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盘重塑大物流 广州物流标准化火力全开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原来装卸需五六个小时的工作量现在半小时可搞掂,每万吨货物运输周转费可减近万元

作为物流标准化*批三个试点城市之一,广州这一年多以来*力全开,成效显著,而这背后的功臣只是一块小小的托盘,即垫在货物底下便于运输的底板。据称,物流标准化后,试点企业托盘标准统一为1.2m×1.0m,装车卸车只需一部叉车、一个司机,半小时就搞掂。

■记者 陆妍思通讯员 何沛臻 文/图

装卸2500箱货物, 半小时可搞掂

“以一辆大货车2500箱怡宝为例,物流标准化前,6个搬运工装车卸车加起来至少五六个小时,现在只需要一部叉车和一个司机,半小时就搞掂,你说变化大不大?”作为**批**推进单位的广州华新商贸,其副总裁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不无感叹道。

蔡军说,以前未标准化时,他们仓库里的托盘规格有好几十种,小的如伊利,仅长0.82m,大的如苏菲,长度超过2m,由于托盘规格不统一,无法统一利用叉车进行带板运输,只能靠人手一件一件装车卸车,以一辆货车2500箱怡宝为例,6个搬运工,要倒腾起码五六个小时。物流标准化后,试点企业托盘标准统一为1.2m×1.0m,装车卸车只需一部叉车、一个司机,半小时就搞掂。

此外,蔡军还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生产环节的包装到仓储、配送、装卸等整个供应链流程实施标准化之后,每万吨货物的运输周转费用减少近万元,按华新商贸年货物吞吐600万吨测算,每年可节约成本600万元。

在蔡军看来,物流标准化除了能节约成本外,更是*烧眉毛势在必行,“近几年来,珠三角遭遇用工荒,现在的搬运工多为40岁以上的大叔,80后、90后根本不愿意干这行。”蔡军说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两年前,华新商贸在一次招聘中招了36名搬运工,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当时**工资并不低,加上五险一金,人均月收入接近8000元,但两个月后,这36人只有1人留下,原因还是这人从来没有读过书,实在找不到别的工作。“再不改革,等到60后、70后搬不动了,物流这行就得瘫痪了。”

从下单到出库,

15分钟完成全部流程

虽然只是一个小托盘,但也需要大投入,除了托盘要重新采购外,货架、货车车型、信息化系统等全部都要改,不过以此为契机,也带动企业升级改造其设备。

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在推进物流标准化的过程中,将现代仓储技术和信息化技术融入物流体系建设,于南沙新厂区建成了我国啤酒行业*个全自动立体仓库。记者在现场看到,立体仓库从搬运到货物拣选全程系统控制自动运行,偌大仓库看不到一个人影。如客户下单到货物出库,传统流程需要人工到几个地方操作,用时约4小时,现在通过信息系统指挥,机械运输,*快只需15分钟即可完成所有流程。

■数说物流标准化

2014年10月,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物流标准化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办建〔2014〕64号),认定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为国家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包括华润万家、中粮集团、华新商贸等30家**企业和10家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成为**批**推进单位。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人工、土地等成本上升的情况下,2015年广州市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71%,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在全国处于**水平。全市物流增加值1517.23亿元,占GDP比重为8.37%,与2014年相比,增加了0.28个百分点。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