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VR渐行渐近 便宜便携却难掩性能缺陷

2016-05-24来源 : 互联网

国内外手机厂商纷纷跟进,多项技术仍待突破

当下在投资界和科技界**的词是什么?非VR莫属。北京时间5月19日凌晨举行的2016年谷歌***大会(Google I/O)上,谷歌宣布将在今年夏天发布一款名为Daydream(白日梦)的移动VR(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平台,为移动VR制定标准,并选择和三星、LG、HTC、小米、华为、中兴、华硕等手机厂商合作。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这个夏天,新款手机似乎已**是*吸引眼球的东西,VR作为下一个主流已经静静飘到了大家身边,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和VR亲密接触。

■记者 陈学东

现状

手机厂商卡位移动VR

虚拟现实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PC VR,典型代表比如Oculus Rift、HTC VIVE,它们的特点是需要配备一台超高配置的电脑——*低配置也大约需要900美元,再加上599-799美元的VR本身,想要愉快体验VR,你至少需要1500美元。PC VR的成本很高,除了那些不差*的极客外,一般普通用户都不会愿意花如此大的成本购买VR设备。

相比之下,移动VR更容易让人接受。从谷歌推出**款VR眼镜Cardboard盒子鼓励人们尝试开发VR应用,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已经掀起了一股VR热潮。实际上,移动VR已然成了手机厂商发布会上的热词,三星、索尼、HTC、华为、小米、乐视、联想、中兴,所有你能够想到的手机厂商都在跟进VR市场。

不够,谈到移动VR更多人想到的是三星的Gear VR,三星是*早于2014年推出VR设备的***版本,被誉为行业**,其采用的是眼镜盒设计(将一台Galaxy手机内置到盒子里面充当VR的屏幕),三星将于今年推出Gear VR消费者版的第二代,依旧采用眼镜盒子的形式。

“眼镜盒子”这种形式被多家后续厂商模仿,包括华为上个月发布的华为VR也是直接照搬了三星Gear VR的样式。Google Cardboard也是眼镜盒子的形式,还有Dlodlo Glasses V1、暴风魔镜、灵境小白等等全都是眼镜盒子的形式。

除了眼镜盒子外,还有一部分移动VR走的是*立路线,称为“VR一体机”。“VR一体机”是把显示屏、计算平台和电池装到VR头盔内部,*立运算、显像的VR设备。VR一体机的特点是:小型化、可移动、无线、便携方便;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体机VR有ARM SolonQ、大朋VR一体机等。

售价亲民 便携性好

和PC VR相比,移动VR售价更低,更容易亲近用户,业内人士也更看好。如今市面上的移动VR既有百元级的谷歌Cardboard类眼镜盒,也有Gear VR、LG 360 VR等售价千元级的VR设备。其实Cardboard类可以再细分成两类:一是Google用纸糊的,二是改进版的塑料产品,它们更像是借助手机,添加一个光学方案的玩具。

而Gear VR这一类比Cardboard强很多。它的特点是借助GPU性能强大的手机,除了GPU部分,还有外置光学方案、ATW算法、外置陀螺仪、按键和其他设备,这是一个入门级的产品。

从用户的消费心理来看,人们往往更愿意低价尝鲜,兴趣被激发之后,人们才心甘情愿地砸*买买买。所以和动辄花费1500美元购买PC VR和一台高配电脑相比,普通消费者更愿意只花费数百元或者上千元购买一台移动VR,没有连接线的牵绊,连接智能手机即可使用。

现在一款头盔能卖几万个已经很不错了,几十万个就相当夸张了,但这对手机厂商来说实在不算什么。手机厂商一旦*力全开,强大的渠道能力立马就会显现出来。举个*简单的例子,网上每卖一台手机,底下有一个选项——加99元再买一个VR头盔,同时手机已经预装了一个VR的APP,里面已经有了各种内容。用户拿到两件产品后,头盔一插手机,直接体验。

移动VR另一个优点是——便携。移动VR不需要和一台PC捆绑,用户不会被困在一个小房间里。移动VR,用户可以随身携带,无论是出差还是旅游。从易用性上来看,也更胜一筹。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已经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移动VR配合智能手机使用,从学习成本上来说低很多,更容易上手,使用简单便捷;反观PC VR,还需要在PC上安装配套应用,还要布置空间,使用门槛便提高了很多。

性能不足 沉浸感差

当然,手机厂商也意识到,VR尚处于探索阶段,有些基础体验甚至都不能保证,比如屏幕分辨率问题。因此,有些人认为,手机厂商涉足VR更多的在跟风或是噱头。

首先,移动VR目前在性能上略显不足。从能力上看,毋庸置疑是PC VR优于移动VR,手机处理器计算能力相比之下较弱,结果就导致移动VR的应用多样化不足、可供想象空间窄,***的施展空间受限。更重要的是,移动VR性能不足还导致体验不够流畅,无法像PC VR那样很好的解决眩晕、呕吐等问题。

在硬件形态上,手机厂商更倾向于与智能手机结合使用。但目前VR眼镜使用的显示屏就是手机显示屏,然后通过单片放大镜将图像放大。平时在手机屏上感觉不到的像素,放大以后颗粒感非常明显。而智能手机的分辨率现阶段基本上都是1080P,少部分是2K屏幕。但对VR来说,2K以下的分辨率是不够的。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表示,VR目镜下,分辨率会降低到原来的1/6到1/8,因此,没有2K或4K分辨率的VR效果是有问题的,目前手机1080P的屏幕在非VR场景下是够用了,如果分辨率再高续航又会有问题。

此外,目前的移动VR只能提供轻量VR体验。移动VR目前只能展示一些简单的画面,效果差强人意,达不到VR所应具备是“在场感”。如果是手机盒子,由于手机VR的转头是依赖手机的陀螺仪进行计算的,延迟非常大,再加上手机屏幕本身的刷新率和延迟,造成了转头时画面无法及时更新到正确的位置上,这不但破坏了VR的沉浸感,更重要的是,由于画面的延迟,会对身体造成不适。当然,随着技术的发展,移动VR的这些不足或许会得到逐步改善。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