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背后:从事大量非标业务,产品违约层出不穷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基金子公司监管收紧一事,日前也得到了监管层的正式回应。上周五,***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少数专户子公司风险隐患较大,针对存在的问题,***修订、起草的相关规定将尽快发布实施。”而根据***披露的数据,截至到今年一季度末,全国已有近八成基金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非标业务成为它们趋之若鹜的“蛋糕”。

从2012年11月**家基金子公司获批以来,通道业务助力其资管规模直抵10万亿元。而在这10万亿元的背面,是近两年曝出的五花八门的违约事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那些正在排队设立子公司的公募恐怕将被挡在门外,基金子公司的牌照价值无疑会被放大。但怎样才能减少兑付危机事件的发生,才是整个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命题。

■记者 李驰/文 廖木兴/图

近八成基金成立子公司

信托、券商做不了的业务都能让基金子公司做

早在2012年11月,***就**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该文件含多项合规要求,其中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注册资本不低于2000万元。此后,基金子公司的成立一度处于“疯狂”模式。而在2015年7月,***还取消了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的限制,相关业务更加自由化。

按照***上周五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3月底,全国79家基金公司设立了专户子公司,成立子公司的基金公司比例达到78.2%,管理资产规模至9.84万亿元。

“与母公司专户不同的是,基金子公司的产品既可以投资标准化的产品,也可以投资非标产品。据实际操作来看,绝大部分基金子公司都从事了大量的非标业务。”一位基金子公司业务人士表示,基金子公司主要以**业务为主,包括债券**和财产收益权**,*终投向了金融机构资产、地方**平台等。去年上半年股票行情*爆,大量银行资金还通过基金子公司流入股市。

记者从业界了解到,一些信托、券商办不了的业务,都可拿到基金子公司去做。尤其是通道业务,一些规模很大的子公司,实际上是由通道规模“堆砌”而来的,部分次新基金公司子公司的规模甚至超过了公募。据基金业协会上周二公布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平安大华汇通、民生加银资管、招商**资管的专户管理规模都在6000亿元以上,*高的平安大华汇通资管规模直抵8407亿元。

近六成公司未达新政标准

存量基金子公司牌照价值将明显提升

对于基金母公司而言,本次“新政”在此前基金公司合法合规要求基础上,补充了三大硬性指标要求,即成立满2年、管理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不低于2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105家公募基金中,有60家的非货币基金公募规模没有达到本次管理规定的标准。

“非货币公募业务不低于200亿元的条件容易实现,但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的底线就比较难达到,这需要股东方有强大实力。”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监管部门设置这些规定,主要是从产品风险角度考虑,一旦出现问题,公司资本金能足以兜底。”

事实上,“新政”还对基金母公司的经营稳定及合法性提出了要求,“*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近1年内没有因违规行为、失信行为受到行政监管措施达2次以上。”这也意味着,若违法违规行为正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正处于整改期间的基金母公司,将无法设立基金子公司。

***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其*近一次核准公募基金成立子公司还是去年11月5日,涉事公募是华夏基金。此后相继有西部利得、嘉合基金、创金合信等7家公募基金向***递交了设立子公司的申请。一位业内人士参照*新的合法合规政策后直言,这7家公募筹设子公司恐怕是“生不逢时”,但另一方面,存量基金子公司牌照价值将明显提升。

■风险提示

基金子公司产品无刚性兑付

在基金子公司“野蛮生长”的背后,被视为“万能神器”的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究竟是怎样的呢?据介绍,基金子公司一般不是项目的发起方,往往是银行、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手里有一个项目,然后它们将这个项目推荐给基金子公司,基金子公司只担当募资发行的角色,就算项目遇到到了兑付危机,基金子公司很少承担直接责任。

“基金子公司的很多通道业务类似于信托,但相比信托,基金子公司没有刚性兑付,产品违约很容易导致合作方扯皮,甚至互相推卸责任的局面。”有分析如是认为。据了解,行业内早先出现的风险性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销售、关联交易和资产挪用等方面。而由于2015年是基金子公司产品到期比较密集的时间,类似河北融投等波及广泛的风险兑付事件则集中爆发。记者梳理了以下几起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

案例1

中信信诚违规吃“罚单”。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对中信信诚(信诚基金子公司)开出一纸罚单。具体内容是,中信信诚因违规开展资金池业务且规模较大,被暂停备案6个月的纪律处分,并责令其对有关资产管理计划进行清理和整改。所谓“资金池”产品,在资产管理实务中,通常是指在资金端具有开放赎回设计、申购资金与资金运用方向存在“期限错配”的集合类资产管理产品。

案例2

前海金鹰再出违约事件。还未从“踩雷”河北融投事件中缓过来的前海金鹰(金鹰基金子公司),*近又曝出“前海金鹰·宝马5S店”系列专户违约事件。前海金鹰资管发布的公告显示,“前海金鹰·宝马5S店”资管计划的第2、3、4、5号未能按期兑付,合计金额超过1.7亿元。在多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投资者在2016年2月和4月,两次向***和广东证监局进行了投诉。

案例3

华宸未来陷兑付危机。继2014年淮南志高资管项目违约之后,今年2月份,深圳华宸未来资管(华宸未来基金子公司)的中普城市广场专项资管计划再次出现兑付危机,涉及资金近3亿元。事件中,计划的全部运作原本均由受托人湖南信托负责,但由于华宸未来资管单方面更改合同并私自接管项目,加上自身风控能力不足,*后导致不能按期兑付本金和约定利息。

■投资建议

1.关注投资项目前景,回避高风险行业

一位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资产管理公司在考察基金子公司产品项目风险时,不会只看合同或投资协议上的内容。这一点,普通投资者也可借鉴,合理的做法是要看这个项目属于哪个行业,先从大的方向上评估,比如说房地产、基建行业风险较大,就需要尽量回避一些小地方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当然,借款方公司的资信情况也不容忽略。”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些子公司涉及的行业五花八门,有些是投资出国留学的,有些甚至还涉足红酒行业,“无论是基金子公司,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好投资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项目。如果有第三方担保,投资者还需详细查明其可靠度。”

2.考量还款来源,进一步核实变现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考量基金子公司产品合同中的还款来源也很关键。一般而言,股权质押、债券质押的项目中,都会设有抵押物作为还款来源,但投资者还需要再进一步核实一下抵押物的变现能力。拿股权质押而言,投资者需重点考察质押股权的市场价值。通常而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股权流动性好,*容易变现,*受投资者青睐。”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