日,记者便在该日登陆上证路演中心网址,对沱牌舍得董事长李家顺进行提问,得到部分解答。

曲折转让路

沱牌舍得现已收到射洪县国资局转来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批复,待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后,本次战略重组股权交割将正式完成。这也意味着,沱牌舍得集团历时十多年的混改之路,终于落下帷幕。至此,一向国资控股的沱牌舍得也正式变为民资控股。

早在2003年10月,沱牌舍得就提出重组改制,据当时资料显示,射洪县**拟将其所持有的沱牌集团100%股权分别转让给江苏兴澄集团、广州市索芙特、德隆**和北大未名等,但因幕后的操盘手德隆资金链断裂,股权转让失败。

2008年4月和2013年3月,射洪县**均提出对沱牌舍得集团进行资产重组,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推进;2014年9月,射洪县**再次启动重组事宜,但因上门的投资者仅中粮集团一家而中途夭折。

2015年,沱牌舍得再次重启改革,*初的挂牌因为无人参与而被叫停,被迫无奈只得第二次股权挂牌转让,该项目不仅调整了受让方条件,还提高挂牌底价,这一次沱牌舍得终于得到四家业外资本的青睐。

后经203次激烈争夺后,沱牌舍得70%股份*终由天洋控股以23.51元/股的价格竞得,折合总价38.22亿元,较挂牌价增值约17.9亿元,溢价率高达88.08%;较评估价增值约26.03亿元,溢价率高达214%。从此,沱牌舍得的新东家终于尘埃落定。

在新股东进入后,沱牌舍得未来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沱牌舍得董事长李家顺在集体接待日回答《投资者报》记者说:“此次沱牌舍得战略重组主要是改革公司体制,引进资金,提升管理机制。”

业绩仍承压

在19家上市白酒企业中,只有沱牌舍得和金种子两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双降。

其中,沱牌舍得发布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56亿元,同比减少1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2.81万元,同比减少46.76%。其中酒类业务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下滑23.58%。

对此公司认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控量保价,酒类产品销售量减少;另外公司进行了营销机制改革和产品体系的调整,对产品的销售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主营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19.63%,主要原因是酒类产品销售量减少。

在披露尴尬业绩数据的同时,沱牌舍得也坦承,公司并未完成其预定的目标。沱牌舍得年报指出,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的营收为18亿元,营业成本为17亿元,而这两项指标实际完成的比率分别为64.23%和67.29%。至于未完成计划的原因,沱牌舍得表示,主要是公司积极帮助经销商消化库存,控量保价所导致的。

《投资者报》记者从沱牌舍得近三年的年报发现,公司2013年~2015年的存货余额分别为20.27亿元、20.66亿元和21.19亿元,从中可以看出来,沱牌舍得的库存逐年增长。

针对高库存问题,李家顺在集体接待日回答《投资者报》记者说:“公司的库存主要是基酒,未来公司将抓好市场销售,使基酒发挥出*大的价值。”

二季度将易主

沱牌舍得在公布2015年年报不久便公布2016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35.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17.8万元,同比增长178.57%;基本每股收益0.0361元。对于一季度收入的增加,公司称主要是本期加大营销改革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顺利的话天洋可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成为公司的大股东,天洋的执行董事刘总在此时已提前入主沱牌销售公司,进度快于预期,体现出天洋控股对沱牌混改的迫不及待。

值得注意的是,天洋控股在2015年11月2日与射洪县人民**签署股权转让及增资控股协议时**,2018年上市公司沱牌舍得收入将达到30亿元左右,预计2020年收入超过60亿元,从这个收入目标来看,天洋系的业绩压力不容小觑。

对此,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这一目标非常具有挑战性,但是从天洋年初接手销售公司后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和现有成效看,未来两三年将实现30%甚至更高的收入复合增长速度。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则表示,沱牌舍得已经在渠道、产品体系、销售人员激励方面做出了*大改变,坚持市场化方针,同时吸收了大量市场化的销售人员加盟。公司年报明确提出了全年20亿元的销售收入目标,虽然有压力,但也体现大股东对市场渠道恢复的信心。

然而,除了经营方面的压力,沱牌舍得在引入天洋控股后,员工的安置问题也引起关注。今年4月,沱牌舍得还出现连日停产的现象,对此,沱牌舍得4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承认存在部分员工聚集反映诉求,同时表示已对该方案进行修订和完善,并提交公司职工代表大会表决。对此问题的新进展,李家顺表示:“员工安置工作顺利推进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