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最新进展:十三号线首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3%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地铁*新进展:十三号线*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3%

  截至4月底,十三号线*期土建工程累计完成63%。11座车站中,温涌路、**、新塘3座车站已封顶,其余8座车站进行土建施工;10个区间中,官湖至象颈岭区间进行前期准备,其余9个区间进行土建施工,共有18台盾构机正在掘进,官湖车辆段累计完成55%。  广州市地铁通报称,十三号线(庙头站—夏园站)、(21#盾构井—南岗站)及二十一号线(钟岗站—增城广场站)三个区间实现盾构始发。截至目前,十三号线各盾构区间已全面进入盾构施工阶段,全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9%。而二十一号线土建工程也累计完成37%。

  据了解,十三号线(庙头站—夏园站)区间始发的为右线盾构,全长1913.11米。受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影响,导致该区间工期非常紧张,再加上区间需多次下穿建构筑物,上方路面车流量大且埋设的管线较多,安全风险较高。(夏园站—南岗站)此次始发的为该区间中的“21#盾构井—南岗站”右线盾构机,该区间主要穿越全风化地层,强风化地层及中风化地层,由于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干扰大,地铁集团决定采用分体始发。

  二十一号线(钟岗站—增城广场站)区间始发的为右线盾构,隧道全长2073.8米,受施工场地狭小制约,同样采用分体始发的方式。由于广汕公路车流量大且地质条件复杂,严重制约了施工的进度。盾构机经过20天的组装、调试,*终于近日正式始发。

  昨日笔者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地铁十三号线*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可以正式动工建设,全线设11座车站,采用8节列车编组。

  这也是继四号线南延段之后,由**投资主管部门批复的第二条新一轮广州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线路。十三号线全线绝大部分站点已完成交地,部分工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十三号线*期工程起始于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新107国道敷设,至新沙公路象颈岭站,线路主要经过黄埔区、增城市。线路全长27.03公里,设鱼珠、丰乐路、文园、庙头、夏园、南岗、温涌路、**、新塘、官湖、象颈岭等11座车站(站名为暂定名),均为地下站,平均站间距约2.6公里;设换乘站4座,分别为鱼珠站与五号线换乘,丰乐路站与七号线换乘,夏园站与五号线换乘,新塘站与十六号线、穗莞深城际线换乘;在官湖站南侧设置车辆段(含控制中心)1座,在夏园、新塘站附近各设置1座主变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号线*期在建设规划中提到“象颈岭车辆段位于广园快速路南侧的乌石村位置,象颈岭车站设置在车辆段南侧的位置”,但《广州市轨道交通2015年建设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指出“象颈岭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车辆段须重新选址”。因此,在工可研究阶段,已将车辆段另外选址在官湖站的南侧。

  截至目前,十三号线*期初步设计预审查、土建工程监理和施工招标已完成。除文园站、庙头站、鱼丰区间部分交地外,其余站点和工点均已完成交地。全线11座车站中,鱼珠站、温涌路站、**站、新塘站、象颈岭站等5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其余车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