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瓜可滚汤可清炒 与海鲜最配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水瓜打狗——不见一截”,一句广东歇后语,道出了水瓜的民间基础。从这句话中,能看出水瓜脆且不“娇贵”,用来打狗亦不心痛。因为水瓜粗生粗养,随手抛下一颗水瓜籽到地里,就有了满墙的一抹绿,若再给它一根竹竿,那更是顺竿子噌噌地往上爬。人们甚至会随意种在屋前屋后,也算是一景。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王敏

记得小时候,家中院子里总会种着一棚水瓜,挨到6月尽时,棚下垂下累累碧玉般水瓜,缀满莹白的小绒毛,摸在手上有点微微的柔软刺手感。剖开瓜皮,洁净的瓜瓤飘着浓香,渗透着甜意。但瓜瓤是不能吃的,老人家说弄不好容易拉肚子,不过它却是鸡鸭的*爱。洒一把香甜的瓜瓤出去,会迅速招来一群鸡鸭。把瓜瓤抛去,瓜肉就可以放心大嚼了,“喀嚓”一声响,好比截断一段不可回头的时光,叫人有一种切齿的痛快淋漓。

水瓜肉可以滚汤,也可以清炒,和海鲜尤其搭配。譬如用它来煮基围虾,先把基围虾灼熟,再把水瓜去皮、切块、过油,放粉丝和基围虾一起煮,出来的汤又鲜又甜又下*。至于水瓜“瓜子”,则是很多乡村的特色小吃,把新鲜的水瓜用盐水渍泡,再经过太阳生晒,把水分稍为蒸发,就会变成金色的“水瓜子干”,香脆非常。把它切碎成丁,用生姜、葱果、辣椒、菜油、麻油、味精等相佐拌匀,在饭锅里焖着吃,醒胃提神。而把水瓜全晒干之后,则可以用来煲凉茶解暑。甚至,等水瓜**老化成熟后晒干,水瓜络可用于刷锅洗碗,变成一个天然的清洁工具。

一树水瓜,从幼至老,都可以陪伴我们。它就是这样一种植物,所需甚少,给点阳光就灿烂。虽贫壤粗砾亦满足,竹篱茅舍也心安。它既无怡人外表也无馥郁香味,只是一径默默复庸庸,遂无骚客文人为它比兴作叹。虽然其名不显,但反和世俗百姓同生共伴,就好比一双平凡夫妻,无风无浪,但自有一种世俗的安稳与平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